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意孤行」到「進退維谷」
2026/05/05 16:49:30瀏覽649|回應8|推薦7

去年大罷免大失敗之後,藍營氣勢如虹,加上年輕一代選將個個驍勇善戰,五都候選人也都逐漸到位,2026乃至於2028的選戰,看起來形勢一片大好;可是一場黨主席選舉,選出一個鄭麗文,爾後的所作所為,讓藍營支持者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有這樣的黨主席,你還需要敵人嗎?

其中最具爭議之尤,就是軍購案。當然,溯及源頭,美國人是獅子大開口在先,以現在呈現出來的資料,這1.25兆大約可以分成三部份:已經提出發價書的3800億,未來「應有」發價書以及委請台廠生產的4200億,剩下的4500億則尚未明朗。果真如此,那麼主張「3800+N」的自有其道理──有發價書的匡列,其他的等發價書來再說;而主張8000億的也沒錯,有發價書的直接審預算,沒有的先凍結。二者相同的是,對於尚未明朗的金額都不買單。所以,「3800+N」或8000億實際上並沒有多大的不同,但是為什麼會吵成這樣?

原因是一則新聞:據說鄭麗文在與AIT處長谷立言的會談中,要求6月訪美的行程,能夠擁有「不低於盧秀燕訪美」的規格,則可以支持軍購預算。當然,我們無從證實這則新聞,但是吊詭的是,迄今亦沒有人「否認」這一則新聞。照理來講,如果二人的會談中真有此事,那麼此一消息必定是其中一方透露出來的;而合理的推論,必定不會是鄭麗文這一方,而是美國人放出來的消息。果真如此,那就明顯的表示出,美方對此是不滿的;而不滿並非針對金額,而是針對態度。美國是民主國家,當然了解國會對政府負有監督的責任,因此對台灣的軍購預算當然是希望各黨派能配合,越多越好;但是倘若一個在野黨的領袖以此為條件,試圖換取政治上的利益,此絕非美方所能接受,更何況在美國的眼中,台灣要嘛是富到流油的肥羊,要嘛是絕對聽話的看門狗,哪有什麼資格來要脅?

我們從所謂「訪美規格」這件事來看,鄭麗文顯然有志於2028的總統大位,然而令人費解的是,她的所作所為,只是把她往這個目標越推越遠。鄭麗文想代表國民黨選上總統,有兩個條件,第一是要得到國民黨的提名,第二是要得到美國人的支持。目前國民黨最具有政治實力的,莫如挺過大罷免的立法委員,以及各縣市的執政首長,鄭如此堅持其「3800+N」,不但得不到立法委員的支持,藍營的縣市首長也無一表態;這些經過選舉洗禮過的人,面對2026九合一,或將親冒矢石,或將輔選子弟兵,當然知道一定要趁早甩掉「擋軍購」的帽子,否則以民進黨見縫插針的能耐,這場選舉必然岌岌可危。其實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藍委希望和白營同步,通過8000億的版本,盡快脫離這個戰場。合理的猜想,鄭麗文極可能是在面對美方時吃了排頭,惱羞成怒,賭氣硬要通過「3800+N」,以樹立其威信,殊不知這種硬碰硬的辦法,剛好是反效果,尤其是那個二百五副主席,凶神惡煞的威脅要開除韓國瑜黨籍,不啻將鄭推到一個最不利的位置,這些立法委員,哪個接受「3800+N」,都會被譏笑說「怕了」!不是嗎?

而對訪美「要求規格」一事,更將是後患無窮。鄭麗文現在如此強硬,可能是不希望被認為是色厲內荏,然而美方難道沒辦法整你嗎?大陸可能因為統戰的需要,讓鄭麗文來一趟,美國有一定要鄭來一趟的必要嗎?他們大可以說現在政務繁忙,對伊戰事未了,「婉拒」鄭的到訪,那就太難看了!為了賺台灣的銀子,美國是不可能大筆一揮說軍購不賣了,但是如果國民黨真的堅持什麼+N,那美國撮弄綠白和搞出一個八九千億,國民黨豈不是灰頭土臉,顏面盡失?

