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凰古城沱江水 虹橋大宅吊腳樓-6
2006/03/13 08:11:47瀏覽2209|回應8|推薦2

湖南省鳳凰古城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虹橋接起村莊的運勢!在鳳凰,許是歷史久遠的關係,每個角落,每個轉圜處都是故事

 朦朧的街燈下,江邊人來人往,有小舟在江裡悠哉蕩著,是一種完全安祥而平靜的感覺

 就連老菜街的巷道,大塊的青石板路也提供浪漫的材料,感覺復古的氛圍環繞

 街旁的住家對我這異鄉人言當然更具特色,古老而樸實

 夜間街道上開始擺上一攤攤烤肉、火鍋攤子

 

揮別油桐花的美麗繼續上路,循著路牌自麻陽一路駛向鳳凰古鎮。此時已是接近天黑前的黃昏時分,耀眼的落日餘暉使我看不清楚接近或者逝去的村落;但在餘暉下,當映入眼簾的是沱江水流過,土家族特有的吊腳樓出現時,我就知道此次西藏行的第一個目的地終於到了-湖南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鳳凰縣!

 

從南京到株州,過邵陽到懷化,歷經暴雨侵襲、交警搶錢、顛簸爛路的考驗,二天二千多公里的行車格外讓人疲倦;而我也不明白自己這樣像瘋子的心態,為的是什麼樣的理由?就這樣一個城市又一個城市輾過?在抵達前的一分鐘,我還在思量著到底還有多遠,沒想到車一轉彎就到了,有點讓我驚訝,也覺得有點突兀,跟三分鐘前經過的地方完全不同,路況不可同日而語,風情也大不同。

 

許是國家級風景區的關係,街道乾淨多了、路面平坦多了-「鳳凰」,一個單獨佇立在湘西的孤獨景點,一個需要風塵僕僕自駕車或借著火車、小巴等交通工具才能到達的地方,沈從文的故鄉,沱江水穩穩地流過,筆下翠翠的身影在此跳躍..........。沿途有很多人擋在車前拉客,有的是推薦導遊,有的是推薦餐館民宿,如果停下來將不堪其擾,我直覺依據我自駕車走遍中國的經驗-繼續前行。

 

於是,越野車直駛入鎮,在虹橋前大排檔處停了下來;可能五月大假才過,遊客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多。一下車果然又有許多當地人兜售自家經營的民宿,我懶得尋找,就跟著一位看起來還殷實的婦人到她推薦的民宿去看房。來鳳凰前有到相關網站搜尋過資料,對當地房價也心中有譜,我並沒有特別要求,只希望住房在沱江邊,結果婦人帶我看的是「六方閣」,房價60元,在這時間也算合宜。

 

說實在的,「六方閣」若從虹橋走過去是有點遠,但我喜歡的原因,是它背靠省道接近停車地點;選擇一間二樓套房,可以望見沱江的水、鳳凰的美,這樣的地段也算不錯,所以我才不再浪費時間決定住下了。簡單盥洗後,鳳凰已濛上一層夜色,我漫無目標地沿著沱江而行;事實上我個人認為,來鳳凰本就是享受生活,這樣的行程不是旅程,不是觀光,只需要來了後將心沉澱,將自己放下就好了。

 

朦朧的街燈下,江邊人來人往,有小舟在江裡悠哉蕩著,是一種完全安祥而平靜的感覺。就連老菜街的巷道,大塊的青石板路也提供浪漫的材料,感覺復古的氛圍環繞;街旁的住家對我這異鄉人言當然更具特色,古老而樸實。就這樣,在河畔看水、看舟、看遠山,悠哉-要不是不時出現詢問是否尋找住處?是否遊船的商業行為,在旅遊淡季的此刻,還真令人有想要在此終老的想法。

 

從老街走上新街大排檔,夜間街道上開始擺上一攤攤烤肉、火鍋攤子。也是饑腸轆轆的時刻,隨意選擇大排檔邊的餐廳,偌大的餐廳約有四、五十張桌,可就我這一個客人;依店家建議點了鳳凰特有的血糕燒鴨,當地的溪哥,可惜沒有當地的啤酒,也算是完美中的遺憾。然後坐在窗邊,聞著窗外燒烤味的陣陣傳入,不時舉杯啐飲冰沁入心的啤酒,將自己放空,讓腦中的思緒飛到九霄之外…………

 

特別說明一下這血粑鴨子,是鳳凰乃至湘西地區最具特色的地方菜之一。製作時將預先浸泡好的上等糯米裝入碗裏,宰殺鴨子時將鴨血溶入糯米浸泡均勻。等鴨血凝固了,再蒸熟,放冷後,將血粑切成一小塊小塊的方塊,然後用菜油煎熟(是否和豬血糕有點類似)。待鴨肉煮九分熟時,再將血粑放入鴨肉裏烹煮,並摻合一定的香料物品,成金黃色即可,鴨子煮血粑既有鴨肉的鮮美味濃,又有血粑的清香軟糯,吃起來口感香濃,食欲大增,真是稀有的人間美味佳餚。

 

此隨興自是時光飛逝,到了十點多仍感不能盡興,為了享受鳳凰的夜色,便再慢步去沱江邊的酒吧續攤;點了半打百威啤酒,和老闆談的暢快,他又贈送了小菜和三瓶百威啤酒。此時小鎮靜寂,不到10C下的春寒,冷卻不了旅者暖暖的心像火炕一般炙熱!時過午夜,有遊客索性跳入江中嬉水,真是全國性的景點呀!來自各地的英雄好漢,使得鳳凰小鎮更多歡笑……

 

