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碧海石老人 天地淳和東海嶗-142
2011/06/16 20:41:03瀏覽1069|回應0|推薦15


山東青島石老人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市區走濱海212省道往嶗山,基本上是沿著海邊走,路旁風景很好

山海相接的景色宏偉氣魄又不失恬靜悠然!沿途綠樹茵茵,鳥鳴不絕於耳,心曠神怡

右邊是碧波蕩漾的海,左邊是風格迥異的別墅,就是傳說中國最美的公車路線,名不虛傳

海裏有一塊石頭仿佛立於海裏的老人,微微弓著背,遙望遠方,企盼著什麼,朦朧的山巒在他身後綿延

山與海的相接,看得見海浪有力地在山腳拍打著,仿佛就是世界的盡頭一樣

嶗山位於青島市區東部,與老市區相鄰,東南瀕臨黃海,山東省境內僅次於東嶽泰山的第二高峰

D25(10.06)嶗山-膠州灣高速-青蘭高速-濱棗高速-泰萊高速-泰安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其實也不晚,在酒店用了早飯。今天的目的地是石老人和嶗山。青島是中國道教的發祥地,唐、宋、元、明、清各時期,青島嶗山遍佈道院、道庵,太清宮成為當時全真派「道教會真第二叢林」。李哲玄、邱處機、張三豐等名道士更給嶗山留下了許多傳奇的宗教故事。看地圖本來打算去北九水,但聽說現在北九水沒有水。那就登高吧!決定去嶗山主峰「巨峰」一探。

越野車從市區走濱海212省道往嶗山而去,基本上是沿著海邊走,路旁風景很好,山海相接的景色宏偉氣魄又不失恬靜悠然!沿途綠樹茵茵,鳥鳴不絕於耳,心曠神怡,這就是傳說中國最美的公車路線,名不虛傳。邊走邊看風景,一會兒就到了石老人,石老人海灘有著長長的海岸線和細細的沙灘,清晨的緣故遊人不多,我光著腳,在海沙上踩浪,把腳丫輕輕地探進淺淺的海水裏,有點涼。

遠處的海裏有一塊石頭仿佛立於海裏的老人,微微弓著背,遙望遠方,企盼著什麼,朦朧的山巒在他身後綿延。石老人不像一般旅遊區的環境,這裡是香港路的最前頭,山與海的相接,看得見海浪有力地在山腳拍打著,仿佛就是世界的盡頭一樣。對,那就是嶗山!石老人浴場比第一海水浴場更大,蔚藍的海水、湛藍的天空、白色的雲朵,黃色的沙灘、綠色的嶗山……

那天的海水十分的平靜,一眼望去,海天在面前無限延伸,任憑自己由海風吹著,漸漸覺得自己融入了自然!海水緩緩的排成波浪,推上來,在細膩的沙灘上形成白色的浪花,溫柔的撫過腳面;我實在找不到一個恰當的詞句來形容這種感覺,也許什麼語言的描繪都是冗餘的,只需要靜心聆聽海濤拍岸的娓娓訴說,只需要沉浸在凝固的時間之中,讓思緒飛揚-感受大海帶來的清爽,聽著浪的拍打聲。

在領略了石老人的風光後,再度坐上駕駛座,將車前窗搖下,讓海風吹入;右邊是碧波蕩漾的海,左邊是風格迥異的別墅,視野開闊,滿眼綠色青青。當時真的希望那條路就能這樣永遠的開下去,沒有盡頭。道教勝地嶗山山海相連,位於青島市區東部,與老市區相鄰,東南瀕臨黃海。是中國東部沿海地區著名高山之一,山東省境內僅次於東嶽泰山的第二高峰,最高峰嶗頂海拔1133公尺。

它聳立在黃海之濱,高大雄偉;當地有一句古語:「泰山雖雲高,不如東海嶗」。但我印象最深的還是練穿牆術的嶗山道士,問過山下的商家,說高來高去是沒有的事,但山上道士每日爬上爬下,身強腳健倒是真的。來青島不去嶗山,就如去北京不登長城般空來一趟。登嶗山需要強健的腿力,嶗山光景點就有七個遊覽區,每個遊覽區都有十個以上的景點,所以想遊遍整個嶗山,至少需要三天三夜。

山海相連,山光海色,正是嶗山風景的特色。嶗山是中國大陸18000公里漫長海岸線上距海最近最高的山,因此被譽為「海上名山第一」;環繞嶗山的海岸線長達87公里,沿海大小島嶼18個,構成了嶗山的海上奇觀。漫步在嶗山的青石板小路上,一邊是碧海連天,驚濤拍岸;另一邊是青松怪石,鬱鬱蔥蔥,會感到心胸開闊,氣舒神爽。因此,古時有人稱嶗山是「神仙之宅,靈異之府」

