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分的人生
2008/04/08 22:23:46瀏覽789|回應1|推薦2

如果你是在幾年前問起我,我絕對不會接受六十分的人生。

那時候的我,雖剛滿三十,但輕鬆考上本系的博士班,在服務單位又已開始獨當一面負責重要業務,薪水也加到五萬以上,儘管外貌普通,但還稍有女人緣,女友不斷,路上也常遇到女店員搭訕(雖然我不清楚她們看上的是我,還是我手上的白金卡)。那時候的我絕對不相信有什麼事情是我辦不到的,自然也只接受一百分的人生。

從小我就被教育考一百分是應該,沒考一百分是對不起自己跟父母,考第一名是作小孩應盡的義務,沒考到第一名是不夠努力的結果。所以儘管不如馬英九全家那麼優秀,至少在大學前也都是唸第一志願。大學雖然蹉跎了兩年,但是換了環境,找回讀書感覺後,依然都是第一名,甚至最後考上這個領域第一志願的研究所,在這一路的過程中,我真的不相信我可以接受六十分的人生。

想當年,理想的人生,要有高學歷跟高收入工作,高窕美麗又充滿藝術氣質的妻子,不錯的房子,然後過著優雅充滿品味的日子,這是我心目中一百分的人生。但是隨著年紀漸長,為了理想離開工作之後,我的人生卻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原本一直是籃球健將的我,在暌違球場六年後,第一次發現我竟然鬥牛撐不到五分鐘。曾經是讀書機器的我,竟然在K單字不到一小時就在書上昏睡過去。走在路上不再有異性找我搭訕,連女性店員似乎都不大願意搭理。更糟糕的是,我完全沒有自信可以翻轉眼前的狀況,因為我的身體跟心理都告訴我,你的極限已經到了。

意志堅強的我當然不信邪,於是擬定了健身計畫,強國必先強種,強種必先強身,每次鬥牛的時間從五分鐘拉長到二十分鐘,到四十分鐘,一直到現在一小時以上沒有問題,這都是咬牙苦練的成果。雖然體力真的變好了,但是我還是悲哀的發現,許多過去的動作都已做不出來,明明心理知道如何防守進攻,但是身體就是不聽使喚,這是我第一次發現我再也無法回到那個一百分的自己。

除了生理的訊號,周遭的人事物也一再告訴我,你的一百分人生已經成為過去。儘管再怎麼努力,你就是清楚感覺到橫在眼前那到看不見的牆。不是不能跨過,而是值不值得跨過。你可以再花幾年的時間去重新製造追求一百分人生的機會,但是你第一次發現這幾年的時間竟然對你如此奢侈,奢侈到你根本不知道值不值得花在追求一百分上。的確,你也許可以再花一年的時間把托福從70幾變成100多,但是妻子能不能等?年近八十的父親能不能等?這些訊息清楚的告訴我,一百分是可以追求但不再能強求的夢。

剛想明白這些時,真的比逼我考試滿分還要痛苦。一個一項習慣追求滿分的人,剎時間卻要接受「六十分也可以」的事實,真的比什麼都要難過。可是這就是人生,每個人都必需面對的真實人生。

其實也很少有人真正能過著一百分的人生。除非少年成名,否則在漫長的人生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失去很多圓滿人生的機會。但是滿分的人生又如何?如果早早失去追求的目標,人生的延續還有什麼價值與意義?因此現在的我已經開始習慣享受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現實其實沒有什麼不好,它讓我認識了現在一百分的妻子,更多了時間來關心周遭的家人,而不是一頭栽進名校的艱深課業,更重要的是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可以時時提醒我,那個我曾有過而將繼續追逐的夢。只是我已不再是那個追風箏的孩子,而成了放風箏的人,能飛多高多遠,就讓風去帶領我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765884

 回應文章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還是一百分
2008/05/22 00:44

其實,你不該這麼說。

恕我直言,就文章來看,我不懂為什麼你的一百分是建立在打籃球那個動作做出來上面?人都會老,過了二十五歲,身體素質往下走是不可逆反應,沒有什麼好悲哀的。你看張德培,十七歲就拿了法國公開賽冠軍,可是那也是他最後一個。有什麼辦法呢?

現在老兄三十多了,回想二十郎當的時候,會不會可笑當年的幼稚?當年六十分,現在就一百分了。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