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
2008/12/19 21:48:18瀏覽546|回應0|推薦19

許久沒有喝咖啡,只是因為自己身上莫名的不適,長年的體質問題,讓我在選擇飲食的時候這也忌諱,那也忌諱,不敢品嚐的,變得越來越多,而巨蟹座熱愛美食的性情依舊糾纏著我,讓我面對這許多色相精緻誘人,氣味芳香沁鼻的食物,卻必須冷靜自持,抗拒這強烈的誘惑,在保重自己與想要放縱之間,勉力維持自己的意志。

人在紅塵不過幾十年,有人自嘆來日苦短,不知何時閉眼蹬腿,何苦壓抑飽腹的慾望,有酒喝酒,有肉吃肉,對於宇宙的恆久,人類猶如夏蟲一般的生命,能活著就應當不要委屈自己,儘管縱情享受。

然而我早已不屬於這為樂及時的族群,彷彿命定清心寡慾,莫忘老子先生所說的,五味令人口爽的哲言,把貪戀美味的原始本能,當作是永陷沉淪的夢魘。

對於佳餚美饌,越是精緻,對我就越是一種磨練。看在眼裡,只能於視覺的品嚐之間,做這種其實根本沒有享受到的享受。

至於一杯濃醇的甘飲,僅限於短短的那一陣子。只因為好友寄來的那一盒溫暖,捨不得割愛送人,因此沒有喝咖啡習慣的我,開始喝起咖啡。

只因為好友不希望我受寒,只因為她希望我在苦思文句之間可以打起精神,就如同她在我面前為我加油鼓舞振奮精神。

習慣了這溫暖的陪伴,晨間的創作,就如同當初在教室裡寫作一樣,雖然是我一個人構思,卻有著好友的包圍,我不是一個人孤軍奮鬥。

節制自己攝取含糖飲料,卻愛上那樣半苦半甘的滋味。

然而一段時日,已經慣於這樣縱容自己的我,卻在某一個晨間構思的時候,開始了不適的症狀,直到停止飲用咖啡。

原來想回味友誼的溫暖,卻又要以健康作為代價。

戒掉了喝咖啡的習慣,每每在書信之間契談甚歡的知交,也渺然毫無音訊。原以為距離不會是這段友誼的殺手,卻還是因為人世的顛簸,中斷這南北呼應的默契。

久久不再縱情於這樣的滋味,偶然獲贈一包咖啡,如往常般,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就是要寄給不知安然與否的好友,然而喜孜孜的包裝之後,又不禁失落的想,寄到遙遠的彼端,她是否收得到我的心意?

如果上天願意慷慨的赦免我一分鐘,我只想再來一杯溫熱的咖啡,在啜飲之間,回味曾被細心關懷的從前。

小娉/咖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248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