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之時者孔夫子 天下第一至聖廟-151
2011/08/20 07:29:03瀏覽1333|回應0|推薦22


山東濟寧曲阜孔廟Google空照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魯哀公將孔子故里改建廟堂三間,「藏孔子衣冠琴車書」,歲時奉祀,故又稱「闕里至聖廟」

沿孔廟邊牆前行,上懸「萬仞宮牆」四個大字,乾隆為表示他對孔子的重視,親書「萬仞宮牆」御筆

在曲阜明城正南門,就是孔廟的第一道門

「神道」後是「金聲玉振」坊,建於明代,明代大書法家胡纘宗題定

「欞星門」係乾隆御筆,明代所建,西元1754年重修,由木制改鐵石的

「太和元氣」坊係山東巡撫曾銑書,孔子思想太空宇宙能哺育萬物;天地之合,四方之合,陰陽之合」

明代所建「至聖廟坊」,是漢白玉的,上飾火焰寶珠

聖時門極贊孔子思想主張經久不衰,是適合時代的聖人

曲阜「孔廟」又稱「至聖,原是孔子居所,孔子過世後一年(西元前478年),魯哀公將其改建廟堂三間,「藏孔子衣冠琴車書」,歲時奉祀,故又稱「闕里至聖廟」。至漢高祖「乙太牢祀孔子」,漢桓帝魯相韓敕以官錢修飾孔廟,才逐步改變了宅廟的性質,使之成為官設的廟堂。西漢以後隨著歷代帝王對孔子的不斷加封,孔廟也先後進行了多次擴建,計大修15次,中修31次,小修數百次。

孔廟經兩千四百餘年而祭祀不絕,清末民初形成一個世界罕見的具有特殊文化意義的龐大建築群-佔地達20公頃,亭、堂、殿四百多間,是最具東方建築風格的貴族府第。被建築學家梁思成稱為世界建築史上的「孤例」,專家對孔廟講了四名言:建築時間最久遠、最宏大、保存最完整、東方建築特色最突出。從此可看出孔子對中國乃至東方文化的巨大貢獻;以及中國在歷史上層出的能工巧匠。

孔廟是祭祀孔子及其夫人亓官氏和七十二賢人的地方。與北京故宮、承德避暑山莊並列為中國三大古建築群。其建築既仿帝王宮殿之制,又有著特殊的思想文化內涵:大成殿祀奉孔子及其思想學說主要傳人四聖、十二哲,兩廡供奉孔子弟子及歷代受儒家推崇和對儒學發展做出過貢獻的先賢、先儒;廟中門、坊、殿、堂的題名及匾額,所用辭語或出自儒家典籍,或是對孔子及儒家思想學說的贊辭。

現在看到的孔廟是明弘治年間的規模,是大陸保存最完整、歷史最悠久的貴族莊園,被譽為「天下第一家」。孔廟仿皇宮建築之制,分三路佈局,九過院落,共有房屋466間,門亭54座,占地327.5畝,長達1150公尺,東西相對貫穿在一條中軸線上,其主要建築「大成殿」可與北京故宮的太和殿相媲美。有歷代碑碣二千餘塊和大量漢畫石刻,被譽為中國第二碑林,歷代書畫雕刻藝術的寶庫。

參觀孔廟如參觀北京故宮,從孔府大門一路穿堂過殿,兩側都是百年以上的古松。沿孔廟邊牆前行,在曲阜明城正南門,就是孔廟的第一道門,上懸「萬仞宮牆」四個大字,原為明欽差所寫,乾隆為表示他對孔子的重視,親書「萬仞宮牆」御筆。這句話來源於孔子得意弟子子貢,魯國大會諸侯時,有人提出子貢的學問博大精深,可與孔子相提並論。子貢在場,馬上站起來說,我可不敢與老師比,人的學問好比一堵牆,我這道牆只有一仞之高,老師的牆有數仞之多。

就是說,子貢的學問等於一肩膀高,一目了然沒什麼深奧的;孔子的學問有數倍之多,經過詳細的研究探討,才能瞭解他的全部;入了門以後,才能看到宗廟之美,在門外頭你是看不到的。後人為了形容孔子的學問高深,從夫子之牆數仞,到百仞、千仞,到明代皇帝封孔子為「天下文官主,歷代帝王師」,封孔子學問有「萬仞」,讚頌孔子學問往上看,看不到頂,亦說此牆深壁高壘非常堅固。

萬仞宮牆」前為古柏蒼勁的「神道」,中土重要廟宇前都有專開尊敬靈通之道,稱「神道」。其後是「金聲玉振」坊,建於明代,明代大書法家胡纘宗題定,為表達孔子學問精湛而完美,如同奏樂的全過程,自始至終完整無缺。古樂是以敲鐘開始,鐘起「始條理也」,是擊磬告終,「玉振為磬落的聲音,稱「終條理也,讚揚孔子的學問是集先賢先聖之大成,所以稱「金聲而玉振也金聲鐘的聲音,始;玉振磬的聲音,終。這也是辦事要「有始有終成語的來源。