D4(05.18)鳳凰-銅1-玉屏-台江-凱里

清晨仍是早早醒來,耳畔傳來木棒敲打洗滌衣物聲,還有婦女閒聊嘻笑聲;開窗探頭外望,江邊許多婦女正忙碌清洗,我不知是自己生活習慣早起,還是江畔人聲吵醒,但無論如何斯情斯景都是一種美麗,我趕快起床去尋找這份心情。推開民宿的木門,走在高低起伏的青石板路上,與提著菜籃的婦女、嬉笑的兒童錯身而過,像是回到過往的未來,是那麼熟悉,卻又那麼的陌生。

 

沿沱江邊漫步,腦海中儘是網路上介紹鳳凰的文章,如今走過,好像在驗證一篇篇的散文。其實,鳳凰的美就在於鳳凰的恬靜,從沱江的水緩緩帶入歲月的風貌便可看出,河面上的跳牆架起了兩邊人們的往來,河岸旁婦女洗滌家務,小舟載著遊客悠哉遊著,漫步在沿著沱江河堤旁的街巷,大塊青石板路乾淨整齊。

 

在緩步而行的同時,網路上曾有人寫過的一付對聯仍高懸著,想必已是本地旅遊特色之一了,左邊寫著「來鳳凰看鳳凰鳳凰出鳳凰」、右邊寫著「To China for China China made in China」、上聯「鳳凰美 China OK」,酷!真是酷,中西併用毫不牽強。就好比這個鳳凰古城,老式的建築成為鳳凰旅遊的基石,但是一間間淪落為現代年輕人最愛的酒吧夜店,成為鳳凰景色的一部分,一點也不牽強。

 

鳳凰的美還在於它的人民,就如我住在「六方閣」是一個信任當地人的結果。「六方閣」在「萬年寺」往上走約午時來公尺處,距離鳳凰城各主要景點,有一小段說遠又不太遠的距離,沒有遊客人聲的喧嘩,卻有我想要住在江邊的吊腳樓,沱江就在窗外,偶有小舟經過還會飄來掌舵人的歌聲-清脆嘹亮;每當我要出門或用餐時,房東大嬸會熱情的招呼,讓經常跋涉山水的我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更使經常穿著防護外衣的我,得以放開胸懷享受鳳凰的閒逸。

 

鳳凰的美也在於它的故事,傳說中鳳凰的風水會出皇帝,於是明朝那第一個皇帝朱元璋,為了它朱嘉千秋萬祚的皇位,找個說詞將沱江水道流入鳳凰;爾後好幾十年鳳凰村民運勢不濟,村長請風水師來看,便建造虹橋接起村莊的運勢!在鳳凰,許是歷史久遠的關係,每個角落,每個轉圜處都是故事,只要肯開口和人聊天,就會發現這裡的故事多得籮筐也裝不玩,真讓人感覺興趣盎然!

 

鳳凰的美更在於它的建築,沿江而築的吊腳樓、岸邊的土家族房屋,防禦的城牆,架起兩岸的虹橋,再再都是特色;走在鳳凰城內常以為置身在古代,只不過大家身穿著現代服裝,宛如桃花源記的-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

 

 鳳凰的美更在於它的建築,沿江而築的吊腳樓、岸邊的土家族房屋

 開窗探頭外望,江邊許多婦女正忙碌清洗

 鳳凰的美更在於架起兩岸的虹橋,再再都是特色

 鳳凰的美就在於鳳凰的恬靜,從沱江的水緩緩帶入歲月的風貌便可看出,

鳳凰古城老式的建築成為鳳凰旅遊的基石

多相片請點閱(湖南鳳凰古城風光 )

視頻 湖南鳳凰古城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203043

 回應文章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6/03/14 14:46
我出遊每天約拍五六百張相片,其中在著名景點,會在大門前自拍留念,表示到此一遊,但這樣的相片每日不超過五張,其實是想給自己留下一些倩影,可惜人不上像就免了吧......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果樹瀑布 六盤山區地無百米平-6
2006/03/14 11:40

本來我也想貼張黃果樹瀑布照片給你湊熱鬧

找了半天都有人擋住畫面 就免了

以前都站在景點前表示到此一遊

現在只想到如何取景 人 只會破壞美感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遊
2006/03/13 10:08
 

紅楓湖大橋飛架于紅楓湖之上。近百米的A字型主塔高高挺立,直指藍天,塔兩側伸出22對鋼質斜拉繩,牢牢地抓住橋面。這是貴州首座不對稱獨塔雙索面混凝土斜拉橋。

我到達黃果樹瀑布時正值春冬水小,顯得嫵媚秀麗,輕輕下瀉;如能夏秋時節前往觀賞,則水量大增,那撼天動地的磅礡氣勢,更令人驚心動魄。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3/13 09:23

那座紅楓湖特大橋好不一樣喔

那黃果樹瀑布好美唷


*媽媽的守護者*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Stoto
2006/03/13 08:38
歡迎有空常來坐啊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如此
2006/03/13 08:33
在車輛駛過的一瞬間,美景與驚奇就剎那間出現,再將車輛倒回,美景與驚奇不再,一生永遠再也尋不到類似的美景與驚異,....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娃
2006/03/13 08:31
 

有機會出去走,真是人生最大快慰.....,感謝娃在路上想到我的相片。

我喜歡邊開車邊拍照,雖然受到車輛行進影響,相片品質不佳,但在車輛駛過的一瞬間,美景與驚奇就剎那間出現,再將車輛倒回,美景與驚奇不再,一生永遠再也尋不到類似的美景與驚異,這是我說一種風景在路上,有一種風景在心中的真實意義......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娃..
2006/03/13 08:22
這兩天..去花蓮..經過一座新橋..娃沒記住名稱..倒是想到ZHUZHU的照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