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第一孔府第 文章道德聖人家-153
2011/08/29 04:53:36瀏覽1341|回應0|推薦21


山東濟寧曲阜孔府Google空照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山東濟寧曲阜孔府平面示意圖

孔府大門就是聖府,為明代建築,3間五檁懸山式建築

孔府大門主體結構及外觀均保持明代式樣和風格。匾書「聖人之門」

走進「聖人之門」

迎面而立的是光門」,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所建,門上懸「恩賜重光」

正面大堂係明代建築,共五間深三間,灰瓦,懸山頂,脊施瓦獸,九檁四柱前後廊式木架

管穿廳寬敞大方

三堂又稱退廳,是衍聖公接見四品以上官員的地方,內設公案,室內上懸高宗書「六代含飴」

「貪奎樓」係明代四層方型磚結構建築,為孔府最高建築物

孔府建築正式體現了與園林結合、講究造型和整體佈局的空間處理方式

夫子何為者?棲棲一代中。
地猶鄹氏邑,宅即魯王宮。
歎鳳嗟身否,傷麟泣道窮。
今看兩楹奠,當與夢時同。

-唐玄宗-

參觀孔廟從大門一路穿堂過殿,走到底右側即可出後門,就是孔府正門,需再重新購票。孔府位於孔廟東側,和孔廟緊緊相連,介於後作街、半璧街、闕里街、鼓樓北街之間,彼此前、後門緊連在一起。「孔府」又稱「聖府」、「衍聖公府」,是孔子嫡系長子、長孫,世襲「衍聖公」的後代居住府第;與孔廟、孔林合稱「三孔」,有「天下第一家」之稱。

孔子死後,其子孫世代居住於孔廟附近。宋寶元元年(1038年)始建孔府。明洪武十年(1377年)太祖朱元璋詔令衍聖公設置官司署,特命在闕里故宅以東重建府第;弘治十六年(1503年),孔府得以再次拓廣,嘉靖年間重修、清代又在原有基礎上進行了較大規模的重修。現在的孔府基本上是明、清二代建築,是中國歷史上延續時間最長的貴族莊園,也是中國古代社會官衙合一的典型建築。

孔府有佔地16公頃,有廳、堂、樓、房463個房間;前後九庭園,分中、東、西三路佈局,中路前為官衙,後為內宅,最後是花園。中國古代建築大體有官用和民用二種,官用的大多富麗雄偉,民用的主要是房、舍之類,孔府是介於這兩者之間的一種獨特建築。明清時期,隨著園林藝術的發展,中國古代建築已提高到前所未有水平,孔府建築正式體現了與園林結合、講究造型和整體佈局的空間處理方式,既是建築又蘊含了中庸和諧意念,堪稱一絕。

孔府經多次擴建重修,成為前堂後寢,衙宅全一的龐大建築群。衍聖公的主要職責是奉祀孔子、護衛孔子林廟,宋以後陸續增加了管理孔氏族人、管理先賢先儒後裔等職責。孔府是中國傳世最久、規模最大的貴族莊園,同時還設有一套完整的管理機構,擁有部分政權職能。孔府於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孔府大門就是聖府,為明代建築,3間五檁懸山式建築,高7.9公尺,長14.36公尺,寬9.67公尺,主體結構及外觀均保持明代式樣和風格。匾書「聖府」二字,為明朝嚴嵩所書。門兩邊有對聯一幅「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其中「富」字上面少一點,寓「富貴無頭」,「章」字一豎通到上面立字,寓「文章通天」,此聯概括出千百年來「人家」的氣派。

從孔府大門走進去,迎面而立的是光門」,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所建。高5.95公尺,長6.24公尺,寬2.03公尺,門上懸「恩賜重光」匾,故稱「光門」。此門平時緊閉,只在喜慶大典、迎接聖旨和舉行重大祭祀活動時才開啟,故又稱儀門;四柱回樑,懸山肩挑,前後重花蕾各四朵,所以又稱光門」

