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嶽高聳萬山叢 目盡長空拱北石-148
2011/07/20 20:28:46瀏覽1686|回應1|推薦19

日觀峰頂舊有迎旭亭,民國年間建泰山氣象站

峰北有巨石平地向前探出兩丈多遠,因它向北探伸,故名拱北石,又名探海石

拱北石成為岱頂著名景點之一,人們常把它當作泰山的象徵和重要的標誌

拱北石神奇的造形,吸引著萬千的遊人都要一睹風采,並拍照留念

放眼望去,感覺好比遨遊天府仙境,令人飄飄欲仙,更有「一覽眾山小」的磅礡氣勢

迴身下望,十八盤遊客從低到高,由平至陡,步步登天,來來往往的旅人信徒,都好像小螞蟻

放眼望去,日觀、月觀、大觀、蓮花、雁翎等峰,鱗次櫛比,大有「勢壓齊魯」、「雄峙天東」之勢

在玉皇頂,放眼望去,感覺好比遨遊天府仙境,令人飄飄欲仙,更有「一覽眾山小」的磅礡氣勢日觀、月觀、大觀、蓮花、雞冠、雁翎等峰,鱗次櫛比,大有「勢壓齊魯」、「雄峙天東」之勢,我連忙拿起相機將這些奇麗風光一一留了下來。然後迴身下望,隱約能看到一排梯子曲折而上,那就是泰山有名的十八盤了;遊客從低到高,由平至陡,步步登天,來來往往的旅人信徒,都好像小螞蟻。

不禁想到孟子盡心篇:「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唐朝詩人元稹為悼念亡妻作詩「離思」:「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便由此變化而來。在玉皇頂,面對泰山陰陽對比不同景色,使人深感山高如削,天地有別,峻中有險,更為奇崛。所以登高望遠,見多識廣的人,心胸必然寬大,對比台灣當前政局,在此有很深感觸。

泰山,山體雄大、主峰雄偉、氣勢雄壯;當年孔子「小天下」的感歎,我在登泰山的過程中真正得到了印證事實上,不論從甚麼角度看,都感覺得到泰山的雄偉。其實,在地質學上,古泰山大約在25億年前,「泰山造山運動」中,第一次從一片汪洋中崛起,以後幾度滄桑,泰山升起又沉沒,沉沒又升起,終於在3000萬年前的「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中,泰山最後形成了今天的模樣。

古老的造山運動造就了泰山南麓階梯式上升的三個斷裂帶,最上一層從雲步橋斷裂帶到極頂,海拔陡然上升400多公尺,使得這一層地帶與四周群峰產生強烈對比,猶如寶塔之刹,形成了「東天一柱」的氣勢。泰山位於中華民族「母親河」-黃河下游。從地質學家們繪製的泰山地貌俯視平面圖看,泰山主峰以玉皇頂、老平臺為強烈切割中心區,其週邊山勢依次而降為:淺切割低山、微切割丘陵、剝蝕堆積地形、堆積平原等五個層次,形成中心最高、層層環繞、四周拱衛之勢。

泰山既具層巒疊嶂之磅礴之勢,又顯主峰突兀之崇高品格。書鐫于南天門兩側的楹聯曰:「門辟九霄仰步三天勝跡,階崇萬階俯臨千嶂奇觀」。上聯極言其山之巍峨,下聯極言其山之博大,這正是對泰山自然風貌的總體概括,也是「群峰拱岱」之勢所產生的總體效應。構成泰山的崇高而雄偉、蔥郁而妖媚的主要因素,是山石累累、山崖峻極的地質地貌,沉積生命的沃土,繁育茂密的林木、草叢和岩石。

離開泰山極頂沿階而下,左側是日觀峰,古稱介丘岩,因觀日出而聞名;相傳在峰巔西可望秦,南可望越,故又稱秦觀峰、越觀峰。觀日長廊全長30公尺,亭廊銜接,似仙閣矗立,鮮豔奪目。唐朝詩人韓偓的《曉日》寫過日觀峰:「直須日觀三更後,首送金烏上碧空」,描繪了泰山的美好景象。峰頂舊有迎旭亭,民國年間建泰山氣象站。觀峰石刻遍佈,如「俯察萬類」、「目盡長空」等。

