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田英奇觀點:他可能說出你心裡的話!

田英奇自然是一個筆名,畢竟寫作是我的一個愛好,我希望享受寫作的樂趣,但是不希望它干擾到我寫作以外的生活。

那麼,田英奇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用很簡短的話來說,我是一個讀書人,一個有點不合時宜的讀書人。我的右手,是來寫本行的學術文章,左手是負責在我冷眼看人生之下,傳遞一些個人觀點。右手給了我一個職業,但是這麼多年來,我的個人觀點和所得到的回饋讓我更有成就感。

哦,不是的,我不是報紙的常客。遠在十幾年前,我還是個讀博士班的留學生,因緣際會進入了ACT(alt.chinese.text)--當時還沒有internet,這是網路上第一個中文國際新聞組--我以一個台灣來的中國留學生,和網上許多大陸來的中國留學生,討論,聊天,爭執,套句江湖話,也闖出了個“萬兒”來。網友對我的看法挺簡單的,就是:你有點兒不一樣。

一下子十幾年過去了,我從台下的學生,成了台上的老師。回到出生成長的台灣,這八九年來,我幾乎不再有機會發表我的看法。我深知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個人觀點”就像滔滔洪流裡的水珠子,面對這麼有限的報紙版面,一篇說出心裡真實感受的文字,要能出頭實在太難了。不過,網路的力量確實可以顛覆主流,這也是我決心開一個部落格的原因。

其實你不用在意我是什麼人,不過等我再一次闖出萬兒來的時候,可以請你猜猜田英奇的名字有什麼歷史典故。現在,就請你看看我的個人觀點,或許,那真的可能說出你心裡的話!

文章數:435
大選的意義與選後初探
時事評論政治 2024/01/14 15:29:28

        大選結束,未來政府的態勢是:

        中央政權由民進黨掌控,國民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但僅有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而國會過半是57席。

        國民黨未能取得政權,在藍白合破局之後,已是意料中事,只是在選舉期間沒有人會說自己沒希望。然而,侯康一組輸了90萬票,仍然令人驚訝,以藍營14個縣市長,居然連北部的大票倉都輸掉,我們不能說當地的首長輔選不夠努力,所以只能說,除非國民黨有一顆閃耀的政治明星出現,或是國際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否則多數台灣選民在地方選舉或許會看政績,但是中央政權都不會投給國民黨。由於篇幅有限,我不打算把內容細細剖析,只是非綠營的人必須要有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心裡準備。

        堪稱告慰者,國民黨並沒有太多的損失,侯有宜仍回去當他的新北市長,地方勢力仍在,而國會部份有大幅成長。此次選舉對於國民黨而言,有一個正面積極的意義,就是許多年輕的新秀嶄露頭角,進入國會。此顯非一朝一夕之功,長此以往,國民黨必不至於泡沫化;然國民黨此次傾全黨之力,仍無法在總統大選中取勝,證明除了必須要出現一個政治明星外,其「總路線」顯然無法符合台灣民意走向。國民黨可以繼續堅持主張與中國大陸保持和緩與善意,但這樣大概就必須接受永遠得不到政權的現實。說實話,這未必不是好事:國民黨既然有「賣台」的原罪,那乾脆放棄中央執政權,堅持一條對台灣可能比較安全的路線,或許算一種「犧牲小我」。事實上,要國民黨放棄現有的主張,走民進黨的路線,不實際也不可能,因此下一個國民黨的領袖,極可能採取當年蔡英文式的模糊策略,來尋求支持。

        至於能夠延續政權的民進黨,則即將面對最嚴厲的考驗。雖然從最高的角度來看,無論哪一個個黨執政,台灣的總體方向並不會改變──基本上唯美國命是從,但是以民進黨和賴清德本人的台獨屬性,我們的國家價值觀未來只會越來越混亂,執政者對於國家的定位越來越難自圓其說;外即將面臨大陸經濟上越來越嚴峻的壓力──關稅減讓的取消,農產品的制裁,ECFA的終止──而內亦將面對無法絕對掌握國會,勢必無法遂行個人意志,而必須做出妥協。更有甚者,賴清德及其民進黨馬上就要面對非核家園,節能減碳的議題,加上與大陸關係改善無望,觀光業、旅館業、運輸業乃至於台灣整體經濟,都無法得到舒緩,最麻煩的是大學無法得到陸生來台的挹注,未來四年恐怕會倒閉三四十所,衍生出來的社會問題,在在都將衝擊新的民進黨政權。

