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只有環保政策?
2011/04/23 14:00:27瀏覽1022|回應1|推薦8



國光石化在鬧劇中落幕了。一個牽涉數千億的重大公共投資,橫跨藍綠執政時期,在環保團體的「威迫」,專家學者從護航到禁聲,最終由「英明」的馬總統親自在還評結果出來的四十分鐘後下令停止。雖然社會上多數任為這是環保的勝利,我卻必須指出這是「公共政策」的全面潰敗。

為什麼說是公共政策的全面潰敗?這是因為當社會一面倒聚焦在大城濕地跟周邊的動植物生態保育,即所謂的「環境正義」時,卻少有人甚至沒有人去探究整個政策過程的程序正義跟民主精神。當環保團體把矛頭指向馬政府跟國光石化公司時,卻刻意忽視了當初做出興建國光石化以及把興建地址遷到彰化大城的一海票民進黨中央跟地方政治人物,甚至這些政治人物現在竟然掉頭鼓吹反國光石化。

我提這段的目的並非因此要把民進黨那些翻來覆去一起抓出來批判,也不是藉由點出民進黨的責任來替現在的馬政府卸責,我更關注的是,一個如此重大並且牽連廣泛的重大公共投資,竟然可以在藍綠跟支持反對興建的團體操作之下改來改去,耗費了將近六年的光陰跟無數的人力經費,然後總統輕鬆的一個記者會就劃上了據點,彷彿美麗的煙火,砰一聲,一切化為烏有。

當社會一面倒在支持環保的同時,當初「非蓋不可」的理由沒人在乎了!甚至我們可以看到當初決策要蓋的蘇貞昌跟蔡英文沒有給我們任何一點解釋,為什麼當初一定要蓋國光石化?又為什麼要從最初的雲林牽到彰化大城?如果現在停建,當初「非蓋不可」的問題還存在嗎?這是民進黨兩位總統參選人必須要給我們的解釋。除非是馬政府用了新的理由來硬推國光石化,否則蘇蔡在轉變立場之際,應該為當初他們的錯誤判斷,以及因停建造成的社會損失向全體國人道歉。

如果這樣的損失是台灣社會必須付出的學費,當然無可厚非,但是從核四停建又復工到現在的國光石化,台灣社會真的有學習到什麼嗎?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應該是在體制內去從事政策對話跟思辯,然後尋求社會絕大多數能夠接受的共識,並且這個共識可以盡量避免傷害少數或對少數做出最大的補償。但是現在台灣的公共政策只有角力沒有對話,支持反對雙方都是「針鋒相對」「毫不妥協」,搞得台灣忽而經濟至上,忽而環保至上,現在更成了環保凌駕於所有政策之上的絕對權威,這樣的局面符合民主的價值跟精神嗎?以後的重大公共投資跟建設到底何去何從,還是我們乾脆讓環保團體來執政?

本來政府應該要負責塑造一個理性對話的環境,就像一個裁判,約束雙方在民主的精神下理性對話跟接受妥協的結果,但是我們的藍綠兩黨政治人物卻只想做見風轉舵的投機客,那邊聲音大討好那邊,結果就是重大政策議題的討論空間被剝奪了,大家只想透過塑造輿論來影響政府,我們的公共政策就在這種非理性非建設性的角力中一再被消耗殆盡。

這種非理性政策制訂的最嚴重後果就是「問題並沒有隨著政策制訂而解決」。國光石化停建了,政府宣布將來要追求石化產業的質而不是量,看起來話說得很有道理,但是追求質就不會有環保疑慮?把高污染的次級輕油煉製廠移到它國去污染就符合環境正義?同樣的,如果任何公共建設都可以因為環保團體施壓就推翻先前合法制訂的決策,那乾脆以後所有的公共建設都先交環保團體審核好了,還要政府何義?但是這些問題根本不會有人在乎,因為國光石化一落幕,大家就已經摩拳擦掌等著下一個戰場。

台灣的公共政策已經在這種無意義的正反角力中虛耗太久了,我們可不可以擺脫這種無意義的虛耗,重新回歸體制內的理性對話跟共識建立?甚至我們必須要問,台灣社會還有沒有可能豎立符合民主精神跟程序正義的公共政策制訂過程,讓重大的公共政策在合法制訂之後至少有被執行的機會?如果台灣社會跟藍綠政治人物無法從國光石化事件中反思,那這種無窮盡的虛耗將會讓台灣社會更行分裂跟退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5127342

 回應文章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理盲濫情的台灣現狀
2011/04/23 20:48
我抗議這種狀況,我早就拒絕捐款。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