峰北有巨石平地向前探出兩丈多遠,因它向北探伸,故名拱北石,又名探海石。其實它並非指向正北,而是北偏西北西,方位角為352°與地面夾角為30°,石長10公尺、寬約3.2公尺、厚為1.5公尺,頗像一把帶鞘的利劍斜刺蒼天。遊人常攀爬其上,朝望日出,暮觀晚霞,晴賞山河,陰看雲海。所以拱北石成為岱頂著名景點之一,人們常把它當作泰山的象徵和重要的標誌。

拱北石高出周圍地面,其北、東兩面又均為懸崖峭壁,顯得神奇而又劍峻上有「絕妙」、「船石岩」、「醉石」及明人題名等刻。登臨其上可盡賞旭日東昇的壯麗場面,亦可晴覽山色、陰觀雲海。李興祖詩:「才聽天雞報曉聲,扶桑旭日已初明。蒼茫海氣連雲動,石上遊人別有情」。峰周圍有臧克家「與天地永大」、方毅「雄峙東海」、劉海粟「雲海」、陳毅「泰嶽高聳萬山叢」等新刻

拱北石這塊神奇的巨石是怎樣形成的?又為何拱向北?原來岱頂上有很多由垂直節理切割成的直立板狀岩塊,在風化剝蝕過程中,由於重力作用影響發生崩塌和傾倒。拱北石就是原來的直立板狀岩塊在重力影響下發生折斷和傾倒的一個產物。為什麼拱北石這個巨石沒有完全倒伏下來?主要是其下面有一大塊岩石支撐的緣故。拱北石的方向朝向近北,這是發生垮倒時的一種天然巧合現象。自然界中類似拱北石和仙人橋三石巧接的現象相當多見,所謂巧能生奇就是這個道理。

傾倒下來的拱北石,經長期的球形風化作用,石塊四面的邊角被層層剝落,逐漸變成今日見到的頗似劍鞘的形態。由於這種斑狀二長花崗岩質地比較堅硬,抗風化剝蝕的能力相對較強,儘管飽經風霜,仍然在岱頂上巍然屹立著,成為看日出最理想的地方,加上其神奇的造形,吸引著萬千的遊人都要一睹風采,並拍照留念。拱北石雖沒有完全指向正北方向,但也不失為泰山經緯,人們心目中的航標。

離開觀日峰,我將視野重新拉回到泰山,我努力融入那深沉浩瀚的雲霧海洋之中,時時感受到那一山一頂,一樹一木、一花一草的絕頂氣息,陶醉於「松拱一天翠,草生萬壑青」的天然世界。走在那蜿蜒的下山山道上,回望玉皇頂,我被那林立聳然的巨岩所吸引;俯瞰山間,我又被那一碧如茵的樹海所打動。我真想一躍而下,讓雙翼展翔,在峰間雲海中打個滾,對著幽幽自然大聲吶喊。

回到天街,已過中午用餐時間,但仍有有很多餐廳,供應白菜、豆腐、水-「泰山三美」,可見泰山的豆腐宴和野菜宴歷史之悠久。歷代帝王來泰山,均「食素齋,潔身養性」,以示虔誠,僅豆腐宴一項就有150多道菜。我沒那麼大的考究,也沒那麼大的福分,隨意點了小米餅一張3元,拉麵6元一碗,山上的物價並不可怕,約比山下價格高一倍,但全靠人力運上,價高點也是應該的。

泰山震撼人心的是雲海、日出、夕照等,由於我早晨才上山,自然與日出無緣。泰山日出是岱頂奇觀之一,隨著旭日第一縷曙光撕破黎明前的黑暗,從而使東方天幕由漆黑而逐漸轉為魚肚白、紅色,直至耀眼的金黃,令人歎為觀止。岱頂觀日歷來為遊人所嚮往,也使許多文人墨客為之高歌。沿途登山時,看到很多遊客往山下走,他們都是昨晚上山,看完日出後下山的遊客。至於雲海,因艷陽高照,那些漫無邊際的雲霧,只能留在想像中。還因下午下山,夕陽也當然無緣了。