位於重光門兩側的東西廳房,是孔府仿照古代王朝六部而設的「六廳」,即:管勾廳-掌管地租銀糧;百戶廳-掌管奴戶;典籍廳-掌管禮儀典章和御賜書籍;司樂廳-掌管樂學、樂舞生、樂器及舞具;知印廳-掌握印信和簽押公文;掌書廳-掌管文書、檔案。各廳長官,由正七品到正六品官員充任。

正面大堂係明代建築,共五間深三間,灰瓦,懸山頂,脊施瓦獸,九檁四柱前後廊式木架;高11.5公尺,長28.65公尺,寬16.12公尺,寬敞大方,為當年宣讀聖旨、接見官員、審理重大案件之處。衍聖公在此迎接聖旨、接見官員、申飭家法族規、審理重大案件、以及節日、壽辰舉行儀式等活動。堂內中間設一彩繪雲蝠八寶暖閣,內置虎皮太師椅,椅前紅漆公案,上擺印、簽、文房四寶等。

閣上懸清順治帝賜統攝宗姓匾,兩側及後牆陳設著歷代賞賜使用的金瓜、鉞斧、朝天鐙、雲牌、雲鑼、龍旗、鳳扇等儀仗。還有象徵其封爵和特權的官銜牌,如「襲封衍聖公」、「光祿寺大夫」、「賞戴雙眼花翎」、「賞穿帶膆貂袿」、「紫禁城騎馬」、「奉旨稽查山東全省學務」等等;每當衍聖公出行時,都有專人執掌,以示威嚴。堂前臺基上有一個日晷和嘉量,古時只有王者殿前設此物。

二堂也叫後廳,是當年衍聖公會見四品以上官僚及受皇帝委託每年替朝廷考試禮學、樂學、童生的地方。明代建築,5間,高10.2公尺,長19公尺,寬7公尺,明間南向開門,以管穿廳」與大堂連接,兩堂呈「工」字形。上懸清聖祖書「節並松筠」匾和清高宗書「詩書禮樂」匾,近此牆立清碑7通,為清道光、咸豐帝和慈禧太后御筆詩畫等。兩稍間板牆分隔,西為伴官廳,東為啟事廳。

管穿廳」有「閣老凳」,相傳為明代奸相嚴嵩聽說皇帝將要對其治罪時,托孔府衍聖公代為求情,坐侯之物。三堂又稱退廳,是衍聖公接見四品以上官員的地方。明代建築,高9.95公尺,長27.42公尺,寬11.8公尺,堂內明次間前設格扇門,內設公案,室內上懸高宗書「六代含飴」匾。稍間以實牆分隔,東為會客室,西為書寫官撰奏章處。

「內宅門」為官衙與住處的分界處,此門戒備森嚴,任何人不得擅自入內。明代建築,高6.5公尺,長11.8公尺,寬6.10公尺,明間中柱間設門,門後面北彩繪獬豸貪,以警人為官清廉公正。「貪照壁」象麒麟但不是麒麟,想像中的貪婪之獸,它擁有了所有的寶物,還想去吃太陽。此畫在內宅門裏牆上,為出內宅走之路,用以告戒府人不要貪贓枉法。

「前上房」是孔府主人接待至親和近支族人的客廳,也是舉行家宴和婚喪儀式的主要場所。明代建築7間,高8.6公尺,長30.88公尺,寬8.6公尺,院兩側有東西廂房,各5間,清代建築,為府內收藏禮品的庫房和帳房。「貪奎樓」係明代四層方型磚結構建築,為孔府最高建築物。房內一層有三公尺多深井一口,用蓋板罩蓋,外人不能進入,可以應付不測,作避難之用,實際上是孔府「庫樓」

