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支那人」的用詞是羞辱?
2011/04/30 10:40:53瀏覽45247|回應40|推薦2

一位格友在我的留言板留言如下:



------------------------------------------------

阿里山車禍後,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卅多歲詹姓科員,在噗浪稱陸客「支那人」,還說意外當天長官趕著要發放「支那人五千元,實在給太多」,引起爭議。詹姓科員表示,「支那」說辭是一種KUSO用法,部分言論則是轉述,並非他本意。

嘉義市社會處長林建宏表示,身為公務員盡可能不要在網路上表達個人意見,這樣的留言,有失當之處,市府會再加強輔導。

阿里山翻車意外,造成陸客死傷,嘉義縣市政府也投入救災,卻有網友發現,一名嘉義市政府的科員,在網路上留下不恰當言論。經查證,這名科員任職於嘉義市政府七年,是編制內的公務員,畢業於台灣大學。他所引發爭論的留言是:「一個人先發五千,同事立刻嫌太多,支客果然受到討厭」。

-----------

支那 支那人,是日本倭寇侵略亞洲侵略中國的時候,日本鬼子對中國人的污蔑

爲何中華民國臺灣人也污蔑中國人?因為一些臺灣人的父母是日本人

比列說明,民進黨的辜某某,他是漢奸家族,他的爺爺有四個老婆,其中兩個都是日本女人,他的爸爸有兩個老婆,其中一個是日本女人。還有,日本人殖民臺灣51年,日本兵不可以帶著自己的日本老婆在臺灣住,日本兵就包二奶,和福佬漢奸女人結合

一些臺灣人是日本人,他們污蔑中國人是支那人成習慣

----------------------------------------------------------------------------

他的留言引起了我的興趣,「支那人」到底是不是一種蔑稱?留言格友認為是,因為支那是日本用來稱呼中國的方式,特別是在中日戰爭時期,日本常用支那人來稱呼中國人,因此支那是一種蔑稱。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支那」其實是日文從英文「China」的發因而來的,而「China」的英文又是從「瓷(chin)」或是「契丹(Cathay)」而來,再考量當初日本興國的年代恰好是清朝末期,我覺得「支那」本身並沒有什麼貶意,就只是一種對於中國人的稱呼方式,而與那些刻意使用的稱呼,例如「阿六仔」,所表達的貶意是不同的。

但是因為當時中國國家的貧弱,以及日後戰爭的糾葛,讓支那一詞的確出現一些負面的意思,但這些負面意思的形成原因非常複雜。首先如同現在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對比,那時候的日本人認為中國的一切都是落伍的,可以被輕視的,所以「支那」就像現在對於「Made in China」的看法,認為傳達了落伍劣質的涵意。另一方面,被稱為「支那」的中國因為日本的侵略暴行以及民族自卑的情節,認定「支那」就是一種對於中國人的羞辱稱呼,自此「支那」成了敏感的詞彙。

然而就我個人而言,去質疑「支那」稱呼全然是污衊是毫無道理的。因為如果支那是蔑稱,那做為日本支那源頭的英文China就不是蔑稱?所以只批評使用「支那」來稱呼中國人是毫無道理的。但是如果刻意使用「支那」去稱呼「中國大陸來的人」就可以質疑使用這個詞彙的言說者的背後動機。因為中文已經有本身的詞彙足以去正確描述那些從中國大陸來的遊客,但那位詹姓科員卻捨此不用而刻意去用日文的「支那人」來稱呼,這就故意用閩南語把馬英九的九唸成狗一樣,再怎麼辯解都無法解釋用字者內心的種族歧視情節。

但是我也希望給我留言的格友以及跟他有類似想法的格友們,不要把批評無限上綱,認為只要用「支那」一詞就是污衊,然後娶日本太太就是日本人,就是瞧不起中國人。如果這樣邏輯成立,那很多現在娶日本太太的台灣人就是日本人?很多日據時代的台灣人沒有娶日本太太就不會認為自己是日本人?希望格友能夠深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5153814
 引用者清單(1)  
2011/05/01 18:43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 歡迎大家踴躍免費體驗90天居家網路創業系統http://www.zzy1122.blogspot.com/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川巴子火鍋樓
2011/05/05 14:28

http://smail.au.edu.tw/~at972932/buffet.htm

「巴子」這個詞聽起來挺怪,問了老闆才知道,原來在四川話裡,巴子有著道地的意思,用這個名字,也是因為老闆想完整呈現出道地四川滋味。以紅黑色調為主,整體裝潢簡單又顯得素雅,分為1、2樓,1樓為4人方桌,2樓則有圓桌擺設,適合多人聚餐。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巴子、川巴子
2011/05/05 14:04

http://takeshi0312.pixnet.net/blog/post/31957425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05 13:47

路人Juno:

感謝分享意見,十分不錯,不過我個人意見是當你限制只有好友才能在你的部落格留言時,你就不適合在別人部落格留言,把相同的文字重貼一遍。

===========

個人意見!