其實,除了泰山奇景外,泰山也是一座非常具有山勢的大山,特別是綠色植被,從什麼角度看去,都像一張綠色屏障。最美的是松樹和柏樹,個人筆笨,沒法描繪那種美麗,只感覺一天都被綠色包圍,呼吸的空氣都是綠色的。此外,沿途偶見課文中描寫的挑山工,都是自己的攤自己搬運,他們的扁擔是鐵做的,兩頭可以耐磨。泰山巔還有很多乞討的殘障人,實值管理部門有效處理妥善安置。

對泰山另一個好感是這裏的衛生間,基本上每走10分鐘就能看到一個,不收費,也很乾淨,在缺水的高山,實在難能可貴,終究是世界遺產吧(可黃山的廁所始終有味道)!下山纜車票47元,索道下行到中天門約需時七分鐘;從索道纜車下望,看到的都是「山的稜線」及綠色的樹頂,樹種很多,有松樹、槐樹、銀杏等,密密麻麻,幾乎看不到上山時的石階步道路,整體感覺還是一眼的綠。

到中天門後再換乘下山旅遊車,車票18元。回到天外村天地廣場,也就是泰山大門處再仔細打量矗立的12根雕刻龍柱,這12根龍柱有兩層涵義,一是歷史上先後有12位帝王對泰山進行過封禪和祭祀(黃帝、大舜、周成王、秦始皇、西漢武帝、東漢光武帝、隋文帝、唐高宗、唐玄宗、守真宗、清康熙、清乾隆),每根石柱代表其中一位;二是12根龍柱每根代表一年之中的一個月,寓示著歲月輪回、周而復始。石雕連廊中間有巨幅壁刻,描繪唐玄宗泰山祭祀的盛大場面。

天外村環山路西溪水畔有自成一景的園庭,內有三廳小樓,這是馮玉祥居住過的小屋。馮玉祥1882年生於安徽巢縣,行伍出身;1924年發動北京政變,改所部為國民軍,任總司令。1927 5月就任國民革命軍第二集團軍總司令,與閻錫山、李宗仁發動「中原大戰」。九一八事變後力主抗日,在張家口組織民眾抗日同盟軍;抗戰勝利後,發起組織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任中央政治委員會主席。

1946馮玉祥出國考察水利,19489月,回國途中輪船失火遇難。他的遺願,就是葬於他在1932年至1935住過的泰山。馮玉祥墓地離小樓不遠,是1953年依其遺願遷葬於此。墓園為壁式花崗岩建築,建有四段石階,共66級,象徵其經歷的四個階段和壽齡。墓壁正中鑲嵌馮玉祥銅鑄頭像,額鐫郭沫若題書「馮玉祥先生之墓」貼金大字,其下為馮玉祥自題詩《我》,墓園面對「大眾橋」,橋為馮玉祥在此居住時所倡建的一條大橋,生時建橋,死後長對,頗見魄力 

離開泰山,終於結束這趟夢寐之旅,對於此行我的結論是值得的-來了心願已了,且值得再來。泰山盤路石磴激勵著有志者的雄心,迴響著登遊者的歌吟。追尋著先人們的足跡,與皇帝同行封天禪地;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睿思永遠是人生之旅的一面旗幟,杜甫「會當淩雲志,一覽眾山小」的壯句,也深深嵌入我這個後來者的心底。只是當時門票及車票加起來一趟共187元,還真有些心疼。

艷陽高照,那些漫無邊際的雲霧,只能留在想像中

從索道纜車下望,看到的都是「山的稜線」及綠色的樹頂

泰山山體雄大、主峰雄偉、氣勢雄壯;當年孔子「小天下」的感歎,在登泰山的過程中得到印證

天外村天地廣場,矗立的12根雕刻龍柱,連廊中間有巨幅壁刻,描繪唐玄宗泰山祭祀的盛大場面

12根龍柱象徵歷史上12位帝王對泰山進行過封禪和祭祀;二是12根龍柱代表一年歲月輪回、周而復始

馮玉祥墓墓園為壁式花崗岩建築,建有四段石階,共66級,象徵其經歷的四個階段和壽齡

墓壁正中鑲嵌馮玉祥銅鑄頭像,額鐫郭沫若題書「馮玉祥先生之墓」貼金大字

馮玉祥自題詩《我

更多相片請點閱(山東泰安泰山風光

背景音樂-天上人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5448310

 回應文章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俺爹老家
2011/07/21 18:48

我去過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