過「金聲玉振」坊是單孔的石拱橋,東西各有一棵古柏,所以人稱「二柏擔一孔」。橋名曰:「水橋」,與行宮旁泮水池的水相通,因之演義為「盼水」;過去讀孔孟之書,考上高等學府叫「入盼」,做官的盼高升,做買賣盼發財,過日子盼興旺。廟牆外東西各立一塊石碑,西元1191年專立的下馬碑,下轎碑。西邊的碑早毀壞,東邊的碑上寫「官員人等至此下馬」;過去文武官員、庶民百姓從此路過,下轎下馬徒步而行,以示對孔子、孔廟的尊敬。

「欞星門」係乾隆御筆,明代所建,西元1754年重修,由木制改鐵石的。相傳天上星系「有二十八宿,其中,有個掌管文化的星叫「欞星」,又名「曲星」、「振星」,把孔子與天上管文化的星聯繫起來,說文化方面他是最高的,如過去祭天,要先祭「曲星」,有尊孔如尊天的說法。

「太和元氣」坊係山東巡撫曾銑手書,西元1544年所建。贊孔子的思想,主張如同「太空宇宙能哺育萬物;天地之合,四方之合,陰陽之合」,稱「太和」之氣是最基本的東西,宇宙之太和,人間之元氣。明代所建「至聖廟坊」,是漢白玉的,上飾火焰寶珠。

過「太和元氣」坊後是一座道院,東西對襯各建一處很奇特的牌坊,木制角棱環繞,千頭萬續,下有八個怪獸,叫「天龍神獅」,相傳它威嚴靈感,可驅除邪惡,匡扶正義。東邊牌坊上書:「德侔天地」,說孔子的思想主張,給人類的好處如同天高地厚,功德能同天地相比。西邊的牌坊上書「道冠古今」,贊孔子思想、辦法,古今都是蓋世之冠。

聖時門三門並列,四道台階同上,中央盤龍。此門命名來源於孟子,對古代四位聖人-伯夷、伊尹、柳下惠、孔子四人的聖跡歸納為四句話:伯夷聖之清者也,伊尹聖之任者也,柳下惠聖之和者也,孔子聖之時者也。「聖時極贊孔子思想主張經久不衰,是適合時代的聖人。皇帝來曲阜朝孔要行三跪九叩大禮走聖時門;歷代衍聖公出生時打開聖時門;此兩種情況外,此門不輕易開啟。

聖時門二旁是一般民眾走的快覩門、仰高門。快覩門取先睹為快之意,就是說孔子的五經四書」誰先學誰先有文化,誰先有知識,爭相學習以先見到先讀為快樂。仰高門根據顏回讚揚孔子說「夫子之道,仰之彌高,鑽之彌堅」。贊孔子學問向上看「彌高」,學起來難懂叫「彌堅」。高堅不是高不可攀,顏回說「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說我以禮」,循循善誘,教我以文化,施我以禮節。

仰高門裏有座亭子,內有兩位歷史價值很高的漢石人,一位是「亭長」(漢代地方小官),一位府門之卒,都是魯王墓前的守衛。石人被歷代金石學家所重視,對研究漢代服裝和文字有重要價值。再走下去是金水橋,橋同故宮前的金水橋同名,又叫碧水橋,三孔排列,綠水蕩漾。

過金水橋是明代皇帝欽定的「道門」,取論語中「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之意;人指揮創造一切,並不是一切指揮人,這是讚揚人的主觀能動性。孔子之所以為聖人,就是總結先賢先聖的經驗,弘揚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之道。弘道門下有兩塊石碑,東邊的四棱碑是「曲阜歷代沿革志」,記載曲阜的歷史,元代所立,史料價值很高;西邊的是「處士先生墓誌」,具有很高的書法價值。

回瞻聖時門三門並列,四道台階同上,中央盤龍

參觀孔廟如參觀北京故宮,從孔府大門一路穿堂過殿

參觀孔廟兩側都是百年以上的古松

再走下去是金水橋,橋同故宮前的金水橋同名,又叫碧水橋,三孔排列,綠水蕩漾

明代皇帝欽定的「道門」,取論語中「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之意

弘道門下有兩塊石碑,東邊的四棱碑是「曲阜歷代沿革志」,記載曲阜的歷史,元代所立

大中門東西兩頭有角樓兩座,是守衛孔廟用的

背景音樂-天上人間

更多相片請點閱(山東濟寧曲阜孔廟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556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