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背影
2007/10/28 22:36:41瀏覽717|回應1|推薦8

那個熱鬧都市中心,人潮熙來攘往的小街,擠滿了各式各樣的商店、攤販。我背著背包,忍受著身旁小姐婆婆們異樣眼光,緊緊跟在年近六十的老媽身後。

當我還是很小很小的小孩時,我最期待的活動就是跟媽媽一起逛街。沅陵街裡面有個種琳瑯滿目的衣服跟飾品,所以媽媽總是會逛很久很久,於是我們就可以在外面吃飯,吃那些蚵仔煎、炒米粉、牛肉麵等等平時家裡不會吃到的食物,偶爾媽媽還會去世運買些廣式茶點,或是去大黑松小倆口買條起司蛋糕回家給我當零食,雖然只有一點點,最可以讓我快樂得期待下一次的逛街。

後來我逐漸長大,媽媽也知道爸爸跟我久候的不耐,所以他們總是先商量好碰面時間與地點後,就各自分開,媽媽逛媽媽的,爸爸則是帶我去附近消磨時間。那時候我愛上了書報攤上的小叮噹(現在改成多啦A夢),一看上就不走了。老爸拿我沒輒,於是只好每次都買一本給我(那時才35元一本),然後我看我的漫畫,爸爸則在四處溜達,等到媽媽逛完,我們再一起去吃飯,聽著媽媽報告她的採購成績,我則貪心的看麼爸爸碗裡的蝦捲。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媽媽的逛街對我完全失去吸引力。我寧可跟球友在球場上頂著烈日廝殺,也不願意陪媽媽去逛街。所以就只剩下爸爸還陪她逛街,慢慢的,爸爸也老了,行走不是那麼輕便,結果就只剩媽媽自己一個人逛街。我不知道她什麼時候去,又買了些什麼東西,對我來說,那個擁擠老舊的街肆早就隨著我的童年記憶淡去。

沅陵街跟媽媽一樣老去,人潮不再,都市人口裡的鬧區成了101,新光三越,即使載著女友經過,我連正眼也不瞧一眼就飛馳而過,絲毫不理會那裡曾經有過的回憶。

昨天晚上,媽媽說想去買雙襪子跟新鞋子,我自告奮勇的提供意見,「聽說沅陵街在舉行鞋襪特賣喔!」我把網路上查到的訊息告訴她,她露出渴望的表情,於是我答應今天陪她來逛街。

看著熟悉的攤位,老闆依稀可辨的老邁容顏,熟悉的小吃攤位,還有擠來擠去的婆婆媽媽,一切忽然都變得好清晰好清晰。我彷彿看見一個小男孩,焦急的在媽媽身邊轉來轉去,希望媽媽趕快挑好衣服帶他去吃飯;世運門前依稀有個操著濃重口音的書報攤老伯,不爽卻又無可奈何的看著小男孩在漫畫區翻來翻去;但是我又看到一個熟悉卻又陌生的背影,什麼時候媽媽變矮了,什麼時候媽媽開始挑起了老花眼鏡,什麼時候,我竟然忘記了跟媽媽一起逛街的感覺。

於是我跟著媽媽逛了一攤又一攤,看著她挑到一雙標價290元鞋子的開心神情,看著她買了五雙定價100卻被找回50的小小得意,我開始真心喜歡起跟媽媽逛街的感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331843

 回應文章

白色烏鴉與透明海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當下所擁有
2007/10/29 00:48
兒時我也是常跟在媽媽後頭去逛市場買菜的小傢伙,隨著年紀增長,跟媽媽逛市場的次數也慢慢遞減致零,直到媽媽生重病才又攙扶著他一起去逛市場,現在就算想也不可能了,真羨慕你還可以陪媽媽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