無論此事最終結果如何,鄭麗文的一意孤行,將導致國民黨年底選舉必敗無疑,不但既有執政縣市會丟掉,原本寄望甚深的南二都都將希望渺茫。屆時鄭身為黨主席,自當辭職,也等同於和2028說再見了。即使她負隅頑抗,堅持「鞏固領導中心」,或以不分區提名當釣餌,也必定會眾叛親離,讓盧秀燕得到所有人的擁護,逼使鄭不安於位,加上沒有美國人支持,這個總統夢恐怕更是遙遙無期了。

還轉得過來嗎?如果不演這一齣,在鄭習會後鄭麗文本來佔據了一個不錯的位置,但是軍購案這麼一搞,她已經進退維谷,大概一切都遲了;更有甚者,恐殃及國民黨隨之殉葬!

田英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88417211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5/07 22:43

ㄒ兄:

      就一名政客的智商水平來說,鄭麗文其實相當高明!她對於軍購的實質問題非常清楚-無論買多少高價軍火,台灣都沒有本錢抗拒武統,如果中共鐵了心要這麼幹的話(中共的策略是釣魚-慢慢盤,這是朱德元帥傳下來的招路).美國也清楚這點,所以它透過販賣恐懼來對台勒索,反正台灣政客懂選舉,但絕大多數不知兵,至於普通民眾?笨瓜一堆,就別指望了.

      依照這個邏輯,現在買美國軍火?純粹是肉包子打狗,付了錢?軍火有極大的可能美方無法按時交貨(美國會拿錢生產軍火後,優先給自己和以色列使用),你即使拿合約和採購法要求美方軍工複合體按約賠償?對方也不會鳥你,所以對美軍火買的越多?台灣就會成為更大的盤子(笨蛋).既然不買美國軍火實際上做不到,少買少虧就成了比較理性的選擇!

      但這麼幹的結果,對國民黨的選舉是票房毒藥,人民的眼睛是混濁的,在所謂的民主國家尤其如此,所以鄭主席就換一個方式,來對美交涉,老娘知道要買軍火對美進貢,但錢俺不能白出,老美你得給俺一定程度的好處,而每個政客都有一個價錢,只要老美你願意支付的價碼足夠?藍白聯手買更多軍火也不是不可以!

      說白點,鄭主席是精明人,這麼幹是在合理的討價還價,以謀取對國民黨更大的政治利益,當然可能惹毛老美是其相應的政治代價,但玩政治本來就是風險性投資,呆呆的坐以待斃,全盤被老美勒索?老美會更加看不起國民黨.搞政治一定要有點鬼聰明,溫良恭儉讓講道德?就是找死!

田英奇(tyc54) 於 2026-05-08 06:36 回覆:

我對貴文沒有多大意見,只想提醒,想將政治理想付諸實踐,最終就是要執政,而鄭麗文對軍購案的所做所為,是不利於國民黨在台灣爭取選票的,就這麼簡單。

田英奇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5/07 22:23

田兄:

      據本貓的觀察,國民黨內有兩派,一派親美(多數派),一派親華(少數派),但兩派的共通點是-不會與中國方面做尖銳不可逆的對立,即使是親美的趙少康等人也是如此.他們之間的差異主要在對未來全球由誰領導?乃至於勢力劃分區域的看法不同.

      純從民主選舉的層面來看,即使兩派合作,要贏過民進黨也很困難,必須要有民眾黨(淺藍+淺綠)的合作,才有機會,而且要贏的話,國民黨在選舉時需由親美派做主導,主因在於美國實際上操控了島內的輿論引導,沒有美國人首肯,即使你是搞民粹的天才(如韓國瑜),也一樣沒有勝算,現實就是如此,美國人對於島內的政治走向佔極大的砝碼,而一般民眾都是笨蛋,透過特定政治宣傳的投射,其實很容易操弄.

     至於國民黨內的親華派,其政治邏輯有二:

(1)美國國力日漸衰退,是跳槽的時候,為著自身政治利益的最大化,轉換陣營對己有利

(2)即使老共的勢力於未來能統一兩岸,老共也需要一幫地頭蛇來為自己服務,收編若干地方勢力,總比用自己人全面接管台灣有用(國民黨也是用這套來吸納地方派系-同一種邏輯)

      依據上述兩個邏輯,找機會與中共的勢力套近乎,符合他們的利益,即使對國民黨的短期選舉利益有害?這些人也不在乎,因為這些人研判:民進黨在名義上的中華民國政權倒掉後,勢必會被全面清算(中共可以拿這筆錢去收買民眾,鞏固其日後在台灣的統治基礎),而國民黨的親美派由於親美,即使不被清算?肯定也得不到中共方面的信任,那日後台灣的官場就是這些人和中共黨組織的天下了,必要時還可以趁機報老鼠冤,眼前投資小而後續收益可能很高(中度風險+高收益)!