你是不是該先開放你的部落格留言限制?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蘭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11/05/02 21:38

他們都沒有祖先了--幹x娘有何奇怪??

都說自己是平埔族混血兒來..哪來的父母??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麻煩路人Juno
2011/05/02 11:15
路人Juno 可以請你代為留言回應嗎?因為不是好友不能在Pan《我所認知的蘇治芬》回應。Pan文末說:碰到這樣一個誠懇、務實,進步而不僵化的民進黨籍縣長,國民黨失聯黨員的我下次縣長選舉時會不會投一票給她呢?我覺得我會呢。
問題很簡單─縣長可以連任三次?又是頭腦與現實脫節的人怎麼當起顧問?顧問是有專業而無常識?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友説,
2011/05/02 08:07

網友説,台獨倭寇不是臺灣人,台獨倭寇是“臺皮日骨”的日本鬼子,他們一心要消滅中華民國,他們和當年侵略中國進行南京大屠殺日本的右翼軍國主義分子是同路人,這樣卑鄙無恥的人不是“台巴子”是什么?。
------------

台獨倭寇不是臺灣人,這也是我多年分析的結果,日本人李登輝效忠的是日本,這是公開的秘密,他做心臟支架的時候說過,他要去日本祖國做手術,他不相信臺灣人醫生。李登輝多次說過,釣魚臺是日本的

台獨倭寇是“臺皮日骨”的日本鬼子,這是聰明理智的網友看到的事實。

他們一心要消滅中華民國,他們和當年侵略中國進行南京大屠殺日本的右翼軍國主義分子是同路人,這樣卑鄙無恥的人就是效忠日本的留台日本倭寇皇民,說的很對。

他們一心要消滅中華民國,他們和當年侵略殖民中國臺灣,屠殺臺灣人的日本的右翼軍國主義分子是同路人,這樣卑鄙無恥的人就是效忠日本的留台日本倭寇皇民。

消滅他們,中華民族才會和平!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殖民占領臺灣51年
2011/05/01 22:16

日本殖民占領臺灣51年期間,許多臺灣人改姓名,改成成日本人的姓氏,做日本人,實際是二等下等皇民,日本人叫他們是清國奴,支那人

日本人和臺灣福佬漢奸女人生下的孩子,不被日本大老婆認同,根本入不了日本國籍,這是不公開的秘密。一些日本人在臺灣的老婆多數是二奶

這些效忠日本的臺灣人,我稱呼他們是留台日本倭寇皇民

爲何叫‘留台日本倭寇皇民’?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日本把臺灣島嶼歸還給中國(中華民國)。大約有27萬多的日本兵(臺灣人加入日本兵去亞洲殺人放火屠殺)還有數目客觀的漢奸家族

這些人效忠的是日本,確偽裝成 愛臺灣


ali2009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是要騙你自己還是騙別人?
2011/05/01 21:54

別裝傻了,

你是不是因為歧視中國人才故意稱為之為支那人,

你心裡明白,大家心裡也都明白,還寫一堆自欺欺人的文章,是想騙誰啊??

笑翻。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P 鼻屎 幹你娘,民進黨人一片叫好
2011/05/01 21:42

LP 鼻屎 幹你娘,民進黨人一片叫好

一位美國友人説,‘幹你娘 是閩南語言的(台語)問候語嗎’?

是民進黨人早上問候他們父母的問候語

美國友人再問,在大陸福建的閩南人也是這樣問候他們的父母嗎?

不是這樣問候

友人又問,只是臺灣閩南人嗎?

不是,是民進黨人這樣問候自己的父母

美國友人説,明白了。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11/05/01 21:19

Berserker ,不知你父母怎樣教育你的,也不知你老師怎麽教育你的

但是,我知道日本人李登輝和民進黨阿扁執政20年,20年的洗腦是成功的

李登輝做了12年的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污蔑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李等灰説,釣魚臺是日本的

阿扁做了中華民國總統8年,阿扁説中華民國是什麽碗糕,臺灣是美國的領地

你在這麽兩個變態的【中華民國】總統治理下,腦子漿糊一團

我知道,民進黨人 台聯黨人 留台日本倭寇皇民 他們效忠的不是中國大陸,也不是中華民國臺灣

他們效忠的是日本

所以他們身體裏面有一點日本血液,就攻擊自己血管裏面的中華民族血液是支那賤人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