嶗山是道教名山,傳說秦皇漢武都曾來此求仙,給嶗山塗上一層神秘色彩。過去最盛時,有「九宮八觀七十二庵」,全山有上千名道士;著名的道教人物丘長春、張三豐等都曾在此修道。如今原有道觀大多毀壞,保存下來的以太清宮規模最大,歷史也最悠久。嶗山分巨峰、登瀛、流清、太清、上清、棋盤石、北九水、華樓等風景區,火車站、碼頭、各大賓館均有發往嶗山「日遊」的專線車輛。

目前嶗山遊覽線路共有四條,其中陸路三條(南線,東線,中線),水路一條。南線由香港東路或東海東路向東經沙子口、登贏、流清河奔太清宮,主要遊覽太清景區。如果時間允許,可再去上清景區或去巨峰景區;也可去棋盤石景區。我就是選擇此條遊覽路線,一來距離近可觀幾個著名景點,更重要是可當天輕鬆往返。一般旅行社多安排走這條線,也是最繁忙的嶗山旅遊線路。

東線由李滄區李村出發,先向北轉東,經惜福、王哥莊到仰口,主要遊覽仰口景區;如果早晨出發時間較早,遊覽行程緊湊,剩餘時間較多,可向南遊覽棋盤石景區或直奔太清景區由南線返回。中線也是由李滄區李村出發,向東經北龍口轉北,經北宅,烏衣巷赴北九水景區;此線可於途中遊覽華樓景區;亦可驅車經柳樹台攀巨峰,步行過潮音瀑亦可達巨峰,由大嶗觀可轉赴仰口景區。水路由青島灣旅遊碼頭乘船遊覽海上風光,在太清灣登陸,主要遊覽太清,上清景區。

嶗山主峰稱巨峰、嶗頂;「巨峰旭照」,「嶗山火球」,「雲南奇觀」,「巨峰佛光」為巨峰四大奇觀。巨峰為中國觀日出最早佳境之一,觀「日出海上」,則唯嶗山獨具。於嶗山度假村或客棧小住,夜看月景,晨觀日出,乃嶗山遊一大快事。巨為嶗山九大風景遊覽區中最高最險峻的一個景區,有一線天,黑風口,五指峰,比高崮,靈旗峰,自然碑等景觀。

嶗山古名勞山,又稱牢山、輔唐山、鼇山等。嶗山之名,因其山勢峻險,攀山越嶺不勝勞累,故名。牢山之名,取自《清涼疏注》,意即牢固不拔之山。唐玄宗時,曾派人在此煉丹,以求長生之藥,並下令改名為輔唐山。至元代,名道邱處機見此山形似巨鼇,改稱為鼇山;後人還編造「鼇魚變高山」的故事,使它披上了一層神奇的色彩。直至清代才正式定名為嶗山,至今還保存著十多座道觀。

登山必登頂,是我走遍中國名山的起碼要求,所以在嶗山九大風景遊覽區中選擇最高最險峻的巨峰景區。將越野車先停在巨峰景區入口收費停車場,再從停車場換乘小型九人坐區間車,沿8公里長的盤山道路上山,經過一山村,房前屋後,果樹遮掩。聽開車師傅說這裏盛產嶗山的櫻桃,夏季到這裏,有獼猴桃、蜜桃、甜杏,只要付些零錢,山民會摘果相送。村莊沿山谷而建,上方就是一個大水壩。

車沿山路經過明霞洞,該洞開鑿於金大定二年(1162),明代道人孫紫陽曾靜修於此,並有石刻《孫紫陽疏》。清康熙年間,毀于雷火。明霞洞現存主要建築「母宮」,建於元代。宮西清末所建觀音殿,已毀于山洪坍石,遺址附近的黃楊、玉蘭、紫薇等古木,樹齡均在百年以上。 明霞洞前石築平崖台,平整寬闊,三峰環列,前對大海,周圍松若虯龍,風光旖旎,是觀景佳處。

嶗山風景區遊覽圖

嶗山主峰稱巨峰、嶗頂;「巨峰旭照」,「嶗山火球」,「雲南奇觀」,「巨峰佛光」為巨峰四大奇觀

沿8公里長的盤山道路上山,經過一山村,房前屋後,果樹遮掩

村莊沿山谷而建,上方就是一個大水壩

嶗山的獼猴桃

登山必登頂,所以嶗山九大風景遊覽區中選擇最高最險峻的巨峰景區

更多相片請點閱(山東青島嶗山風光 

背景音樂-青島的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533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