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真的有民主嗎?
2010/10/31 23:07:40瀏覽3045|回應11|推薦13

2008年的3月19日晚上,當開票結果大勢底定,馬英九以兩百多萬票狂勝對手謝長廷時,一位相交多年的老友在電話那頭嘆息了。

我問老友是不是因為綠營輸得難看而傷感,因為他從高中起就一直是黨外的堅定支持者,更是台獨的忠實擁護者。

他又嘆了口氣,「我不是為了民進黨嘆氣,而是為了台灣的前途嘆息。」

「怎麼說?」我好奇的問。

他說,「陳水扁的冒進害死了台獨,我怕馬英九的狂勝將來會害死了兩岸。」

「為什麼?」陳水扁的冒進害死台獨,我懂,但是馬英九的狂勝跟兩岸有什麼關係?

「因為贏得太多,會讓馬英九跟國民黨以為自己真的得到這麼多選民的支持,忘記了國民黨在過去的八年,無論是在政黨的體質上還是國家認同的路線上,都沒有真正反省調整跟改變。黨產問題依舊,黨內派系傾輒依舊,到底兩岸未來是統還是獨也依舊語焉不詳。如果這些問題不解決,在掌握多數執政優勢之後更不可能去解決。」他頓了頓,「在誤以為擁有多數民意支持之下,一定會在兩岸政策上超車,一旦執政政績不佳,更會把籌碼一股腦壓在兩岸議題,最後一旦因為兩岸意外的摩擦,或是選舉的失利,整個兩岸發展將會難以為繼,甚至可能被視為在選票毒藥而廢棄。但另一方面,因為已經在兩岸政策上超車,後繼者也喪失了跟對岸討價還價的籌碼,這不是害死兩岸是什麼?」他憂心的說。

其實對於我跟老友這一代人來說,我們是在威權體制最後餘威下成長的,所以對於國民黨的惡感絕對比其他政黨都多。而且我們沒有父祖輩的戰後創傷,所以對於台灣的認同是非常俗世的,就是共同生活的土地跟國家。我們對於統一沒有憧憬,因為對於對岸那片陌生的大地沒有感情。對於獨立也沒有熱切的渴望,因為現在的處境雖不滿意,但也沒有必要為了獨立的一時爽快而打得血流成河。唯一令我們關心的,反而是對於民主的渴望。我們衷心希望台灣步上歐美先進民主國家的道路,真正建立起關心人民福祉,照顧人民利益的民主政府。

然而20年之後,台灣的民主發展卻讓我們深深懷疑到底台灣現在實踐的是民主還是反民主。

一場五都選舉,升格整併的議題不見了,空頭支票隨便開,反正沒人在乎政策議題。兩黨算計的是2012的大選,天王在乎的是勢力的灘頭堡,過氣政客則在乎是否還有翻身的機會。

施明德講得好,可以當完縣長去當行政院長然後又回來選市長?

或許我們可以更深刻的問,難道台灣都沒有人材了嗎?為什麼老是這些藍綠天王選遍各種大小選舉,為什麼每逢選舉都是這些過氣政治人物在那裡下指導棋?難道台灣民主化20年的代價是從威權變成更退步的封建社會嗎?

更可怕的是政壇上俯拾可見的「家天下」現象,父親母親毫無遮掩的把「地盤」交給子女,然後要選民買單,彷彿政治變成一種「事業」,可以被繼承,甚至專屬於某一家族。

但高學歷留學海外的政治菁英也沒帶給我們多少希望。在他們的眼裡,選票只是數字,選民只是板塊。在選舉時不是去回應人民的需要,而是去收割人民的支持。每逢選舉就是搞催票,搞恐嚇,如果選民不投他們,未來政治就會如何。但是選後,這些含淚投下的選票又被他們當成支持的依據,可以繼續遂行他們一人一黨之私的利益。

或許可以這麼說,經過二十年民主化之後,我們只是「貌似民主」,我們可以選舉各個層級的決策者跟民意代表,但實際上我們有的選擇卻比極權多不了多少,只是多了可以不投票的自由。也許在經歷了五都選舉之後,我們應該集體反省一個問題,民主對於台灣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是真正的人民作主,還是政黨跟政治人物分贓的舞台?也唯有當人民力量覺醒,唾棄這些過氣政治人物干政、家天下政治、少數政客選遍各種選舉、以動員恐嚇操縱選舉的民主醜態,台灣才有真正民主的一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45530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國家,你對它還有期待嗎?
2010/11/02 10:14
藏富於民的關鍵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280737

