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峨嵋絕頂萬佛頂 萬佛圍繞萬佛閣-132
2012/07/03 04:47:17瀏覽1205|回應0|推薦11


四川峨眉山絕頂萬佛閣 Google衛星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雷洞坪停車場海拔2430公尺山上大霧瀰漫,灰濛濛的視線不及十公尺

人坐索道車廂中,俯看眾山煙雲縹渺,翠嵐重疊,幻化奇妙

索道終點海拔3048公尺的臥雲庵

道長手持拂塵,頭綁髮髻,身穿道袍,在朦朧大霧中,在萬佛閣背景下,一幅仙風道骨的感覺

D33(10.01)峨嵋山-重慶  宿:重慶賓館

一天的山路走下來自是疲憊,盥洗後倒頭就是一夜好眠。今晨,仍然是在鐘聲中起了個大早,顧不得小腿肚的酸疼,直奔報國寺車站售票處,買了張上金頂的車票(30/人)。頭班車六點即開出,沿途仍然林木蒼翠,風光秀麗;然而,登金頂的登山公路,好像刻意避開了峨眉山上的主要景點。這一路上山,感覺就好像是走在台灣的山區公路一樣,沒啥不同,左轉右彎,頭都昏了。

 

早晨山上風大有些冷,車上其他遊客都說到雷洞坪租件大衣再上山,我慶幸隨身帶了件薄夾克。登山小巴的終點是雷洞坪停車場,這裏海拔2430公尺,距最高峰萬佛頂尚有669公尺。山上大霧瀰漫,一下車灰濛濛的視線不及十公尺,很多遊客都奔往租大衣處,花10元人民幣租了一件厚布的長袖軍大衣。

 

開始沿石階路登山,徒步前往接引殿。接引殿是「金頂索道」的起點,可以搭乘纜車直抵峨眉頂峰。沿途已可見到早起的猴子,牠們在等待遊客的餵食;這些猴子很有靈性,想要與之合影,必須先付小費(餵食)。有遊客想與猴仔合影,但被猴子張牙舞爪地拒絕;隨後,一個小姑娘給這隻猴子不少食物,等到女孩拍照時,那隻猴子居然自動走過去,乖乖地蹲在女孩身邊;現實之情,莫此為甚。

 

雷洞坪停車場至接引殿索道站約1.5公里路,並不很陡峭,步行很快。接引殿宋代名新店,明朝為接引庵,明末殿毀坍,佛像倒臥荒草叢中;清順治年間,河北80餘歲老人朝山至此,其心不忍,發誓七日不食,露坐雪中,向遊人募化。老人絕食第六日,恰遇川人趙栩凰登山,大為感動,回成都勸說總督李卓捐金修復,由聞達和尚辦理。寺建成後又多次失火,現僅存一小廟。

 

現在新修建的接引殿,係峨眉山佛教協會出資重修,非常的氣派,裝潢精緻,香火旺盛。殿內供阿彌陀佛塑像,大雄寶殿供釋迦牟尼塑像,兩旁供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接引殿側,即為1988年新建的直達金頂的客運索道,全長1168公尺,由海拔2540公尺的接引殿直達海拔3048公尺的臥雲庵。人坐索道車廂中,俯看眾山煙雲縹渺,翠嵐重疊,幻化奇妙。

 

金頂索道是目前大陸海拔最高、單跨最長、坡度最大的客運索道。接引殿至金頂上行索道40元(下行30元)。上了纜車,纜車從下往上緩緩升起,腳下是越來越深的萬丈深淵,在大陸乘坐纜車已有數十次的經驗;看到身邊一位高大男士,每當纜繩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音,或者纜車隨風輕微抖動,就嚇得眼睛閉緊,雙腿微微顫抖,不禁感嘆人類的奇怪,每個人懼怕與喜好都完全不同!

 

下了纜車,終於踏上嚮往已久的峨眉山金頂。然而,頂峰不但風大,氣溫也比雷洞坪更低;而且,滿山濃霧,能見度極差,十公尺開外就是一片白茫茫,什麼也看不見。爭取時間直驅登山觀光單軌電車,50元往返去峨嵋山最高峰千佛頂、萬佛頂,其實是相鄰的兩個山峰。電車在林海草原中呼嘯而過,令人有一種想要大聲歡呼的快感;翠綠的山峰被霧氣遮掩得朦朦朧朧,仿佛就在遊人的腳下掠過。

 

也就只有幾分鐘,電車就到終點站,然後進入原始森林中參觀高山植物群落。這時,在身邊的幾棵松樹上,出現了幾隻跳來跳去的身影,有人喊出來—松鼠!有內地團導遊制止大家的喧嘩,教導遊客如何將花生米、碎餅乾托在手心,悄悄置於樹幹下方。不一會,果然就有一隻灰黑色的小松鼠從樹上下來,烏溜溜的小眼睛謹慎地左右望一望,迅速地從手心裏啣走吃食,然後又敏捷地竄走。

