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楚中第一繁盛處 江城五月落梅花-15
2007/08/10 07:26:42瀏覽1437|回應0|推薦11

漢口海關-江漢關

沿江大道旁的現代化銀行,遠處為江漢關

中國最長的步行街-武漢江漢路

當年國共和談三人調停小組辦公地-武漢璇宮飯店

其實,我一直對地處大陸中心點的武漢市,有著比另外五大城市(六大城市-北京、上海、天津、廣州、重慶及武漢)更多的好奇;特別是年輕時讀史讀地理,每每看到「武漢三鎮」四字,便想像這由三個城市合成的都會,是個多大的城市呢?我老會聯想到「三強鼎立」,三個城市間的市民是否會互相競爭或排斥?

武漢被稱為「武漢三鎮」,係因武昌、漢口、漢陽這三塊被長江和漢江隔開的市區,在以往交通不便的時代是「三個城市」。武昌之名始於東漢末三國初,孫權為了與劉備奪荊州,於西元221年把都城從建業(今南京)遷至鄂縣,並更名「武昌」,取「以武治國而昌」之意;現是武漢高等學府集中的文化區,是武漢現代城市文化的體現。

漢陽一名的來歷與漢水密切相關,古語「水北為陽,山南為陽」,古時漢陽在漢水之北,龜山之南,又因得日照多的地方也稱陽,故名漢陽;漢陽現在是重點發展的開發區,凸現著武漢的未來。漢口在三鎮中歷史最短,而發展最快;漢口原叫「江夏」,因發源於陜西的漢水,是當時交通便利的水道,陜西商人乘船沿漢水而下至江夏做生意,開始把江夏改稱漢口,即漢水的出口;漢口是武漢最繁華最熱鬧的商業區。

武漢歷史悠久,根據離城區5公里的黃陂灄口楊家灣發現的商代盤龍城遺址的考古結論,早在3500年前,此處已進入人類文明社會。先秦時屬楚國地,秦屬南郡,漢屬荊州江夏郡,三國時隔江分為江夏、漢陽兩縣。清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設夏口廳。1926年漢口、武昌兩縣改市,1927年,國民政府由廣州遷來後,三鎮統建武漢市。

位在長江和漢江交會處的武漢市素有「江()城」別稱。這是源於唐朝大詩人李白「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的千古絕句;這一稱呼也是由於武漢的發展與長江、漢水的關係特別密切所致;所以沿江的九大城市中,就唯獨武漢能享有「江城」的雅名。

古代,從武漢循長江水道行進,可西上巴蜀,東下吳越,向北溯漢水而至豫陜,經洞庭湖南達湘桂,故有「九省通衢」之稱。東漢時期蔡邕便發現其「南援三州,北集京都,上控隴阪,下接江湖」的優越地理條件,認為是「導財運貨,貿遷有無」的理想市場。至宋代,武昌已有「市邑雄富」的美譽,至明末清初,漢口就躋身全國四大名鎮之列。康熙年間,三鎮已成為「楚中第一繁盛處」。

歷來,武漢就是長江中游最大的物資集散地、商業貿易中心,加之得「水」獨厚,得「中」獨厚,土地肥沃,物產豐富,自古即為「華中重鎮」。時至二十一世紀,武漢仍為中國中部最大的水陸交通樞紐,長江水運聯通東西,京廣鐵路縱穿南北,北至北京,南抵廣州,西去重慶,東達上海,相距皆在1200公里左右。東西水運幹線和南北鐵路幹線使武漢的物資交流範圍擴展到全國各地。

武漢也是中國最複雜的城市之一,位居華中要衝之地,來自四面八方的外來人口,聚集在民族複雜的土地上,使得生長在白雲黃鶴故鄉的武漢人,也成為最說不清道不明的一群人。做為湖北省會、大陸六大城市之一的武漢,也是中國的「四大火爐」之一,夏天高溫可達40,冬天下雪可冷到-14的氣候;這樣的氣候環境,顯然並不是很理想的居住地。

台灣出生成長的我,只知道四季如春,對於冬冷夏熱春秋涼,四時分明的氣候未曾體會過,更未曾體會大人口中常常說起的那些火爐城市的天氣。小時候不知道這些城市為什麼會被稱作「火爐」,總以為這些地方的天空下著火,地上架著爐子。長大了,明白了,也才知道孩子的思想是那樣的天真簡單。

