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濁水的矛盾邏輯?
2011/04/29 16:39:12瀏覽3039|回應1|推薦17
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內戰結束了,一些意猶未盡的觀眾卻開始幫落敗的蘇貞昌編起了SP。其中看起來最吸引人的就是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所提出的建議,建議蘇貞昌參選立委領導民進黨立委拼過半,徹底改變國會生態,以成就比庸錄總統還大的偉業。雖然林濁水先生的問政風格跟台獨論述一向令人敬佩,但此番發言卻充分暴露出一個人如何因為自己的偏見而完全違背了自己一直鼓吹的信念,也更讓人發現「私心」如何充斥在台灣的名嘴專家心中,讓他們用官冕堂皇的舌顫蓮花包藏著狼子禍心。
在「歷史現場-痛苦執政八年」一書中,林濁水先生即點出民進黨過去八年執政的最大絆腳石就是民進黨在國會少數的局面,他更擔心在修憲國會減半之後,國民黨將長期掌握國會過半進而造成他所擔心的民主危機。因此,他念茲在茲者就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修憲讓立委人數回復適當名額,否則就只有寄望單一選區制可以讓民進黨有機會在國會過半。
從林濁水先生的文字裡,我們可以看到他對於立法院與總統之間關係的疑慮,認為過去泛藍在立法院的杯葛是導致民進黨施政不彰的原因之一,同時他也認為當立法院跟總統都操縱在國民黨手裡時會造成對台灣民主的危害,因為民進黨完全無法與國民黨相抗衡。但是對照他現在的發言 ,他又認為蘇貞昌幫民進黨在立法院拼過半是好事,難道在林濁水先生心中只可民進黨同掌總統與立法院,卻不許國民黨為之?
再者,就算蘇貞昌帶領民進黨在國會拿下多數,對台灣民主就是好事?既然林濁水先生認為現在的立法院只是馬政府行政院的立法局,那蘇貞昌領導的立法院就不會是蔡英文政府的立法局?況且在書中林濁水先生點出我國政治的問題就是山頭太多,有總統有國會還有政黨,他點出如果總統不兼黨主席就得面臨跟政黨領袖及國會領袖競爭權力的問題,這樣的問題難道不會在將來的蔡總統跟蘇立法院長之間出現?我們再一次看到林濁水先生如何因為他個人的政治立場去扭曲了他自己在書中提出的信仰。
事實上多數政府(行政與立法部門控制於同一政黨)固然被認為有助於讓政府施政順利,但馬政府過去三年施政的結果讓我們清楚知道憲法的嚴重缺陷是如何吃掉了多數政府應該產生的施政順利。當立法院與總統意見不同時,總統無法解散立法院,立法院也無法透過倒閣迫使總統就範;當立法委員集體亂搞圖利自己時,沒有任何其他方法可以節制約束。如果林濁水先生希望民進黨在立法院過半,請他同樣要求蘇貞昌以及未來的民進黨立委必須用修憲來解決目前台灣政治的亂象,如果不修憲就請民進黨立委集體辭職以謝國人,林濁水先生,當否?
當前社會上許多人將一些言語激進的名嘴當作危害社會的洪水猛獸,但其實真正危害最烈的反而是那些用客觀理性包裹意識型態的評論毒藥。像林濁水先生之流的所謂「客觀中肯」名家,其言論往往被人再未深思之下即予相信,因為他們一直給人理性客觀的形象,而正因為他們深知大眾對他們的信任,所以他們用理性言詞來包藏個人私心的行為才特別危險跟可惡,希望他們可以珍惜他們自己一再強調的民主理性價值,也希望所有民眾可用智慧來拆穿這些名嘴跟評論者的虛假言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5151383
 引用者清單(1)  
2011/04/30 15:46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 歡迎大家踴躍免費體驗90天居家網路創業系統 http://zzy1122.weebly.com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林濁水只要國民黨做的一律說不好
2011/04/29 17:57
他的台獨論述與問政風格更沒什麼了不起

不過聲音大而已

格主對他過譽了

對格主的分析在下則完全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