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巨峰極頂磕掌 天地乾坤知造化-144
2011/06/28 10:52:15瀏覽745|回應0|推薦13


山東青島嶗山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吊橋

嶗山是中國大陸18000公里漫長海岸線上距海最近最高的山,因此被譽為「海上名山第一」

巨峰經過億萬年風雨的剝蝕,呈現出莊嚴粗獷的面貌。前人在上面設有觀景台,圍以鐵欄,僅能容數人佇立;觀景台和鐵欄早已銹蝕傾圯了。1949年後,在極頂建立了一座高約10公尺園形「望樓」,在石罅間鑿石為階,遊人拾階而上,遠眺俯瞰,山光海色,盡入眼底。巨峰周圍,奇峰競秀;靈旗峰、小巨峰、自然碑、五指岳、柱石高、龍穿崮、美人峰環列四周。

巨峰極頂有一塊幾尺見方的岩石,名「蓋頂」,又稱「磕掌」,僅能容三四人站立。巨峰山勢陡峭,攀登艱難;到了山頂,豁然開朗,海天一色的景致出現在眼前,這裏離天很近,望海邊的房子簡直小得可憐,風在耳邊肆無忌憚地吹著,仿佛告訴你這裏無所顧忌,如同自由空間,世外桃源。越過一座山石,可以看見遠處的海,茫茫一片,仿佛世界盡頭一般。這山海相接的奇異景觀,自然不能錯過,

嶗山是海上第一名山,山我爬過不少,不過還是第一次爬海邊的山;在嶗山頂峰看到黃海,來之前就想像無數次,現在終於站在這裏,令人激動,怎麼這麼美?都不想離開了!說實在話,嶗山看起來並不奇秀,但因為道家的關係,似乎沾上了仙氣。上嶗山,濃濃的道教氛圍侵透著你,感到中國的本土宗教,比較接近俗世;想到嶗山道士隱身穿壁的故事,當然是後人附會,但卻好似神仙般的生活。 

下得巨峰是五峰仙館,右側有向下的臺階路通往太乙泉;因為是下坡的路,隱藏在樹林中。黑風口在巨峰西北側1.5公里處,山口寬約80公尺,長約100公尺,海拔871公尺。因靠近巨峰,加之地勢高峻,故山風較大,濃霧彌漫,山口附近陰霾昏暗,故名,地處通往巨峰之要衝。登黑風口,仰視嶗頂,俯瞰群峰,氣象萬千,加之嵐光變幻,松柏呈翠,飛禽爭鳴,清風徐來,使人領略大自然的清新。

過兌門及鐵索橋、雲霄洞,就到比高箇,海拔1077公尺,是巨峰南側山峰中最高的一座。從山下仰望,此峰似比巨峰還高,故名「高崮」又稱「人峰」。該景點的風光特色以登高遠眺見長。清山東巡撫崔應階有《美人峰》七言律詩:「山色真如清淨身,憑虛獨立迥難親;洞中未可逄仙子,天外空教侍美人。薜荔作裳雲肩潤,芙蓉煩黛眉宇新;莫將霧鬢雲鬟意,錯擬山頭姑射神」。

高崮後經過棧道是坤門,到達一處大平臺,上面有巨大的八卦圖案,對面的山壁上刻有「海上名山第一」的字樣,這裏就是朱雀石了;有岔路,一條岔路向右下行,這是來時的下山的路。在朱雀石逗留的時間內,有一瞬霧氣彌漫上來,連對面山壁上的刻字都看不得,空氣濕潤的很,潮潮的霧氣直往鼻孔鑽。而只過了一會,霧氣又突然消逝,對面山壁上的字重又清晰可見,感歎大自然的奇幻莫測。 

從朱雀石開始,就是一路向下到達離門,為人工石牌坊門。嶗山的八門,從離門出發,又復歸離門;離者,離散,離開,分離也。而升沉生死是自然常理,知天樂命,才不會因得不到依附而自尋苦惱。我在嶗山的無意之舉,恰好暗合了佛法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深遠的意境。離門上也如是說:「乾坤知造化,登易學堂奧,瞻識無礙;天地任作為,入數術門庭,悟法有方」。

沿著山路下山,走累了就坐在路邊的石階上。我對嶗山的讚佩,在於慕仰嶗山的石,嶗山的水。嶗山的石讓人驚歎原來石頭也是如此的有生命力;嶗山的水是碧綠的讓你看到它情不自禁的掬一捧放在手中的親和力。環顧此山,容山石與碧水之中;更為難得的是容動靜與無形之處,水因深而波瀾不驚,此為靜;石秉靈性神龜護石,與山成趣,此為動。動靜之間置身其中,欲辯已忘言語。

嶗山以「九水明漪」著名,北九水由巨峰原泉之水沿途彙集諸多水流而形成。九水十八潭有「九水畫廊」之美譽。上善水有至柔潭,抱一水有居卑潭、未封潭、未始潭,大方水有無隅潭、無極潭,齊物水有自取潭、俱化潭、中虛潭,養生水有有間潭、得魚潭,坐忘水有得意潭、無幾潭、不滯潭,逍遙水有餐霞潭、飲露潭,安期水有清心潭,許由水有洗耳潭、潮音瀑等重要景點。

九水十八潭總體設計是將順法自然的老莊思想與山水靈秀結合在一起,形成獨特的文化內涵。所以,嶗山以其礦泉水聞名,泉水含有多種微量元素、清洌甘甜、沁人心脾,蜚聲中外的青島啤酒便是以嶗山泉水釀製。而嶗山啤酒雖不若青島啤酒天下聞,但卻是真實的甘醇;在上山沿路上有許多小販販賣礦泉水,頗適合登山者飲用。然而由於不清楚這些水是否經過處理,因此並不建議購買礦泉水飲用。

在大陸,我登爬過五嶽、黃山、武夷山、八達嶺長城整個一大圈………,就屬嶗山最累。黃山和五嶽都在不到兩個半小時就攻頂,然後坐纜車下山(年齡到了保養膝蓋)。但嶗山登到三分之二後還再繞八卦門一大圈,再加上週一到週五索道纜車保養停開,必須走下山來,如此花了近六個小時時間;加上錯估時間,只帶了一罐礦泉水,未帶任何食物點心,結果真是飢累交迫。

下山後駕車來到一海灘就餐地。燦爛的陽光下,靠海邊的一排排大排檔,撐著寬幅的黃白遮陽布傘,隨著海風嘩嘩鼓動。美酒佳餚的香味撲鼻而來,檔主案頭,擺滿各種生猛海鮮,價錢都很便宜。從嶗山下來的遊客,紛紛擁來,圍桌而坐,舉盞動箸,歡聲笑語,熱鬧非凡。我是獨行客,找了個視野極佳的角落坐下,點了海貝、大蝦,要了一瓶青島啤酒,面對海闊天空和歡樂人群,自斟自飲,愜意無比。把酒臨風又臨海,在這青島的海灘,我疲憊的心境一而空。

時間不早,雖然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但該是結束青島之行短暫但卻難忘的旅程。每次到青島都會有新的感覺,下一次來青島我還會遊覽更多青島名勝,期待下一次相約青島,我喜歡青島!!

更多相片請點閱(山東青島嶗山風光 

背景音樂-看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537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