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泛藍家庭的八年
2008/03/24 16:47:27瀏覽1236|回應3|推薦11

原本不想在此時此刻寫太多的心情文字,但見一些支持泛綠的朋友傷心難過,想提供我自己,一個泛藍家庭這八年的心路歷程,來供各位參考,也許各位就會把選舉放下,一起為台灣的未來向前看。

先說說我的家庭背景。

我們家是典型的泛藍家庭,所謂典型並非馬英九那種小康等級的外省家庭,而是跟絕大多數外省家庭一樣的普通等級家庭。我父親是一個外省老兵,一個單純的外省士官老兵。他的父親死於日軍,母親死於中共的文革,十一歲就開始離家逃難,十八歲孤身跟隨軍隊來到台灣。

如果當時許許多多的外省人,假如沒有對日抗戰,假如沒有國共內戰,他們很多都是地主家庭的富家少爺,但是戰爭讓他們成了一窮二白孤苦無依的孤兒,為求生存(地主在當時會被共產黨鬥爭)只好混入軍隊逃來台灣,我父親就是他們其中之一。

再把話題拉回來。我媽媽是最典型的本省閩南人,祖上渡台至少在五代以前,父親受日本教育且在日本國營事業工作,卻沒想到他的女兒竟然嫁給他最討厭的「外省人」。

很多泛綠朋友以為外省人都是國民黨的死忠支持者,這實在是大錯特錯,光看投票行為的後果。國民黨對於外省人其實有很複雜的情感。除了那些黨政官員,例如馬英九的老爸,大多數的外省人其實是為了生存才支持國民黨。像我父親,反共返鄉無望又一直無法退伍讓他對國民黨實在沒有好感,但是情感上他也無法認同這片土地,畢竟他的家跟家人都不在此,怎麼樣都無法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因此,他只好選擇接受跟他來自同樣地方的政權,然後藉由購買閱讀黨外禁書來稍微平衡一下自己的反叛心情。

背景交代完,來說說我們這八年是怎麼過的。

由於唸的是法政科系,在西洋政治思想的薰陶下,我很早就對當時老K威權的腐敗統治極度不爽,也常為此跟父親爭執不下。我氣他不是因為他死忠支持藍,而是他老是拿投別黨會造成國家社會危機,來合理化自己繼續投老K的理由。但是我完全無法接受這種犬儒的價值觀。

在2000年那次大選中,我跟媽媽終於為了要支持誰而發生了激烈的爭執。母親認為繼續支持連蕭,才能繼續讓生活安定(完全我爸口吻),我則主張老K已經爛到底,不政黨輪替無法迫使民進黨進步。正當我們爭執得面紅耳赤時,老爸開口講了一句話:

「都民主時代了,應該個人選個人的。」

就這樣,我選擇不投,老爸投宋,媽媽則投了連蕭配。開票結果扁呂當選,我們家很平靜的迎接新時代來臨,只希望未來的生活會更好。

剛開始民進黨政府的確展現了新氣象與新作為,修改台獨黨綱讓泛藍支持者減少疑慮,改革舊國民黨腐敗的官僚習氣,以年輕活力親民的態度來服務人民。這種包容進步的氛圍,甚至讓一向厭惡台語的老爸自願學起了台語,也開始認真的把台灣當成他認同的故鄉。

但是好景不長,整個融洽的氣氛在核四停建後急速惡化。

雖然對於連宋也無好感,但看著民進黨開始講出一些仇視外來政權,把外省人都當作外來政權既得利益者的言論之後,這個外省老兵開始充滿了憂慮與恐懼。他擔心政治鬥爭又要重演,而日益高漲的台獨意識恐將引起他已經逃了一輩子的戰爭。

我努力的安慰他,這是改革必經的過程,況且在取得台灣統治權的過程中,許多外省人的確在不公平的歧視政策下成為既得利益者,所以必需要採取一些措施來社會公平。儘管嘴巴不說,但我心裡也開始對綠色執政充滿疑慮。

2004年的選舉是非常重要的轉捩點。選前爆發的陳由豪事件,讓我對於泛綠政治人物的品格開始動搖,而且民進黨上下一致幫忙掩飾的態度,更讓我跟本對這個黨充滿了憤怒。接著319的兩顆子彈,雖然我相信那是真有槍擊,也不認同泛藍的非理性抗爭,但是民進黨惡意操縱選舉,為求勝利不擇手段的作風,讓我完全對民進黨信任破產。

隨後不斷爆發的貪污施政,民進黨不但沒有反省改變,反而以越來越辛辣的言詞,越來越激烈的選舉手段,來攻擊政治對手,打擊批評者,甚至連外省人滾回去,外省人都是利益集團,外省人不是台灣人是中國人,台北是中國城種種惡毒的政治語言來羞辱這些日益老邁凋零的外省族群。

