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粉牆瓦頂老城區 海鮮啤酒青島夜-141
2011/05/29 08:19:50瀏覽1646|回應1|推薦17

青島的建築設計和城市規劃在中國是獨一無二的,老城區的基本面貌以歐式建築為主

老城區構建在坡地上,街道小巷沒一條是正的,都是左左右右上上下下的交叉

掩映在綠樹下的棟棟別墅式洋房

青島日報

青島車站是膠濟鐵路青島起點,北行繞過膠州灣,西抵濟南,全長384.6公里,是山東省最早的鐵路

車站旁的街友

青島的夜

青島夜目下的驢車

青島的夜

在棧橋,遠遠的就能望見天主教堂的尖頂。沿著中山路北行,在第4個十字路口向右湖北路,再向東在第一個十字路口左拐浙江路,就可到達高崗上的天主教堂。花木掩映中,只見教堂高高的紅色尖頂塔樓,托起兩個巨大的十字架,聳立於千樓萬宇之間,十分莊嚴肅穆,這就是著名的天主教堂。走近這歌德式和羅馬式混合風格的建築物,最顯目的除了有著尖尖房頂,還有著看上去很古老的鐘樓。

天主教堂於1932年始建,1934年建成,占地2470平方公尺,建築主體長80公尺,原名「聖愛彌爾教堂」,是大陸唯一的祝聖教堂。以黃色花崗岩和鋼筋混凝土砌成,表面雕以簡潔優美的紋案。窗戶為半圓拱形,線條流暢,顯得莊重而樸素。大門上方設一巨大玫瑰窗,兩側各聳立一座鐘塔,塔身高56公尺,紅瓦覆蓋的錐形塔尖上各豎一個4.5公尺高的巨大十字架,塔內懸有4口大鐘。

實在忍不住要進去看看,花門票5元進入教堂,內部非常宏偉,是一個高達18公尺、可容千人的寬敞明亮大廳,裝飾十分精緻花俏,色彩斑斕的歐風彩色玻璃,透射出柔和的光線令人喜歡;大廳東西兩側設有長長的走廊,兩邊是一排排整齊的長椅,四周擺著耶穌和聖母的蠟像,後面設有兩個大祭台、4個小祭台,大廳的穹頂繪以聖像壁畫,燈光炫目,充滿濃厚的宗教氣氛。

前邊位置上坐著幾個信徒,正默默地祈禱,旁邊還有幾間告解室。這樣安靜的環境裏,感覺莊嚴肅穆,我也坐下來,感受了一會氛圍才離開。從天主教堂出來再往青島車站走了一圈,車站是膠濟鐵路青島起點,北行繞過膠州灣,西抵濟南,全長384.6公里,是山東省境內最早的鐵路,也是大陸最早的鐵路之一。車站是純粹的德國文藝復興風格作品,高大的半木構裝飾山牆突出了一座厚實的鐘塔。 

車站站舍建築平面為一字形,主體為兩層樓房,由聳立的鐘塔樓和大坡面的車站大廳兩部分組成活潑不對稱的立面造型。正立面右側延續有低矮的鋼架玻璃天棚月臺長廊;車站候車室居中,面積不大,兩側為票房與值班室,二樓為辦公室。 35公尺的車站鐘塔沿用了德國鄉間教堂樣式,下部與地面垂直開有三排兩組細窗,鐘塔的基座、窗邊、門邊以及山牆和塔頂的裝飾都用粗花崗石砌成。

建築雙坡陡峭,屋頂為四坡頂,面覆中國雜色琉璃瓦。車站主入口由十數級石砌臺階,通向三個拱券門,上部仿做半木構架式的大山牆面,突出了入口的位置;車站前有一花園廣場,使建築物處於視野開敞的空間中。托爾斯頓·華納在其著《德國建築藝術在中國》中說,「通往濟南的鐵路,溝通了膠州德占區青島與山東省之間的聯繫」。1904年全線通車。由於大港的第一座防波堤直到1904年才告完工,由火車站通向棧橋的鐵路,便成了各商行開發地產的必要條件。

如今的青島火車站,整修後從外觀上來看,三個站房均保持了原老火車站紅瓦黃牆的歐式風格,白色的防雨棚在夜空中閃閃發光。由於新火車站在東、西、南三側均設有站房,恰好將月臺擁抱在中間,只留出北側作為列車進出口,從高處看,U字形佈局非常明顯。新火車站的建造創下四個中國之最-唯一仿歐式鐵路車站,風雨棚跨度全國最大,地下候車室全國最大,全國最高規格車站貴賓室。

在棧橋附近一帶,錯落有致地分佈著各種西式建築,受保護的德式建築就有59座,還有100多座老建築分散於各處。青島的建築設計和城市規劃在中國是獨一無二的,雖然在天津、武漢也有一些令人矚目的德國式建築,但是沒有一處像青島一樣,老城區的基本面貌以歐式建築為主。我情不自禁的從不同角度給城市拍了照片,如果單單只看照片的話,絕對可以說這裏是德國某處的小城。