「前堂樓」為七間兩層樓閣,高13.10公尺,長30.96公尺,寬11.3公尺,清光緒十二年(西元1886年)重建,孔子76代孫「聖公」孔令貽及三位夫人陶氏、豐氏、王氏及兩個女兒均住此樓。明次間為客廳,東西兩套間為臥室。樓前有垂珠門,3間,清代建築。兩側有東西配樓,清代建築,32層,長10.16公尺,寬6.5公尺,樓後出軒1間,長7.15公尺,寬8.15公尺,高5.6公尺。

王氏夫人室為孔子77代孫聖公」孔德成生母臥室。後堂樓為清光緒十二年重建,高13.60公尺,長31.23公尺,寬11.88公尺,形制與前堂樓同。後堂樓院是孔德成的住宅,後堂樓為七間二層台樓,東西兩側各有兩間二層配樓。現復原陳列七十七代衍聖公孔德成結婚時場景,東套間內部已於民國時期改建為新式天花板和地板。孔德成婚房為1936年孔德成、孫琪芳結婚的新房。當時許多政界要人都參加或送賀禮。現在還是按當年孔德成結婚時陳設佈置。

鐵山園即孔府花園,在孔府北部,因清嘉慶年間七十三代衍聖公孔慶鎔重建此園時以鐵石裝點園景而得名。建於明代,因建在孔府的最後面,又稱後花園,園內有太湖石假山及各種奇異花草。特別是一柏五枝、中生槐樹的「五柏抱槐」,十分奇特。在園內南北小路將花園分為兩區,西區有牡丹池、芍藥園、竹林、鐵山等景致,東區有翠柏書屋、荷花池、涼亭、水池,池南為太湖石堆砌的假山。

「紅萼軒」在孔府西路。孔府西路又稱西學院,是當年衍聖公會客、讀書和吟詩、習禮 的地方,各種廳、堂、軒、房70餘間,環境十分優雅別致。清代建築五間,灰瓦硬山頂,七檁四柱前後廊式木架。前出廊。廊下置坐凳木欄。軒前有小露臺,院內有假山花草樹木。「一貫堂」取《論語》「吾道一以貫之」語,為孔府近支住的地方(在孔府東路),過去府內規定,第一代「翰博」可以住進此堂。

「忠恕堂」為孔府西路建築,因「夫子之道,忠恕而矣」而名,是衍聖公學詩學禮的地方。堂內有六十七代衍聖公孔毓圻、七十三代衍聖公孔慶鎔、七十二代衍聖公孔憲培所書的對聯、匾額。堂外院內有百年臘梅、丁香、石榴。「安懷堂」是衍聖公「燕居吟詠」處;據《論語》「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命名,清代建築。室內以隔扇、落地罩、飛罩分隔成九個空間,分別為彈琴、作畫、書法、靜坐、焚香、品硯、觀畫、賞古、弈棋之用,堂前高月臺與忠恕堂後軒相連。

「慕恩堂」為清代建築,5間,高10.1公尺,寬10.28公尺,是清道光年間為祭祀七十二代衍聖公孔憲培之妻于氏而立的專祠,堂前有露臺,東有東廂3間,東耳房2間,均為清代建築。當年堂內有孔憲培夫婦塑像,有女僕服侍,餐飲起居,仿佛生前。 

「內宅門」為官衙與住處的分界處,此門戒備森嚴,任何人不得擅自入內

「貪照壁」為出內宅走之路,用以告戒府人不要貪贓枉法

「貪照壁」象麒麟但不是麒麟,想像中的貪婪之獸,它擁有了所有的寶物,還想去吃太陽

前堂樓內景

前堂樓

後堂樓為七間二層台樓,東西兩側各有兩間二層配樓

鐵山園即孔府花園,在孔府北部,因清嘉慶年間七十三代衍聖公孔慶鎔重建此園時以鐵石裝點園景而得名

鐵山園建於明代,因建在孔府的最後面,又稱後花園,園內有太湖石假山及各種奇異花草

背景音樂-天上人間

更多相片請點閱(山東濟寧曲阜孔府風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55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