其實在車子進入武漢的時候,車廂裏的空氣也就開始變的悶熱。到了酒店下了車,立刻就感覺空氣悶熱的讓人喘不過氣;找了個陰涼的地方將車停好,身上薄薄的一層衣服已被汗水粘住了,渾身難受至極。武漢的環境很差,在悶熱的天氣中,空氣顯得更加浮躁,灰塵粒子緩慢的遊弋,讓人感覺懶懶的,想閉上眼睛大睡一覺。

在步行街附近的璿宮飯店安排好住宿事宜,鞋子來不及脫,行李拿進房也沒開,便先電詢飯店商務中心有關三峽旅遊的事宜。飯店幫我安排武漢港一名負責航運的先生與我連絡,他要我至港口與他直接洽談,於是便至武漢港新客運站詢問旅遊事務,經過不斷詢問,原來他只能幫我安排往重慶的船票,過程中的景點可下船參觀,這樣的結果並不是我所需要的。

在客運新站對面一家頗具規模的旅行社,在瞎貓碰死耗子的心情下,在下班前我竟然意外等到該旅行社翌日出團的最後一個名額,這個名額還是一個團體臨時讓出來的,宜昌上船到奉節夜宿與來回,三天二夜含三餐,搭乘公主號只要450元,這樣的價格,確實是意外的驚喜。

當拿出臺胞證登記時,小姐又說外僑要加倍,這是內地旅行社的規矩,我不接受這樣的歧視,告訴她現在已下班了,不接我這個名額明天就浪費了,好說歹說,小姐答應以大陸人價收我這散客,但拜託千萬在船上別說我是台灣人!呵!呵!原來台灣人在大陸被宰的價格和內地人不一樣!?

辦完三峽旅遊事已是華燈初上,我索興從沿江大道散步到江漢路步行街,因為到了武漢,定要去江漢路走走,不然白來武漢一趟。武漢的焦點都在江漢路上,江漢路是武漢最有名的商業街,是購物逛街的首選!江漢路是一條有百年歷史的鬧市街道,一直以來是武漢市的商業中心,也是武漢市的標誌性街區,相當於北京的王府大街和上海的南京路。

沿長江北岸散步,道路建設非常的完善,經漢口海關-歐式建築的「江漢關」,在夜色中非常引人注目,真是巍峨氣派的守門建築!「江漢關」就是號稱「中國最長的步行街」-江漢路的開始。步行街位於漢口江岸與江漢兩區之間,東南起自江漢關,向西北延伸,穿中山大道,至解放大道。沿路與黃陂街、洞庭街、鄱陽街、花樓街、江漢一、二、三路、銘新街、吉慶街等垂直相交,全長1550公尺

江漢路名始於20世紀30年代,曾有「車馬如梭人似織,夜深歌吹未曾休」的詩名來形容它,也有「小香港」的說法。在此,還可見30年代遺留下來的西洋建築,包括我今晚住宿,曾繁盛一時的璿宮飯店、人民飯店、國父孫中山親筆所書「精益求精」店名的精益眼鏡店、為抵制日貨而開的國貨百貨大樓,現名中心百貨大樓、專賣洋鐘錶的亨達利鐘錶店、冠生園、華康副食、滋美食品廠、武漢中藥店、四季美湯包館等等。

特別介紹我所住宿的璿宮飯店,雖只是三星酒店,但卻有著一段輝煌的過去。飯店始建於1928年,是湖北省歷史最悠久的歐洲古典建築風格三星級酒店。最有歷史價值的是1946年,為停止國共內戰,由周恩來、張治中和美國軍事代表馬歇爾組成的「三人調停小組」,就是將辦公地設在璿宮飯店。

1949年,共產黨進入武漢,璿宮飯店又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四野司令部」;上世紀60年代,毛澤東亦在此接待下榻璿宮飯店的英國蒙哥馬利元帥。由於這樣的歷史,飯店內處處充斥著歷史的故事,牆上懸掛的都是近代中外名人入住飯店,或與該飯店特級廚師楊純青的合影相片;而我的入住,自然是讀史後產生的跟隨行為.................

背景音樂-柑仔樹-湖北民歌

武漢沿江大道眺望長江落日

沿江大道眺望武漢長江大橋

沿江大道眺望武漢長江大橋

沿江大道眺望武漢長江大橋

眺望武漢長江大橋

眺望武漢長江大橋

部落成書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南篇)─孤騎獨闖西藏雪域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華北內蒙篇)─華夏古國萬里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北篇)─橫越中國二萬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6-12-21
‧線上出版日期:2006-12-21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16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14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