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死了,想被記得多久?
2007/12/11 10:35:40瀏覽2896|回應4|推薦1

你有沒有想過,萬一你死了,你想被記得多久?一年,兩年?還是一輩子?

很多人汲汲營營想要紅,想要被記得,可是翻翻十年前的報紙,可還記得多少?也許對於當前社會種種「歷史亂象」也就可以釋懷了。

最近我常想起她,那是一種突來的感覺,完全不知到為什麼。別誤會,我跟她沒有任何男女情感上的過往,甚至連朋友也算不上,因為在我們交疊的人生中,我們可能講不到十句話,我甚至沒見過她長大後據說很漂亮的樣子。

她是我小一到小四的同班同學。

在漫長的求學生涯中,你一定體會過班上總有著幾位拔尖同學的感覺。也許就是你,也許不是,但這些同學就是不管在外貌、人緣、還是課業上,總是高人一等。她就是這樣一個出眾的小女生。

就讀新店中正國小時,班上正好有三位姓張的同學,兩男一女。她叫張煜,一個很有guts的女生名字。記憶裡的她,是女同學裡最漂亮的,白白高高,活潑大方,功課也始終在前三名,是當時所有班上小男生偷偷愛慕的對象。可是偏偏班上最強的前兩名張姓男同學完全霸佔住了她,不僅座位在一起,每天也只看到他們愉快的說笑,我們這些男生也只能在遠處窺探羨慕。

所幸當時太過年少,跟本不懂什麼是情愛,所以在我小五轉學到其他學校後,不到一個月就完全忘記了原來的同學跟她,更有了新的愛慕對象(小孩子真的很容易移情別戀,越大反而越不容易走出失戀)。要不是高中的偶遇,我跟她也不會再有連結。

剛上建中時,一切都是新鮮的。第一次感受到同學是來自我生活領域以外的四面八方,而且幾乎全是各國中的頂尖人物。某天當我正在包子部嘗鮮時,一個人叫住了我。他的面孔我似曾相識,但全然缺乏記憶。他看出了我的茫然,趕忙自我介紹,原來他就是當年三張中的一張,張家榮,現在成了我建中的同校同學(不同班)。他笑說我的外表除了變大都沒有變(這就是連幼稚園同學都認得出我的原因),我則驚訝於他外貌的巨幅轉變。聊著聊著,自然聊回三張的話題,因為那是我們極少共有的記憶。他說張煜失常只考上景美,另一張則考上了附中。話題就到此結束了,後面也沒什麼可聊,於是就在短暫的漠然後,相互道別離去。

小學生活已經離我太遠,三張後來際遇對當時的我只是某種八卦而已,就像你在畢業十年後聽到大學同學的發展消息一樣,不會有什麼特別感覺。高中三年我偶爾也會遇到張家榮,畢竟我們都還住在新店,很容易在車站遇到,但是我們已經幾乎不聊三張話題,反而更多是在談論我們當時共有的建中生活。

直到大學聯考放榜,自己成績意外的不理想,只考上了北部一所私立大學,在開學的懊惱中接到了張家榮的電話。聊著聊著又聊到了三張話題,他意外的告訴我,張煜竟然考上我同校的德文系,而更令人驚訝的是,她已經接受張當她的男友,所以他希望我幫他好好照顧她。當時真的無法想像三張真的有了浪漫的結局,也不知道哪來的朋友義氣,就一口答應會好好幫忙。認真的寫張卡片自我介紹,然後丟進了德文系信箱,卻渺無回音。也曾跑到德文系站崗,想看看她長大後的樣子,可是我不是李昌鈺也不是柯南,跟本無法從兒時的記憶去辨識她長大後的容顏,於是我放棄了,一年後更離開了那間學校。

兩年後的光輝十月,正跟同學計畫期中考後要去哪裡玩樂,卻從學校餐廳裡聽到一則新聞。

台籍星航空姐張煜在美國加州旅館遭人殺害......

乍聽之下沒有什麼反應,只覺得這名字好像很耳熟,而且「空姐」對男生而言,本來就有另外一種屬於性別角色關係上的象徵意義(老婆os.:性幻想就性幻想,講那麼多~),所以同學就扯到其他話題去,我也沒再多想。直到第二天翻開報紙,「X大德文系畢業空姐第一次出任務即遭到意外...」,剎時從頭冷到腳底,怎麼會是她,她才23歲,那麼漂亮又那麼優秀可以考上外國的航空公司,怎麼會遭人殺害?她的男友怎麼辦?她的家人怎麼辦?

死亡對23歲說還太遠,遠到我跟本認為這只是某個荒謬的巧合,但卻是連續好幾天的全國性聳動頭條。TVBS甚至找到了她在新店的家,訪問了高齡的張媽媽,這讓我不得不相信是事實。隨著兇手落網,案情釐清,審判開始,三張故事也走上了盡頭。

又是十年過去,近來時常心血來潮想知道十年前甚至更久以前和我有過生命聯繫的人,現在過得如何,是否還在往常的軌道運轉著。於是我利用google開始我的記憶考古。沒想到當年轟動全國的命案新聞,現在什麼都搜尋不到,才短短十年,一個人,一個重大事件就這樣憑空消失,一切有如不曾存在過般不復記憶。

也許想紅的人可以想一想,你能被記得多久?在目前這個短期訊息塞爆記憶體的web2.0時代,不管你現在有多紅,十年後可能連個網頁連結都沒有,紅不紅還有什麼意義?

