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丹牆翠瓦武當山 五里一庵十里宮-137
2012/07/15 06:08:21瀏覽947|回應0|推薦8


湖北武當山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武當山區非常遼闊,山上山下共分七個景區

五里一庵十里宮,丹牆翠瓦望玲瓏的道教建築

「山不封不名」,自東漢道教誕生之後,歷代帝王曾數次在武當舉行封山儀式。唐太宗貞觀年間即在靈應峰創建五龍祠;宋、元以來,代有開拓擴建元朝末年,武當山上的古建築大部分毀於兵亂史載明成祖於永樂十年(1412年)命人率30萬眾進駐武當山,大興土木,以13年之功,從筠縣(今丹江口市)城內的淨樂宮到天柱峰金頂,綿延30多公里路旁,建成後來形成的九觀、九宮、十二亭、三十六庵堂、三十九橋樑、七十二岩廟等整套關聯完整而雄偉壯觀的建築群。

 

整個建築體系按照政權和神權相結合的政治意圖,參照「真武修仙」的道教故事,每一建築單元都建在高山險峰之巔,或隱於懸崖絕壁之內,峰、巒、坡、崖、澗的綜合發揮,再借自然風景的雄偉高大或奇峭幽壑,構成仙山瓊閣的意境。既體現了皇權的威武莊嚴,又體現了神權的玄妙神奇,創造了自然美與人文美高度融合的名山景觀,達到建築與自然的高度和諧,被譽為「中國古建築成就的展覽」。

 

據說當年建造這些「五里一庵十里宮,丹牆翠瓦望玲瓏」的道教建築,用了江南七年的錢糧。這些古建築間再以古棧道似銀線串連,由點成線而至總占地面積160萬平方公尺,超過故宮一倍以上,構成龐大的道教建築群。其規模之宏大、技藝之精湛、工程之艱巨,實為世所罕見;如此浩大的工程,在大陸名山開發史上可說是僅有絕無……

 

武當山區非常遼闊,山上山下共分七個景區,山下包含前面介紹過的玉虛宮,是玄岳門景區,上山道路二側是太子坡景區,索道公路二側是瓊台景區,另一邊是南岩景區,武當山巔自然是金頂景區;下金頂後山西麓及後山,分別是五龍宮景區及南神道景區,至今仍是沙石公路或登山小徑,攀登相當困難。

 

一般遊客遊武當山是一天太急兩天不多,三天最好,如果要想將七個景區遊遍,那最好是在山上住上個把月,才能將五當山遊得周全。遊覽武當山當然最重要是登頂,目前有四個途徑到金殿;一是自瓊台中觀乘索道到金頂,然後再返回坐索道回到中觀,這是最省力、最省時、最輕鬆的一條途徑。

 

二是自瓊台中觀乘索道登金頂後,再經三天門、二天門、一天門步行下山,這樣既坐了索道,又體味了登山的樂趣,還可觀金頂全貌和多個景點。三是自南岩步行經一天門、二天門、三天門步行登金頂,然後乘索道下山。四是自南岩步行登金頂,再步行返回。

 

我最初的選擇是清早上山,夜宿金頂;第二天淩晨再起身登頂看日出,看完日出徒步折到南岩景區,中午開車下山。這樣選擇實在武當山的景區實在遼闊,主要景點都聚集在半山腰以上;從進山大門到半山腰還有幾十里的山路,這幾十里山路沒必要步行,因為路程太長,全是盤山公路,有限體力不必浪費在這裡。半山以上可觀看的景點較多,如此消耗的體力也不大。

 

227省道經進山門往上走,是屬於武當山的太子坡景區,先後經過回龍觀與回心庵,就到了「磨針井」。這是一座纖巧玲瓏、佈局緊湊的小型道院;其主體建築為三開間的殿堂,殿內供真武青年時坐像,上懸匾額,書「保和太和」四字,四壁滿飾道教神話「五龍捧聖」為題材的彩繪壁畫。

 

殿前立鐵杵二根,烏黑光亮,殿旁有方亭一座,亭中有井,其上龕內置鐵鑄姥姆磨針像,此亭卓立高臺,重簷雕脊,淩空飛展,輕俏秀雅,別具一格。「鐵杵磨繡針,功到自然成」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相傳當年有淨樂國太子入山學道,因心志不堅,欲出山還俗;在下山途中遇老婦人在井邊磨鐵杵。淨樂國太子上前詢問磨杵何用?老婦人回答「欲磨杵成針」,並說出了一番「功到自然成」的道理。

 

太子自此感悟,遂又入山苦修,卒成正果,即為真武帝君;傳說這位老婦人是道教玉虛聖祖紫玄君所幻化。這樣的故事有沒有很耳熟?是啊!完全是李白遇老太婆鐵杵磨成針故事的翻版,只是不知誰先誰後,也不知誰侵犯了誰的版權;還好都是中國人,大家同為旅遊業共同努力,如是老美的故事,否則祭以301條款,還真是麻煩事。

 

車過關帝廟後不久,就是一條三岔路口,右邊一條是由太子坡景區後半段逕去烏鴉嶺停車場,這是內地團常走的路線;然後再由南岩景區徒步登上金頂,約需三個小時時間。我的選擇是左側的索道公路,因為此路經過瓊台景區,直達中觀停車場,可搭乘索道直去金頂,對已旅遊二十餘日的我而言,體力的維護相當重要。

 

索道是奧地利的國際工程 原以為是和青城山或峨嵋山纜車一樣,爬一個山頭就到了 大不了跟海南島猴島纜車一樣長長的過海。等到了索道下站瓊台中觀,向山頭仰望,才知道武當山索道一部纜車可以乘坐2個人 爬上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再一個山頭 全長達1509公尺 從海拔860公尺的中觀上到1500公尺的金頂主峰下繡球峰和獅子峰之間 乘坐時間需25分鐘 ;資料上說一共有151個編號的纜車廂,上下往返票價70

 

從纜車廂外看,武當山的各個山頭都顯得很崢嶸,山體是凹凸不平的巉岩,有的挺拔,有的飄逸。纜車從山與山峰間穿過;然後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地旋升,每升過一個山頭,就會發現又有了全然不同新的視野。腳下是深邃峽谷及九曲迴腸般的登山小徑,一層一層地,靜寂而荒僻。間有一株株野花在綻放,非常燦爛的吸引遊客的目光。

 

太陽終於露了頭,陽光穿過窄窄的峽隘射在石階上,雲母石便閃耀著點點磷光。遊人在陽光下就如遊弋在清澈的水中,那種清新與飄然叫人無法承受。沿路上都是虔誠香客們朝拜過的痕跡,也有的鑿出一兩個小洞,刻一尊天尊或老子像,然後燒香,或刻碑。登峰的有許多是老人,他們並不拄杖,只是很便捷的邁開步子;此情此景令人不禁對在這與世隔絕的峭壁峰巔上,鑿出石階,修築宮觀的前人感到景仰!

 

瓊台中觀

瓊台中觀

瓊台中觀乘索道到金頂

纜車從山與山峰間穿過;然後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地旋升

 

 

視頻--中國道教聖地: 武當山

更多相片請點閱(世界文化遺產武當山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662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