 

在原始森林中大約走了十幾二十分鐘,徑旁迎立著一座巨石,約有人高,形同屏障,上刻「三峰石」,上題「仙圭」,下題「南無普賢菩薩」。再往前行又有刻石,為「葓桐林」;想必所在山林定是葓桐樹林,其林甚為幽森,當有百千年歷史,資料載此樹開花,滿樹雪白,朵朵白花,形同鴿翅,飄飄欲飛,又被譽為鴿子樹

 

穿過原始森林,就聞佛唱,至為耳熟;及至萬佛頂紅色樓宇初露,才恍然大悟,原來是萬佛閣放的佛經,是齊豫主唱的「梵音大悲咒」。在這樣的氛圍下,感覺佛經吟唱起來是那麼的好聽舒暢;尤其置身此情此境,令人心清目明,神氣清爽,仿佛真的有所頓悟,看破紅塵。甚至有點羡慕這峨眉山的和尚,能守著這方寶地,整日清心靜氣,唱佛唸經,何樂不為?當然只是我一時膚淺的聯翩浮想。

 

峨眉山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公尺,絕壁淩空,平疇突起,巍峨屹立在大陸西南方的「大光明山」之巔,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中,海拔最高、自然生態保護最好的遺產地。萬佛頂景區植被豐茂、古樹參天、野藤繞樹、鳥獸眾多,原始景觀保存完好。一般遊客至此,會有輕微高山症狀出現。

 

萬佛頂上若是風清日麗,一覽眾山小,自不必多言;不過我的運氣欠佳,千里迢迢至此登頂遠眺,卻霧茫雲湧,群峰只露頭角,遠處貢嘎雪山更是消逝無蹤,大小瓦屋山亦為雲霧遮掩,殊為可惜。從萬佛頂眺望金頂,雲霧間隙偶見峭拔雄峻山體,絕壁千仞,華藏寺、觀音庵等朦朧間略見角宇。

 

萬佛頂建有「萬佛閣」,史載清光緒年間,僧通慧率徒修建「清涼庵」,初名「極樂堂」,不久遂以「普賢住處,萬佛圍繞」之意,更名「萬佛庵」,因天災人禍,早已不存。現重建的萬佛閣,雄偉莊嚴、金碧輝煌,既有廟堂之嚴,又富景觀之美,給人以質樸、親切的觀感。閣高21公尺,主體共四層,通體朱紅,屋頂金色,若於朝暮逢日出、夕照時刻,想必金碧輝煌,金光燦爛。

 

有「望萬佛」詩一首,抄錄如下:
日照萬佛生紫煙,遙看貢嘎立前川。
高聳入雲九千尺,疑是天闕落人間。

懸於閣頂的「祝願古鐘」,可供善男信女敲鐘許願,遊客敲鐘369下均可,祈福全家安康,心想事成,財運亨通,萬事如意!由於敲者眾,以致鐘聲悠悠,不絕於耳,加以「大悲咒」佛唱,讓遊客好似融身佛海,如見普賢菩薩率眾弟子傳道行願,俯視凡塵登峨眉絕頂,敲祝願古鐘,祈萬佛祝福,保全家平安!已是旅行團遊萬佛頂的主要項目;敲鐘不必付費,故人人樂此不疲!

 

其實萬佛閣撞鐘是有嚴格規定的,一般是晨暮各敲一次,每次緊敲18下,慢敲18下,不緊不慢再敲18下,如此反復兩次,共108下。其含意是以應12個月,24節氣,72物候(5天為一候),合為108數。意思是象徵一年輪迴,天長地久,祈福國泰民安,人間幸福。在佛教中也說為清除108種煩惱,即所謂「聞鐘聲,煩惱清,智慧長,菩提生」。

 

在萬佛頂碰到一位道長,他手持拂塵,頭綁髮髻,身穿道袍,在朦朧大霧中,在萬佛閣背景下,一幅仙風道骨的感覺。不過峨嵋山是佛山,又怎會有道家弟子來山朝拜?以前聽說過大陸目前有「中國道教發源於四川峨眉山」一說!?係因於老子西出函谷關,曾經在四川榮德山、峨眉山「修道」,著《道德經》,創武術、武學,並且開創了中國道家武術「悟道門」,故才有此說。

 

此道人是否來此尋找老祖宗的蛛絲馬跡?亦或同仰名山大澤的美麗風光呢?

 

翠綠的山峰被霧氣遮掩得朦朦朧朧,仿佛就在遊人的腳下掠過

萬佛頂景區植被豐茂、古樹參天、野藤繞樹、鳥獸眾多,原始景觀保存完好

葓桐樹林,其林甚為幽森,當有百千年歷史

葓桐樹開花滿樹雪白,朵朵白花,形同鴿翅,飄飄欲飛,又被譽為鴿子樹

 

視頻--峨眉山 -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更多相片請點閱(四川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峨眉山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659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