      這天底下哪有笨的政客?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5/07 22:02
Ⅰ、版主:『…但是為什麼會吵成這樣?原因是一則新聞:據說鄭麗文在與AIT處長谷立言的會談中,要求6月訪美的行程,能夠擁有「不低於盧秀燕訪美」的規格,則可以支持軍購預算。…而是美國人放出來的消息。…美方對此是不滿的;而不滿並非針對金額,而是針對態度。』(我不是要「斷意取義」,節省版面而已。)

這事如果是真的,而且由美國人主動放出這個消息的話,綠營媒體、緑營政客哪有輕輕放過的道理,他們會立刻一擁而上,鄭麗文將屍骨無存。顯然是假消息,所以吳子嘉才會「聽說,聽說啦!」吞吞吐吐的。

Ⅱ、版主:「本人尊重閣下的看法,但說實話不必在這裡為鄭麗文辯護…」

① 版主到現在還沒刪我的帖子,也沒拉黑我,我萬分感謝!這一帖是最後一帖,以後不再多說。

② 鄭麗文是台灣所有政治人物中最能使台海和平的人,把她趕下台,將來大家面對戰爭時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Ⅲ、版主:「我再強調一次,這種50/50的判斷,與什麼政治神經一點關係也沒有。」

鄭麗文在少康戰情室預測川普會贏希拉蕊,並非押寶式的「50/50的判斷」湊巧碰上的。我之所以對這件事印象這麼深刻,是因為鄭麗文對美國的政治、社會的深刻了解讓我覺得非常驚奇,我當時就覺得這個人不是池中之物。
田英奇(tyc54) 於 2026-05-08 06:31 回覆:

1 閣下說為什麼綠營綠媒不打,我哪裡知道?我只知道到現在沒有半個人出來否認,鄭麗文沒有,谷立言也沒有。如果是謠言,那麼惡毒的造謠,真的如閣下所說,不需否認?這不和蘇貞昌的不必去查很像嗎?

2 如果我沒記錯,閣下也不是第一次看我寫的東西,可知我在此地為文超過20年,除了做廣告和刻意拖慢瀏覽速度的留言之外,我從不刪帖,因為讀者有罵我的權利,而我有容忍接受的肚量。

3 所謂50/50的判斷,是指現實的狀況,鄭麗文當時是怎麼講的,恕我不知,但絕非她一個人押對,難道所有押對的都有高度政治神經?反過來講,當時認為希拉蕊會贏的,難道都沒有政治神經?過去的也不能證明現在的,至少這一次,鄭麗文的所做所為實在是太不及格了。

田英奇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5/07 14:03
Ⅰ、版主:「1 閣下貼出的自由時報報導顯然不是消息來源…而吳子嘉在4/28以前就披露了這個消息(請看國魚獨角戲)…重點是沒有人出來否認呀!」

① 奉您的指示去看了「國魚獨角戲」,裡頭確實有吳子嘉吳大人說,鄭麗文把谷立言叫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威脅谷立言說:「軍購大權在我手裡,我要去美國,接待規格不能低於盧媽。」云云,但吳子嘉也有說,他是「聽說」的,所以,吳子嘉也撇清了他是「消息來源」的責任。我很遺憾版主用這種網路謠言做為攻擊國民黨主席的材料。

② 謠言會止於智者,不需否認。

Ⅱ、版主:「但是單看她處理軍購預算跟自家立委吵成這樣,就可以看出其莽撞。你自家的立委都不支持你的版本,為什麼?如此看來,她若真的像谷立言提出那種荒誕要求,也不奇怪了。」

① 你覺得她「莽撞」,我倒覺得之前的國民黨真的「悶」的讓人心慌,之前的國民黨像個「無言的沙包」一樣,任由民進黨拳打腳踢,連叫聲都不敢叫,生怕被貼上紅色標籤;鄭麗文就是不怕,所以國民黨開始有了生氣,有了生機。

② 有選舉包袱的立委或縣市長候選人當然會吵,不過我認為這是國民黨有了生機的表現。這是「黨內矛盾」,不是「敵我矛盾」,自然會有人出來「打圓場」。吳子嘉在說「她向谷立言提出那種荒誕的要求」時是有所保留的(吳子嘉強調他是「聽說」的);倒是版主無條件的相信了,為什麼?
田英奇(tyc54) 於 2026-05-07 15:56 回覆:

