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瓦黃牆八大關 碧海藍天太平灣-138
2011/05/11 13:44:36瀏覽1516|回應0|推薦11


山東青島八大關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山東青島旅遊步道

八大關別墅區依山傍海,建築最早于20世紀初由德國建築師設計建造,以後各國建築師陸續建造

八大關共有300餘棟集20多個國家不同建築風格的別墅建築群

海邊別墅區,房子面朝大海,基本上都是兩三層的小樓,有寬大明亮的落地窗

這些漂亮的別墅確實吸引了不少途徑此地的遊客的目光

八大關是個濃蔭與鮮花簇就的世界,可謂十步一林,百步一園

八大關是最能體現青島「紅瓦綠樹、碧海藍天」特點的風景區

決定沿著海濱步道走向八大關,看到海濱堤岸上,不少人提著小塑膠桶,興致勃勃的用枝一公尺左右長的竹竿,一頭纏著漁網絲;人們把這個長竹竿插到堤岸的石頭縫中,不時又拿出來看看。原來在岩石縫中有小螃蟹,很難用手抓住;於是,用這樣的竹竿,在漁網絲裏纏著一些食物,等小螃蟹過來吃食的時候,就會被漁網絲纏住,再把竹竿提起來,就抓到纏在漁網絲裏的小螃蟹。

我不禁想到小時在海邊抓海蟹的情景,原來各地抓螃蟹都能如此有樂趣。有的人小桶裏已經抓了不少小螃蟹;我想,鮮炸小螃蟹一定味道鮮美,嘖嘖,越想越要流口水了。繼續走下去還陸續看到堤岸上有不少釣魚的人,有的是情侶,支好魚杆,兩人在一旁卿卿我我;有的是一家老少全出動,邊釣魚邊享受自帶的美食;還有的是單獨一人,聚精會神的等待魚兒上鉤,好愜意的海邊休閒生活呀!

途徑幾處海邊別墅區,房子面朝大海,基本上都是兩三層的小樓,有寬大明亮的落地窗,還可以看到房間裏歐式大吊燈。別墅區裏綠化也很好,還有露天泳池,不過,倒是沒有看見裏面有人,但這些漂亮的別墅確實吸引了不少途徑此地的遊客的目光。已經接近黃昏時分,太陽明晃晃的照在海面上,還真有些累,真想找個樹蔭好好涼快一下。眼見前面是一片海水浴場,應該快到第二海水浴場了。

到第二海水浴場前,會先看到花石樓,這意味著已經進入八大關景區了。花石樓是八大關中最著名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一棟別墅,據說是1932年由一位俄羅斯人在此修建,由於是用花崗岩和鵝卵石建成,故得名花石樓。花石樓的建築風格是典型的歐洲古堡式,又融入了希臘式和羅馬式的風格,也有哥德式的建築特色。1949年後,花石樓成為大陸接待中外貴賓的館舍,現在也已對外開放。

從花石樓出來就是八大關景區,這裏南瀕黃海,太平角、匯泉角拱衛左右,湛山、太平山環列。是一處精湛的世界建築藝術與獨具匠心的庭院綠化完美結合的休閒勝境,有世界建築博覽會之譽-德式、俄式、英式、美式、法式、義大利式、瑞士式、希臘式、西班牙式、奧地利式、日式等風格迥異或古樸典雅的幢幢別墅聚集。據稱,二百餘座聚造於此的房屋,表達的是世界上24個國家的建築語言。

地名是因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初開發時,只有八條以大陸著名關隘命名的大道而得名;後來雖然道路增加至十條,但稱謂卻依然故往。十個關名分別是:山海關、正陽關、嘉峪關、武勝關、紫荊關、甯武關、居庸關、韶關、函谷關和臨淮關。這裏是最能體現青島「紅瓦綠樹、碧海藍天」特點的風景區。來八大關欣賞建築風格,要做好旅遊功課,因為這裏太美了,每一個院落每一幢樓都是一道風景。

八大關別墅區依山傍海,建築最早于20世紀初由德國建築師設計建造,以後俄、英、法、德、美、丹麥、希臘、西班牙、瑞士等國建築師及中國建築師陸續建造,至20世紀40年代基本完成;形成了300餘棟集20多個國家不同建築風格的別墅建築群。建築結合西方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風格,有平面對稱、軸線突出的德式,尖塔坡頂的哥德式,裝飾粗放的西班牙式等,與周圍自然環境融為一體。

八大關是個濃蔭與鮮花簇就的世界,可謂十步一林,百步一園-「臨淮關」龍柏掩映,綠蔭覆地,花香四溢;「甯武關」如火的海棠與楓樹共舞;「正陽關」盡顯風姿的紫薇揮出緋紅的花街」;碧桃盛開與黃色連翹是「韶關」、銀杏婆娑的是「居庸關」……;難怪有人說在八大關是看花辨路。近年八大關東北角又新植一片桃林,成為踏青好去處;西南角綠柏夾道,為情侶們鍾愛,又被稱為「愛情角」

