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保不該有顏色
2011/04/07 18:23:16瀏覽1086|回應2|推薦7

從以前到現在,台灣的環保運動跟環保團體就給我一種說不出的奇怪感。一方面我真的很尊敬他們愛護環境的理念以及為環境保護不計代價努力付出的精神,但另一方面又總覺得他們跟「政黨」之間的關係令我有著莫名的不安與不信任感。過去,我並不了解這種不安與不信任感的來源,但是在最近的反核四跟國光石化案上,我清楚發現這種不安感其實就源自於某些環保團體打著環保搞政治,以及多數對於環保團體對於那些假環保運動跟背後鼓動政黨的姑息心態。



最近幾篇媒體報導清楚點出一個關鍵的環保問題,就是台灣不管藍綠,其實都是打著環保反環保罷了。核四的停工又復工,國光石化從定案到遷址雲林,其實都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決策,甚至目前有意角逐2012總統大位的蘇貞昌跟蔡英文兩位當初都是主要的決策者與政策推手,這是有公文記載的白紙黑字事實,不容任何歪曲隱匿。



然而目前的環保運動氛為卻把重點放在對抗馬政府的核四跟國光石化政策,卻毫無環保團體跟環保人士出來檢討為何這兩個重大的環保政策會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做成決策,為什麼核四都已停工卻又復工,為何國光石化會從彰化移到雲林?蘇貞昌跟蔡英文到底在這兩個決策過程中什麼角色?當然每個人的思想會經由學習而改變,過去反環保不代表現在不能支持環保,但是身為這兩個重大政策的最重要決策者跟執行者,蘇貞昌跟蔡英文在振振有詞的反對之前,是不是還欠全國人民一個誠摯的反省跟道歉?



過去大家知道國民黨跟大企業的緊密關係構築了維持國民黨統治基礎的威權體制,國民黨利用特許跟減稅的方法讓某些大企業獲利,而這些大企業則以金錢跟選票回報。因此過去的環保運動理所當然是跟反國民黨運動結合,因為唯有推翻國民黨威權體制,才有可能瓦解大企業任意破壞環境的行為。但是在民進黨執政之後,我們清楚看到民進黨的經濟政策其實除了跟中國的貿易投資比重之外並無任何根本的不同。一樣是鼓勵那些高耗能的產業,一樣偏重經濟成長,一樣到處搞土地開發,除了少數改善農民生活跟稅賦公平的政策外,任何國民黨李登輝政府時代的經濟政策,差不多都可以在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期看到。



但是環保團體對於藍綠兩黨的態度卻是截然不同的。當國民黨政治人物介入環保運動時,環保團體跟一些環保人士總會立刻批判那些政治人物機假環保真政治,並且立即跟那些藍營政治人物劃清界線,但是對於民進黨政治人物,環保團體跟環保人士卻明顯放水。同樣到國光石化現場致詞,馬英九只因為不願簽名反石化就遭到羞辱,但是對於當初造成國光石化落腳現址的蔡英文跟蘇貞昌,卻只有歡迎的掌聲而無批評,只因為他們在連署上簽名。如果羞辱馬英九是當地民進黨的假環保團體的任意行為,為何不見綠黨跟環保聯盟等真環保團體出來批判跟劃清界限,反而全體噤聲任憑那些假環保團體藉返國光石化之名恣意攻擊政敵?



真正的環保運動不應也不該分藍綠,國民黨對的政策應該支持,民進黨錯誤的政策也該追究,而非用兩套標準去檢驗藍綠。再者,環保團體不該任由民進黨主導環保議題跟運動,而應該主動奪回發言權跟主導權。過去曾有社運團體感嘆民進黨把社會運動當工具,奪取政權後就完全不當回事。而今民進黨再度為了重回執政而擺出一副重視環保的臉孔,難道環保團體還要再蹈社運團體的覆轍?希望反核四跟返國光石化的鬧劇可以到此為止,環保團體能夠跟當地居民以及關心環境的台灣民眾重新奪回發言權跟運動主導權,然後認真的要求藍綠政治人物提出完整的環保跟產業政策藍圖,而不是那些為了逢迎民意卻自相矛盾的討好政策。唯有如此反核四跟國光石化才有其運動價值,而不至於淪為政治人物鬥爭的手段工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5062554

 回應文章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09 10:24
[國民黨對的政策應該支持,民進黨錯誤的政策也該追究,而非
用兩套標準去檢驗藍綠]

---您已經下意識分藍綠了...

就國光石化來說;

1:如果國光石化是錯的;

民進黨是"未執行"的錯誤的政策,國民黨如果執行,就是錯.不執
行才是對.

2:如果國光石化是對的;
民進黨的政策就沒有錯誤,國民黨如果執行就是對,不執行才是錯.

所以不是:[國民黨對的政策應該支持,民進黨錯誤的政策也該追究]

應該是:[國光石化是錯的,追究執行者.國光石化是對的,應該贊揚執行者.]

至於執行者是誰,要問現在誰想執行呢?

正確的一套標準是這樣的.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
2011/04/08 00:42
我對那些自稱環保人士都不會太認真去看待. 像有些我知道的,雖是學者,但是已很久沒作研究發表論文,就只剩下一張嘴. 我也看過有台大的助理教授,只要民進黨這類的團體或顏色在台北有遊行,很有機會看到他. 不過卻沒有什麼論文發表,快被台大踢出去了... 我是很看不起這樣的人. 至於像那位詹長貴可能還好一些,還持續不斷的做他本行的研究,持續精進他的專業知識. 在此前題下,他的話比較能相信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