        民主選舉,就好像是賽跑一樣,人人都可以參加,但冠軍只有一個;而無論有什麼外在內在因素,都不能成為落敗者的藉口。此次藍白若是合作,的確有可能扳倒民進黨,但是以柯文哲之善變、其徒眾姿態之高,若真的取得政權,反而可能是災難的開始。國民黨不必後悔,但也無庸抱怨,民眾黨為其自身生存,參選是必然之理;國民黨要做的不是去打壓民眾黨,而該是去擦亮自己百年老店的招牌。政權是一時的,丟掉政權十二年甚至更久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只要不灰心喪志,總有再起的一天。不過繼朱立倫、韓國瑜、侯友宜之後,國民黨應該要學到教訓,不要讓縣市首長帶職參選這種事再發生,也就是別拱蔣萬安吧。此戰之後,盧秀燕儼然已將成為藍營新共主,接下來的接班梯隊亦後繼有人,只要把「總路線」弄清楚,國民黨未始沒有前途。

        國民黨的52席,加上無黨籍的兩席,距離過半仍有三席之遙,這就給了民眾黨十足的空間。八席立委可以和藍綠討價還價,看似可以左右逢源,然而民眾黨這八席的分歧甚大,二黃都非易與之輩,陳昭姿又是個性超強的大台獨,柯文哲還有一個不分區只能做兩年就要下去選的想法,我們可以大膽預測,民眾黨的立院黨團雖有張啟楷這種溫和派,但是發生內鬨能是遲早的事情;白色的基本主張,基本與藍近似,但陳昭姿會同意嗎?若與綠合作,不但自失立場,且綠亦不見得領情。民眾黨想左右逢源,但若要價太高,藍綠都可能不會被勒索,轉而聯合夾殺。這一切都要看民眾黨的八席能否團結,以及投入問政的品質。

相對於立院的小幅成長,因此次選舉而得到的選舉補助款,才是民眾黨的「大補丸」,民眾黨志在發展壯大,自然需要人才,加上有了錢,自然會有不少有志之士或是藍綠失意政客加盟。然而前來投靠者有多少真的是嚮義而來?來者又有多少算是一流人才?人多嘴雜,人越多越可能鬧翻,這些我們從其他小黨的發展歷程可知,殷鑑不遠,這些都是民眾黨的隱憂。柯文哲憑一己之力,固然拿到了近三百七十萬票,可是比宋楚瑜一人敵一黨的四百六十萬票又如何?而現在的宋楚瑜又如何?民眾黨要避免泡沫,未來四年是關鍵期;嚴格的說,兩年後的九合一大選就是考驗,除非民眾黨在立法院表現超級優質,否則這些人下去選保證全軍覆沒,柯文哲要問鼎2028就不像現在想像中那麼快意了。

柯文哲今年65歲,依其選後的宣示,四年之後他應該會繼續投入選戰,絕大的可能,賴亦會尋求連任,那麼無論藍營推什麼人出來,都有可能就是2024的戲碼再演一次。那麼,結果會不會有什麼不同?殊難逆料。然而就現實來看,賴清德並非雄才大略之人,面對內外難題如此之多,施政將極難符合人民的期待,而民眾黨面對初創發展期,步履維艱,稍有份量的人各有想法,只要稍有差池就會導致支持者的失望,進而削弱柯文哲的聲望。柯文哲說,希望四年後再投給柯文哲和民眾黨,把自己放在黨之前,就可預見的未來,民眾黨仍然會是柯文哲黨,這就像熱水注入保溫瓶,無論如何保溫,如果沒有熱源,最終還是會消退,一如宋楚瑜與親民黨然。

因此,國民黨未來也並非完全沒有機會,只是要一再「仰攻」真的十分困難。首先國民黨必須在國會發揮出實力,有為有守,辦出幾件大案子,推動一些福國利民的法規,重塑國民黨的形象;此外以立委為基礎,向下紮根,了解青年,幫助青年,才能得到年輕人的支持;當然,還要有一位超級政治明星,讓黨內服氣,黨外支持,才能領導國民黨再造江山。依我個人看,現在唯一的可能只有盧秀燕,待朱立倫卸任之後,接任黨主席;彼時盧將已無公職在身,可以專心黨務,仿當年蔡英文之故事,進取總統大位。盧秀燕的色彩不明顯,調和工夫一流,施政口碑亦好,唯一欠缺的恐怕就是領袖氣質(charisma),這一點強求不得,只看選民的口味。總之,世事如棋盤盤新,台灣未來面臨關鍵時刻,重大挑戰將接踵而來,驚濤駭浪之際,主政者最大的責任是不能讓船翻掉,而且必須將國家持續的交給下一棒。願天佑台灣,未來四年以至永遠,都能平安渡過,萬世安康。

田英奇

最新創作
大選的意義與選後初探
2024/01/14 15:29:28 |瀏覽 780 回應 2 推薦 11 引用 0
一起下架「惡魔黨」!
2024/01/12 15:40:58 |瀏覽 387 回應 4 推薦 13 引用 0
護了高端 丟了江山
2024/01/11 05:04:32 |瀏覽 286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從「廢死」議題看政治人物的擔當
2024/01/09 16:27:48 |瀏覽 267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管中閔與王建民
2024/01/05 16:10:25 |瀏覽 405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