在中山路及太平路一帶閒晃,老市區一花一草一木一樓都讓人感覺非常舒服。在這裏,矮小的洋樓與商業中心的現代化高樓大廈並不矛盾,特別是座落在草地上、掩映在綠樹下的棟棟別墅式洋房,雖然樣式、顏色各不相同,但不管是黃牆紅頂、白牆紅頂、灰牆紅頂還是粉牆磚頂,亦或天藍色甚至黑色的小樓,在視覺和感覺上都融洽的成為都市的一環,更加襯托青島城市線建築的宏偉。

由於青島老城區構建在坡地上,街道小巷沒一條是正的,都是左左右右上上下下的交叉,彌漫著一股慵懶的味道,呈現出安靜且略顯頹舊的一面。梧桐樹被滿滿地種植在乾淨起伏的道路兩旁,很有些韻味。窄窄街道的起伏,讓人覺得充滿了懸念,無法預料從坡頂到坡底,或從坡底到坡頂,會有什麼奇跡豁然出現在眼前。我就這樣在黃昏的時刻,踩著街燈樹影靜靜的走著,心情也漸漸平靜舒暢起來。

青島位在海邊,對我言晚餐自然就是海鮮,當然還有全球知名的青島啤酒。青島的海鮮新鮮、飽滿,價格便宜!我沒去青島海鮮小吃街雲霄路,而是隨意在棧橋附近巷弄裡的排檔,點了蝦姑、孔雀蛤、生蠔、扇貝、蝦仁餛燉、鮁魚水餃,一個人吃真不好點。和老闆說清水煮就好,海產越清著吃才越是原味,沒點傳說中的青島名吃辣炒蛤蜊,對重口味的海產不太相信,餛燉倒是夠多的,好大一盆。

坐在海邊吃海鮮真是愜意啊!涼爽的海風吹著,個是海鮮又鮮又嫩,味道很好,蝦仁餛燉好吃鮮美。建議跟旅行團的旅客,不要相信導遊推薦的自費海鮮大餐,都是在大排檔吃的,不知上的東西是否新鮮?晚上隨意到街上找找,特別對內陸的旅友言,海鮮如魷魚、螃蟹、大蝦等,可能都是以前少吃的,還有如魚翅湯、鮑魚,這以前價位可高了,都是海味貢品,但在青島價格便宜隨意可吃。

但對於喜歡清淡口味的台灣人來講,可能會太辣太鹹,但新鮮就是王道;在大啖各式海產,又喝了三札青島生啤酒後,算帳總共才97元,實在便宜大碗又新鮮的海產。青島,啤酒是這裏的品牌,就像足球是大連的品牌一樣。而把啤酒體現得淋漓盡致的方法,就是大口喝下清涼的啤酒,味道的確不錯。最後提醒吃飯不一定非要趕著吃飯時間,人多價貴,錯開飯點,人少價優,還能再砍價。

出來以後繼續沿著濱海棧道走,海邊支起了許多燒烤的攤子,從一塊幾毛的海產到幾十塊的鯊魚、上百塊的鮑魚都有,豐儉由人;我最愛吃的烤魷魚,五塊錢大大一隻,豬牛肉五毛一串。青島大部分路都是坡路,走起來很有感覺,海濱城市可能都這樣吧,難怪很少看到騎自行車的。青島海岸真美,遠山近樹、綠頂黃牆在波光中時隱時現,坐在岸上盡情呼吸帶著海鮮味道的空氣了,太美了! 

晚霞在天邊只留下最後一抹紅,一側是高樓林立的城市,一側是鱗峋巋然的礁灘,突起處有石砌臺階,折角處有西式涼亭,漫步其間,十分愜意。臨海夜觀潮水,另是一種意境;坐在礁石之上,眼前浪花舒卷,起伏迭宕,大浪湧來只見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潮湧過後,濤聲寂靜,水面上留下一層晶瑩潔白的水沫,波光水色,煞是好看。遠處的海面,昏暗欲黑,窮目視野,只偶見漁火閃爍。 

那晚,我一直坐到大批漁船歸來,若明若暗的航燈,照耀著漁民們回程的路前方就是閃亮的夜青島,家,越來越近了……

蝦姑

生蠔

孔雀蛤

扇貝

晚霞在高樓林立的天邊留下最後一抹紅

沿著濱海棧道走

若明若暗的航燈,照耀著漁民們回程的路

大批漁船歸來,前方就是閃亮的夜青島,家,越來越近了 

更多相片請點閱(山東青島棧橋風光    

背景音樂-青島的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526495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遲來的恭喜
2011/06/02 14:39
恭喜參加全球華人部落格休閒旅遊類初審入圍喔!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zhuzhu(zhuzhu) 於 2011-06-02 21:46 回覆:
知道您回台灣,可帶團忙碌中,感謝您的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