花石樓旁邊是第二海水浴場,浴場由甯武關路入口處分為東西兩部分,東區更衣室前有一個涼棚,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的舊址。朱德別墅(位於太平角一路1號)是一座西班牙式建築,大斜面屋頂,上層外牆為露木屋架,一樓是石砌外牆,寬大的涼臺通過落地門窗與室內相通。樓前橫臥對歐式石獅,庭院是一片寬闊的大草坪。1950年及1957年朱德二次來青時下榻於此,故被稱作「朱德別墅」

山海關路5號是日本第二次佔領青島期間所建的日式別墅,該建築外牆用綠色釉面磚裝飾,也是大陸中外賓客下榻的賓館。1957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鄧小平在青島參加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在此下榻。山海關路9號接待的賓客大都是外國元首和政府領導人,有「青島釣魚臺」之稱;這是一幢美式建築,原來是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柯克上將的官邸,室內的傢俱全部是美國製造,有的現在還在使用。

公主樓(位於居庸關路10號)是座丹麥式建築,外部由一座不規則斜頂屋面組成,南部為寬敞的方形露臺,綠色外牆,宛若安徒生的童話世界。20世紀20年代,丹麥王子到青島,經過八大關時見此處景色怡人,瀕臨大海,適宜於度假休養,遂令丹麥駐青島領事在此購地,設計建造了這座丹麥風格的建築,原擬請丹麥公主來青島避暑時居住,後雖丹麥公主未曾來過,但仍然被稱為「主樓」

與青島釣魚臺一街之隔的是元帥樓,也是一幢日式建築,但與青島釣魚臺不同的卻是紅瓦黃牆的青島風格;由於大陸的十大元帥中有五位曾在這裏下榻過,故得名元帥樓;相傳文革時期江青也在這裏住過。另外,宋家花園、義聚合別墅等等也是十分有特色的建築。路過的時候,看見有幾個戴著耳機的便衣警衛站在門口,這下我連張望的勇氣都沒有了,想來這個院子至今仍是一個「要地」吧!

走在八大關的街道上感覺特別舒服,這也就是很多人都認為漫步在青島,很有異國情調感覺的原因。這裏乾淨整潔,樹木茂密而旺盛,比比都是涼爽的樹蔭和鬱鬱蔥蔥的綠地。黃昏街道上的人並不多,都是些三三兩兩的遊客,整個區域都顯得靜謐與安寧。每個院落都是靜悄悄的,不知道裏面是否還住著人。據說,這裏就是以前青島最好的海濱別墅區,所以各個國家都願意在這裏佔有一席之地。

我就這樣留連於八大關的美景與美樓,品味著八大關的歷史與文化,羡慕著八大關別墅中的主人,想像著在別墅中該是怎樣一種愜意與清幽的生活。但是,現在的遊客只能透過每一扇院落的門縫或是矮牆向裏面張望一下,憑想像去演繹幽幽庭院中所發生過的故事了;這些未向遊人開放的別墅,多少讓人有些遺憾。在八大關遛了一圈,感覺涼爽多了,但一走出八大關又進入了陽光暴曬的海濱路。

看到遠處的海濱浴場,坡緩沙細、水清浪靜;寬闊的沙灘上擠滿了消夏避暑的人群。找了個地方坐了下來,看著海浪拍岸,遠處一片青翠可愛的松林,松林下一片礁石延伸到碧色的海水中,海浪打在礁石上,泛起白色的浪花,像一幅美麗的海濱風景畫。岩礁灰褐,在大海的映襯下,熠熠生輝;岩礁底部長滿堅硬的牡蠣,沙汀內散落著各種貝殼,遊人在礁石叢中穿行,拾起五光十色的彩貝。

坐在礁石之上,一邊休息,一邊欣賞眼前浪花舒卷,起伏迭宕,大浪湧來,但見「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潮湧過後,濤聲寂靜,水面上留下一層晶瑩潔白的水沫,波光水色,煞是好看。遠處的海面,風帆點點,鷗鳥競翔,遊人無不為眼前的景色而陶醉;而我也不願離開美麗的濱海棧道,所以繼續沿著海邊走,沿途的風景都很美,相機一直都沒離手。

遠處的海濱浴場,坡緩沙細、水清浪靜

有的是單獨一人,聚精會神的等待魚兒上鉤,好愜意的海邊休閒生活呀

有的是一家老少全出動,邊釣魚邊享受自帶的美食

五光十色的彩貝

很多新人在海邊留下倩影

這是新人們一輩子的記憶

更多相片請點閱(山東青島八大關風光    

背景音樂-帆的故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5197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