1 請看我的原文:

當然,我們無從證實這則新聞,但是吊詭的是,迄今亦沒有人「否認」這一則新聞。

後面還有“果真如此”四字,怎麼可以說我無條件相信?本人為文一向謹慎,而閣下閱文亦必須謹慎。

2 謠言是會止於智者,但是世間智者有幾人?而且當謠言消弭時,往往傷害已然造成。王立強事件是不是謠言?結果如何?無怪乎馬英九對與報導錯誤一定更正,被稱為馬更正。本人極端訝異閣下對鄭麗文不澄清做如此辯護,這是關乎個人名譽與國民黨聲譽的消息,如果是子虛烏有,早就該告了!

3 至於最後兩點,閣下的觀察本人實在不敢苟同。本屆國民黨立委戰將如雲,連打架民進黨都打不過,什麼時候是無言的沙包啦?大罷免大失敗之後,藍營氣勢如虹,在立法院每戰皆捷,51席立委團結一致,通過法案,擋下不當人事提名,什麼時候悶了?反倒是鄭麗文上台,動輒在黨內生波,連個副主席都嗆聲要開除立法院長,這是什麼話?如果這叫生機生氣,請問彰化為什麼到現在不見生機生氣?

本人尊重閣下的看法,但說實話不必在這裡為鄭麗文辯護,許多事實擺在眼前,就是不容否認。

田英奇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5/07 14:01
Ⅲ、版主:「 記憶力是不可靠的,現在視頻如此發達,閣下說看過,請找證據出來…」

我請AI找過,它說時間太久,可能下架了。不過它也給了如下的答覆:

.這是一個相當經典的評論預測。在2016年川普首次競選美國總統時,當時的政治評論員、前立委鄭麗文確實在《少康戰情室》節目中展現了精準的觀察。

.以下是相關細節:

.精準預測:在2016 年大選前夕,當多數民調與評論家普遍看好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時,鄭麗文是少數公開主張川普(Donald Trump)會當選的來賓。

.分析核心:她的觀察點主要在於當時美國內部反對建制派的強烈情緒,以及川普如何成功動員被忽視的基層選民。

.事後反應:當川普最終勝選後,這段預測在網路上被頻繁提及,網友認為她對政治風向的敏感度極高。

Ⅳ、版主:「一樓和閣下說的怎麼會相同?」

我同意他如下的看法:「國民黨內鄭主席一派的看法顯然是:恐怕不會有下一次總統大選,根據這個前提…要將自己的政治利益最大化,要從這個角度看,才能看清楚鄭主席的治黨邏輯-她是在為自己這一派購買政治保險。」
田英奇(tyc54) 於 2026-05-07 15:30 回覆:

1 閣下的AI顯然和本人的不同,我的問題:川普與西拉蕊競選總統時,台灣政界人士哪些人認為川普會當選。跑出來的結果,就是沒有鄭麗文。請注意我是用我相信閣下的原命題去問AI的;而閣下大概是在針對鄭麗文有沒有做上述陳述來問。請注意閣下的原命題“政界人士”這四個字,川普與希拉蕊選總統是在2016年,當時鄭麗文並沒有任何政治位置。

我再強調一次,這種50/50的判斷,與什麼政治神經一點關係也沒有。

2 閣下上次回應的最後敘述說和一樓看法相同,可是下面什麼雞肋和延長政治生命這些話,一樓有說嗎?當然閣下說這也相同,本人也沒有意見。

田英奇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5/06 17:36
ㄅ、版主:「1 只要用AI查一下,就可以發現此新聞來源不是自由時報,但這並不重要,重點是沒有人出來反駁這個新聞。如果它是假的,為什麼沒有人出來更正?」

① 2026/04/30 05:30《自由時報》:新聞幕後》要求訪美高規格 鄭麗文把軍購當作籌碼,這新聞來源是自由時報,沒錯啊!

② 民進黨掌控了幾乎所有媒體,連「中央社」、「公視」都在它的如來佛掌心中,綠營名嘴在各電視台政論節目、數以萬計的青鳥在網路,鋪天蓋地的造謠,謠言只能止於智者,「反駁」只會浪費時間,沒三小路用!

ㄆ、版主:「2 鄭麗文長得像幾歲,和她實際待在政治圈幾年,也不是重點,請問她推3800+N的手腕,很成熟還是很幼稚?」

① 我的重點是:用軍購來要脅訪美規格,鄭麗文又不是三歲小孩,怎麼可能使用這麼低劣的政治手段!