後記:這則命案發生剛滿一年就發生了新加坡航空的桃園機場空難事件,有頭等艙旅客說曾經看到一位幽靈空姐在頭等艙現身,也有生還空姐表示有位經濟艙旅客有boarding卻在飛機上找不到人,而失事飛機的航班編號就是張煜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出任務的航班編號,因為太過靈異,新加坡航空從此不再用那個編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444396

 回應文章

路人
2009/05/11 06:25
看了很有感觸  我與她高中同校 但不認識  補數學也看過她 她的確很引人注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良多
2008/01/19 23:07
所以,我們是同屆的了。
人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是不是總會更頻繁地去回憶過去的事呢?
她,我不算很熟,交集的原因是因為高中三年我和她同在一個小小的英文補習班中,每個星期天會碰面一次,由於班上的人數不多,大概就十幾二十個吧,所以這樣經過三年之後,班上的成員總有某一種友情存在。
由於大學時我讀的是南部的學校,和大家的聯絡也就變少了,儘管大學時代我也見過她兩三次,但我對她的印象主要還是停留在高中那個時代,那個皮膚白皙、笑聲爽朗、留著俐落的短髮、據說受到非常多同校學妹愛慕的那個模樣。
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她去新加坡受訓之前,沒想到後來就發生了那件事,事情發生後我和補習班的幾位同學們有去祭拜過她,當時好像很流行林憶蓮的傷痕,所以後來只要聽到那首歌我就會想到她過世的這件事。
那是一種形容不出來的遺憾感覺。
Berserker(zombie) 於 2008-02-03 09:08 回覆:

I'm very sorry. 最近一連串事情發生,從去年就開始沒空處理部落格,所以直到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真高興還有人跟我一樣記得她,我想她也一定很高興還被記得。

與你不同,你曾是她的同學,我卻只跟她小學同學四年而已,對她的印象已是模模糊糊。聽說過她長大後是個很漂亮的女孩,可惜淡江同校卻始終無緣一見。

謝謝你告訴我有關她的事,我會去把林憶蓮的傷痕找來,一起懷念這朵早逝的玫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記得她
2007/12/24 23:13
今晚不知怎麼回事, 就想到了以前唸淡江大學時的事....

絕對不是因為是耶誕夜的關係, 我發誓..... 或許, 是剛好想到要在Google上找一些失聯已久的名字吧....

那時, 我是個大四生. 一個開學時想找第二外語湊畢業學分的外系老學長, 先跑來德文系旁聽的. 沒想到, 這一聽就聽了整整一學年. 只因為這班的美女實在太多了.

張煜, 我記得. 一個高高白白的女生 (肌膚真的超美白, 美白的令人印象深刻), 長頭髮, 講話有點大聲, 經常穿著牛仔褲, 有點像男孩子的個性, 熱心活動, 記得沒錯的話, 好像還參加過新生盃的排球比賽, 可是卻不太有運動細胞的感覺.... 但, 我也見過她哭....就像一般小女孩一樣, 受點風涼話就哭.... 這是她大一剛進來時給我的印象.

在班上, 她是個很容易引起異性注意的女生. 有好幾次, 一下課, 就有旁系的男生來找她. 但是, 她卻不是我眼睛始終離不開的對象. 因為我喜歡這班德文系裡另外一個美女.... 可我的眼睛也偶爾會飄向她, 看她和別的女生磯磯喳喳. 而她也知道. 她就邊講話, 邊瞄我.

但她們這班德文系的女生, 我一個都沒追. 因為我是個外系的大四老學長. 這是我....我心理的障礙...

畢業後就當兵,工作....看報紙, 看到了張煜在美遇害的新聞.... 被她新航的同班機馬來西亞籍男空少塞在美國一間旅館的衣櫥裡.

我把相關的新聞都剪了下來, 放在一本台灣地圖集裡. 那時的我, 正迷戀著大山. 但她的死, 又把我拉回過去.

事情淡了以後, 我多次回到校園裡. 在大一上課的宮燈教室外面, 我來回遛漣. 想著她以前的模樣. 直到傍晚, 夕陽西下, 再騎車回家.

時間一久, 她也淡出了我的記憶. 十五六年了.

今夜, 耶誕夜. 張煜, 我還記得妳呢.....
Berserker(zombie) 於 2008-02-03 09:15 回覆:

大學長好!抱歉,學弟我最近一直為私事所苦,所以這麼晚才來回覆留言,還請學長原諒。離開淡江一晃眼竟然也有十六年了,還能遇到 淡江人,真的是非常開心。

學長比我幸運多了,學長有緣見過她,我卻始終因為一些無聊的原因而錯過了見她的機會。雖然她已經過去,但是我想她一定很高興還有人記得她,也謝謝學長跟我分想她過往的點滴,希望學長有空還能來一起分享淡江的記憶。


Z喵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無常
2007/12/18 11:38

生命何時不見,沒有人知道,珍惜相處時光,活在當下最真實。 ()~

記住美好的,不好的就讓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