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山蜀水縈夢迴 百步九折出川難-134
2012/07/08 04:04:43瀏覽747|回應0|推薦10


四川峨眉山至重慶 Google地形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走來時路到峨眉山市,再接306省道到樂山

上高速公路經夾江到眉山

下立交橋改走106省道,經仁壽繼續往東行

成渝高速全程順暢,風馳電掣到達重慶

返回雷洞坪後選擇坐車回山下,很多遊客再由山腳出發或去萬年寺(停萬年寺車場)或去清音閣和一線天(停五顯崗車場);也有的選擇步行下金頂步行必須義無反顧,因為過了雷洞坪後,再無交通工具可利用,大概需要十個小時路程才能到達洪樁坪,當然好處是可以縱覽峨眉山色。我很想如此縱遊峨眉,可是年齡與時間都不讓我如此,只能遺憾年輕時因海峽局勢,無緣遊覽峨眉山水之雄秀。

 

下金頂後,先回酒店辦理退房,再到報國寺車站的小吃街用了碗麻辣麵,即行上路。走來時路到峨眉山市,再接306省道到樂山,上高速公路經夾江到眉山。眉山號稱「中國詩書城」,是著名的三蘇故里,「三蘇祠」是一座好似蘇州園林的莊園;但由於長期旅遊的疲倦感,此時已無心無力再入內參觀。

 

會有這樣心境的出現,與長時間奔走在不同的風景中,逐漸產生的審美疲乏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漸漸開始的孤寂感,會莫名其妙的湧上心頭,讓人感到一種悲悵,一種無端由的湧現,也不知是為了什麼。每夜住宿在不同的城市裡,初期尋找心中渴望的那種感覺的新鮮感與動力,在長途旅行之後,尤其是自駕車極其嚴重的心神損耗下,都會使得這樣的情緒出現,而不得不匆匆結束行程。

 

也許最終有一天,當找到心中尋找的感覺,最終才可以劃下完美句點吧!?旅遊的夢想是遠大的,但行動的付出,可能需要更多體力與精神負荷的考慮,一趟旅程最適宜的時間是多長?個人看法1520天最為恰當,其後就是為旅行而旅行的酒囊飯袋了。腦海中思緒是如此的翻滾的,但現實裡,越野車仍不得不從眉山下立交橋改走106省道,經仁壽繼續往東行,於成渝高速與321國道交會的資陽立交再上高速公路。在郵亭一帶遭逢修路,此後全程順暢,風馳電掣到達重慶。

 

會如此吃力繞道眉山與資陽,完全是樂山至自貢的高速公路尚未通車。否則從峨眉山起,經自貢接內宜()高速到內江市後再接成渝高速公路,不但路況好,而且節省時間。不過內江也出了張大千這個名人,記得臺北西門町也有條內江街;真如此走法到達內江,當時是否就會進城去有名的「西林寺」及「張大千紀念館」走走,我也感覺到懷疑,原因還是前面所談的-我累了。

 

事後諸葛的事一點辦法也沒有,為了捷徑路況難料,也只能乖乖的繞道;也曾經想過回成都再住一晚,但這圈子又繞得更大了。因為為了如何出川,已將當初進蜀時的興緻沖沖消磨殆盡;現在要出蜀了,才真實的體會東南西北都是大山的殘忍,不管往何處去,都得經歷艱辛萬苦。按照我原始的計畫,本是遊覽九寨溝及黃龍後,再穿過大草原往若爾蓋,去瑪曲看黃河九曲,再進入甘南藏區後,從蘭州走西安回揚州,如此要比現在的困窘好得太多。

 

可惜這個計畫因為四川連日大雨,臨時改變;不但以後要另找時間實現,就單現在已回頭在蜀南,不可能再往西北走,就是困擾一件,要如何出川呢?其實這樣的疑問,在峨眉金頂上,在返程高速公路上,都還不斷的猶豫不決。直等快到了重慶,才決定不再走進川時走過的318國道,也就是從萬州經湖北利川、恩施出巴蜀的路線;改往東北走渝達()高速接210國道,繞道陝西的310省道,經紫陽接316國道至安康市,再到湖北的十堰市。

 

會有這樣的決定,一來不甘心再辛苦一次走回頭路,既然是艱困的路程,不如挑戰未知,為原本疲乏的心境,增加一些冒險犯難的樂趣。更重要的孤懸湖北西北神農架山區的十堰市,有一個赫赫有名的世界遺產-武當山古建築群值得一觀。十堰由於地處僻遠,與其他景點很難連結成線,所以少有旅行團安排,為了避免以後還得千里迢迢到此,不如現在趁回程之便,繞道一行。

 

這樣的理由,本就是給自己增加動力,其實不要說武當山是世界遺產,就憑武當在武林中的名聲,對我這樣凡夫俗子,在走過少林、峨眉、青城、五嶽…….等名門大派後,又怎能不心動呢?既然想到便立即行動,決定去道教聖地武當山朝拜真武大帝後,改從襄樊-武漢出鄂返回揚州。

 

傍晚六點多進入重慶市區,識途老馬透過e龍商旅的訂房,還是住進解放碑民生路的四星級重慶賓館,仍是228/晚。由於明天就要離開巴山蜀水了,腦海裡始終縈蕩著這幾天在巴蜀之地的吉光片羽。由於巴蜀自古就是邊陲之地,中華歷史很少對此地有過多著墨,除了當年劉邦負嵎漢中,後來建立「大漢皇朝」,及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外,特別是稻城亞丁,都是化外之地。

 

事實上,很多人知道巴蜀,也多是讀了三國演義這本書;而四川也確確實實留下很多很多人們熟知的三國人物足跡,例如在前面介紹過的白帝城、富樂山及武侯

祠等,本身都是一本本的蜀漢歷史。加以巴蜀自古就是中國文化沉澱之地,從古到今很多文人墨客都呆過或來過四川,特別是李白的一首《蜀道難》,道盡了多少文人騷客的豪邁之情。

 

不過今天的巴山蜀水子民多為後來移民,這是中國歷史上一段有名的大懸案。明末清初的四川大屠殺,誰幹的歷史尚存爭議,不過不論是流寇張獻忠(張獻忠進川後自稱大西國王,親自寫碑立石曰:「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善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還是滿清所為,都已經到了「彌望千里,絕無人煙」的地步,以至到清康熙、雍正年間,要從廣東、海南大量移民入川,填補人口空白,這是多麼殘絕的一幕啊!

 

在重慶的解放碑下,我再次靜靜的坐著打望美女,重慶女孩真不愧是大陸公認的美女養成地,她們沒有江南女子的小家碧玉,也沒有東北女子的豪爽大氣,也不像兩廣、海南女孩個子矮小,皮膚黑呦;她們的穿著開放又不讓人感到失度,也許就是那場大屠殺後帶來大移民,使四川人融合各地之優點的結果吧!

 

由於連二日峨眉山的爬山,加上快六個小時的長途開車,精神感覺非常疲累,也沒有再繼續逛解放碑的心境,在賓館附近一家東北餃子館隨便叫了水餃,打發了五臟廟,就回賓館休息;實在明日是極為困頓與挑戰的一段路程,必須有良好的精神與體力應付。

 

傍晚六點多進入重慶市區

重慶市朝天門燈火仍然輝煌

重慶的夜

 

視頻--重慶 山水之城 未來之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660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