② 3800+N也罷,8000也罷,1.25兆也罷,跟中共的軍費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中共建軍的目標是美軍,不是台灣。實話實說吧,台灣就是把GDP全部用作軍費,也打不過中共;所以,總歸一句話,這些錢很可能最後不是被民進黨污了就是打了水漂,鄭麗文說她防的是民進黨不是美國,其意在此。

ㄇ、版主:「當年認為川普會打敗希拉蕊的人,鄭麗文根本排不上號呢!…如今AI當道,如果記憶力不行,請AI幫忙即可也。」

我的記憶力還好,鄭麗文說川普會贏希拉蕊是在趙少康的節目上講的。

ㄈ、我和一樓的貓靈子的看法是相同的,總統的位子對鄭麗文來講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鄭麗文想把她和她的黨的政治生命延長到更長遠的未來。
田英奇(tyc54) 於 2026-05-07 01:32 回覆:

謝謝閣下的回覆,不過麻煩一下,請不要畫錯重點:

1 閣下貼出的自由時報報導顯然不是消息來源,因為時間是4/30,而吳子嘉在4/28以前就披露了這個消息(請看國魚獨角戲),所以自由時報怎麼會是消息來源呢?然而我說過這並不重要,重點是沒有人出來否認呀!鄭麗文不是一天到晚接受專訪嗎?哪一次澄清過?

2 鄭麗文的政治智商,本人委實不知,但是單看她處理軍購預算跟自家立委吵成這樣,就可以看出其莽撞。你自家的立委都不支持你的版本,為什麼?如此看來,她若真的像谷立言提出那種荒誕要求,也不奇怪了。

3 記憶力是不可靠的,現在視頻如此發達,閣下說看過,請找證據出來,找不到,就憑說自己記憶力好是沒有用的。更何況她有說與否,怎麼會是重點,說對了一個50/50的結果,就代表此人政治神經發達嗎?

4 一樓和閣下說的怎麼會相同?如果鄭麗文認為總統大位是雞肋,那就宣布不選就好了嘛!如果說她想延長自己和黨的政治生命,那抱歉,她完全是在往反方向前進。

田英奇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5/06 08:46
版主:『原因是一則新聞:據說鄭麗文在與AIT處長谷立言的會談中,要求6月訪美的行程,能夠擁有「不低於盧秀燕訪美」的規格,則可以支持軍購預算。』

❶ 問題是這則「新聞」的來源是《自由時報》。它製作這則「新聞」的目的就是要挑撥藍營內部的矛盾。

❷ 用軍購來要脅訪美規格,鄭麗文的政治識見和手腕有這麼不入流嗎?鄭麗文看起來好像只有三十多歲,其實「三十多歲」是她待在政治圈的時間。「用軍購來要脅訪美規格」,這種想法太幼稚,只有《自由時報》那些沒有政治圈經驗的的記者才能編造得出來;鄭麗文是政治圈的「老油條」,沒這麼嫩!

❸ 川普競選首任總統時,他的對手是希拉蕊。全台灣的政界人士只有鄭麗文預測川普會當選,所以鄭麗文的政治神經是很發達的,她對美國政壇是有深入了解的。
田英奇(tyc54) 於 2026-05-06 12:32 回覆:

1 只要用AI查一下,就可以發現此新聞來源不是自由時報,但這並不重要,重點是沒有人出來反駁這個新聞。如果它是假的,為什麼沒有人出來更正?

2 鄭麗文長得像幾歲,和她實際待在政治圈幾年,也不是重點,請問她推3800+N的手腕,很成熟還是很幼稚?

3 還是一樣,去查AI,當年認為川普會打敗希拉蕊的人,鄭麗文根本排不上號呢!漫說這種50/50機率的事實在跟什麼政治神經無關,如今AI當道,如果記憶力不行,請AI幫忙即可也。

田英奇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5/06 00:05

      如果從選舉的攻防來說,田兄的判斷完全正確,但國民黨內鄭主席一派的看法顯然是:恐怕不會有下一次總統大選,根據這個前提,這幫人都選擇自私自利,要將自己的政治利益最大化,要從這個角度看,才能看清楚鄭主席的治黨邏輯-她是在為自己這一派購買政治保險,當然她的判斷也未必正確.

田英奇(tyc54) 於 2026-05-06 12:34 回覆:

細思極恐:)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