國家富了,靠著祖宗留下的龐大資源和犧牲居住的環境,富了。
當然也包括掌權的和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一群人。
不可否認,有些人很努力,靠自己的力量發跡,但充其量也只能是小康。
可大多數人民沒有,還是這怪物下的奴隸,永無翻身之日。

ybta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改革要熱情,建設要冷靜
2010/11/01 16:46

高明! 情勢確如預期。

但如同另一位網友說的,有時候我們就是"恨鐵不成鋼",也常常過於熱情,所以才被政治人物玩弄股掌。

平心而後,這些雖然讓人困擾,但也因為人民願意思考跟反省,還是會有進步的空間。

分享一下何謂"理想進程":

一開始是創造性破壞,這時候好壞很明顯,改革者很容易找到理想的一邊

再來是硬體的極限跟考驗反饋,基礎架構上可能具有,但因為利益衝突造成進步的考驗,甚至還有返潮的問題。此時若沒有更高明的觀念,就會在這邊起起伏伏。

最後是文化的提升,回歸人民素質增加,才能讓這些問題得到更完善的解決。

不用灰心,冷靜反省跟堅持理想的人越多,這個社會就會朝向好的進展。


閒人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底下那些人,住在國外。事不關己,說話不腰疼?
2010/11/01 14:03
中國好不好,看台商態度就知道。台商會到那賺錢,但不會入中國籍。在中國工作,在台灣生活。專制的國家真是不宜人居,要不然你們也不會跑出來吧?看看之前到聯合網誌的大陸全都消聲匿跡了,中國的網路封鎖可是一天比一天嚴。一些沒良心的台商和中共,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聯合起來奴役中國人。不然富士康員工跳這麼多次,還不勒令停工?究竟誰該負責?沒個說法。就只有員工抗壓性太差,選擇自殺。富士康提的解決辦法,就是招百名心理輔導員 加強對員工心理輔導。中國官方媒體更好笑,富士康員工八萬多人,死幾個人,比例是可以接受的。

住在台灣,恨鐵不成鋼,所以看到都是缺點,才會批評。中國真得好這麼好嗎?批評的聲音都被壓下去而已。還有人民下跪,求那些大官給條生路。哇塞,看得我們都目瞪口呆。

台灣的民主哪裡不好?因為無黨無派,沒有地方派系支持,就選不上。看看那些國民黨、民進黨脫黨或退黨參選,少了政黨光環的,有幾個能選上?所以才任由那些政黨,挑來挑去就那幾個人。當然一方面要要求政黨改變提名方式,另一方面得設立無黨籍參選人保護法。

再來是從政意願,之前民進黨不是有對夫妻家道中落,失業了好長一段時間。所以從政是條不歸路,要嘛光鮮亮麗,不然就萬劫不復。所以我認為從政不能專職,應該是兼職,每人應該在社會上有正職,選上了就留職停薪,不從政就回鍋。但即便如此,誘因還是太少,像台大醫院院長,人家憑什麼放棄這麼優渥的待遇和聲望,來當區區的衛生署長?薪資少不說,還得忍受那些立院流氓叫囂、漫罵。若不為民、為國,誰想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我認為政府官員績效應該考核量化,由量化指標給予應得的待遇。不應只看民眾支持度。這樣大家都不願做事,只想做秀討好群眾。

陳水扁哪裡有冒進?別自欺欺人了,非法貪污就貪污,為了自己私利。他說要當建國基金,還真有人信哪?若是冒進,就應該推動公投改國號,而不是搞些不知所云的正名。若真的擔憂台灣民主,你們就應該控制自己的情緒,屏棄對國民黨的厭惡感,同時更公正看待民進黨。不是反國民黨,反中國的,就是同志。有些人以建台灣國為幌子,要 "回歸" 日本呢。他們稱日本為母國,以日本利益優先。不過這群人裡頭沒什麼人才,不成氣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凉白开"
2010/11/01 13:42
等你們大陸能自由散布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誰,您再來跟我門討論民主的好壞還不遲
你可能ㄝ忘了,如果我們是古代的農夫,我們可能連"政府"都不需要,那還要講民主ㄋ
民主是為了抑制獨夫的產生,讓人民可以用選票來決定主證者,台灣雖然有藍綠之爭,但敗選勝選所帶來的喜怒哀樂確驗證出我們是活著的
應該擔心的是自由被亂用,自由須與法制等位,民主國家的法制不是用來保護黨跟黨的領導權,民主國家的法治是約致每個人在行使自由的時後不可以侵犯到他人的自由或權益,自由被爛用及法治被弱化的情況是現皆段台灣最大的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版大這段話講得好
2010/11/01 13:09
可怕的是政壇上俯拾可見的「家天下」現象,父親母親毫無遮掩的把「地盤」交給子 女,然後要選民買單,彷彿政治變成一種「事業」,可以被繼承,甚至專屬於某一家族。
^^^^^^^^^^^^^^^^^^^^^
這ㄝ是老國民黨新人無法出頭天的病根
民進黨ㄝ步上後塵,雖然民進黨有空隙讓新人露頭,但須要很血腥的一翻奮鬥,因為民進黨把支持者養成非重鹹無以入口,所以民進黨人會不計代價只求出頭並當選,相對的,民進黨資深參政者不是玩大風吹就是布局給下一代接棒,並沒有任何黨內人才培養的動作
青年軍不過是毛澤東養的紅衛兵的翻版,養出一群把公理正義擺一邊的血氣清年