從2004年開始,老爸成天擔心會被趕回大陸,擔心會回到他親身經歷過槍林彈雨的戰爭日子。老媽則憂慮著生活要何去何從,什麼都在漲,但是每個月退休金就是那麼一萬多,要在台北活一個月。我則每天憤怒的看著泛綠的政客跟支持者在那裡耀武揚威,口無遮攔,到處羞辱不支持他們的人,然後還說這才是愛台灣,這才是民主。

是的,我們這個泛藍家庭就是這樣憤怒憂慮參半之下過了八年。

一個好的政治人物不是只看他有沒有好的硬體建設政績,愛河變美變乾淨怎麼樣?高雄自來水可以生飲又怎麼樣?高捷通車又如何?當他還是用意識型態在你我之間區分台灣人與中國人,用意識型態來故意扭曲對手的政策,指控對手卻拿不出證據,指控對手貪污自己卻無法解釋自己團隊成員的貪污起訴時,就算謝長廷再有能力,再有政績,他都不值得任何選民的支持。因為他沒有帶給人民一個善良正面的社會氛圍,而是只要能贏什麼都好的投機風氣。希望各為支持民進黨的朋友們,你們絕對可以繼續支持你們喜歡的政黨與政治人物,但請鞭策他們必需遵守做人應有的基本價值。投藍投綠都沒有對錯,不要把跟你支持不同政黨的人都看成敵人,我們都是台灣人也都是中華民國國民,沒有深仇大恨也沒有多大的不同,希望你們不要因為支持的政黨失敗而難過,一起為我們自己未來的幸福努力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7212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8/04/10 11:09

當初8年前的我也是反對國民黨.但我沒投民進黨,因為我曾拿到國民黨的獎學金,雖然錢不多,但對國民黨仍有一份感恩.這份感激之心使我無法投民進黨一票.

不可否認,民進黨對台灣仍是有貢獻的,但我對民進黨的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行事風格,無法認同.也許他們的目標的遠大的,是正當的,然其實現的手段仍應依循是非標準.'愛台灣"不是"尚方寶劍",不是"免死金牌",不是將"愛台灣"的口號打出來就可以口無遮攔,咨意妄為.

很懷念有是非善惡標準的過去.


Nowhe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昂首闊步
2008/04/09 10:52
和你思想上有交流, 真是榮幸. 尤其我們有很多共通點.  不忍回顧的辛酸歲月如煙, 總算過去了.  先父生平最大的安慰, 就是他的五個子女都能力爭上游.  同屬外省老兵第二代, 我們共同努力吧! 

Nowhe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天會更好
2008/04/08 16:48

我和馬家姊姊有同窗之誼, 因為沒什麼交情, 觀察反而客觀.  憑我對他們家最初的印象, 我可以告訴你: 馬英九不能算小康等級的外省家庭.  事實上馬鶴凌先生當年混得並不算得意, 初來台灣時, 他們租屋在萬華老社區, 然後租屋在長安東路一棟日據時代舊建築的四樓, 一家八口擠在二十坪大的空間逾二十年,  直到拉拔子女各自獨立, 經濟壓力稍緩, 才在景美購屋居住.

當年, 馬家姊姊的制服洗得發白, 膠底白布鞋的鞋面上也有洞, 可以說和一般外省人家庭包括我家在內同樣清苦, 但是馬鶴凌先生對子女的家教非常重視.  在馬英九主政之下, 相信台灣會轉運的.

Berserker(zombie) 於 2008-04-08 22:43 回覆:

您應該算是我的長輩了,如果以您留言的內容來看,所以容我尊稱您一聲張叔。有關馬先生的部分,因為剛好曾經在他麾下做事,也曾與他共同因公出遊,所以我對於馬先生本人當然也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我非常同意您對馬家生活的描述,也親自貼身看到馬伯伯對馬先生家教帶來的人格影響。但容晚輩放肆一點,我所謂的小康定義也許跟您的定義不同。

我自己是出身外省老兵的家庭,現在說來可能根本沒多少人相信當年家父養家的辛苦。因為薪水太低無力負擔房租,所以從小只能在親戚朋友間到處借住,說來也許難以置信,但在進幼稚園前,我們家其實搬過十次。平日家父除了省吃儉用,還要趁基地中午午休溜班跟同事合夥幫人家家裡打蠟磨石子地(以前地板是磨石子,固定時間要打磨然後上蠟),我們家只有三口人卻連個可以自己擠的窩都沒有。但這並不只是我家的故事,我父親同事同鄉跟親友,都是過著這種在底層掙扎生活的日子,一年吃到肉的機會屈指可數,但是在以前學校要填的家境調查上,我家被歸類為普通。如果我家這樣的外省家庭是普通,馬先生的家庭為何不算是小康?

當然我知道爭論普通跟小康沒什麼意義,這都只是個人純粹主觀的判斷,但是我希望您可以理解,馬先生的家庭其實已經比大多數的外省老兵家庭富裕也好過的多了。

Berserker(zombie) 於 2008-04-08 22:47 回覆:
對不起,應該稱呼您一聲張姨而不是張叔,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