前次陳鞠的網軍po文詆毀楊秋興,楊要告她,陳菊這邊說 請不要欺負年輕人
這次蘇嘉權的網軍惡搞胡志強支持者拍的mv還po網,蘇這邊又跑出來說不要欺負小網友

是非公理在那

凉白开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不是仙丹妙药!
2010/11/01 11:23

民主从来就是骗人的,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通过民主强大的, 过去没有, 今后也不会有.

欧美国家令人羡慕的是他们生活方式与生活水准, 但这不是民主带来的, 这是通过侵略,掠夺,殖民,剥削, 压榨而来的, 当然还得益于科技进步, 如果没有科技实力, 军事实力, 经济实力, 民主就是一堆笑话, 象印度,菲律宾, 民主水准够高了吧, 还不是一样是弱国, 值得羡慕吗?

真正的民主只有国家的富强后才可能真正得到, 目前不论台湾,大陆, 离国富强都还早的很, 冒进民主结局只能断送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机会, 就象阿扁冒进台独断送台湾前程一样!

两岸目前一样, 都更需要法制, 最好要学新加坡, 这才是华人社会的方向.

大陆如果能够好好解决腐败问题(并非很烂), 以大陆中央集权的高效率, 不出10年将全面超载台湾, 其实目前沿海部分已经实现.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民主是屬於第三世界的幼稚園民主
2010/11/01 10:14
 台灣的民主是屬於第三世界的幼稚園民主,與印尼、菲律賓同一水準。

諸葛信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搞台獨的腦袋裡裝的都什麼?
2010/11/01 07:31

筆者不需要隱藏自己對民進黨的好感!

不然筆者的好友怎會是極端的台獨份子!

集權政治那裡不好? 今時今日, 集權的對岸比台灣發展的比台灣好太多.

不過用了20年就超過了台灣60年的基礎.

國家要的是安居樂業,人民過好日子.不就是那麼簡單!

所謂的台獨為得是什麼? 把中華民國改成台灣共和國就幸福了嗎?

台灣大部份人都不知道, 美國總統還不是直接選舉勒!

在美國, 基層選舉兩年一次, 越往上走, 跟人民越沒關係! 講白了, 要人民作主? 人民跟本

做不了主! 今天的國民黨不就是民進黨造就的? 亂開選舉支票不用兌現還是李遠哲說的!

台灣人意見那麼多, 講白點, 台灣人跟本不需要所謂的選舉與民主. 

把嘴閉起來多做些建設國家與人民的事才是台灣該做的!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01 02:05
因為人民自己沒全部覺醒,很多都甘願不做主.
所以政客永遠有一半人供驅策,另一半做推責任用.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stern democracy means the rule of the law.
2010/11/01 01:18
Western democracy means the rule of the law. 選舉,只是法治的結果,並不等同於民主。

法治 the rule of the law,與人治完全脫離,乃是一個虛擬抽象的”法”在治理。行政部門依照他了解的法的精神執法。司法部門依照它了解的法的精神解釋法,並糾正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以及人民對法的誤用與濫用。

這一切源自於所有人對法的尊重與遵守。這與中國或東方傳統人治完全不同。所以橘逾淮而為枳,台灣真的只學到了民主的表象,不了解 democracy is the rule of the law 這個精神。

但是這是個社會問題,and it takes very long time for a society to progress。台灣已經進步很多了,I mean the society.  

你能夠放下自己,回歸到法的精神嗎?The more you can, the more democratic our society i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