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甲天下峨嵋山 普賢道場萬年寺-130
2012/06/28 06:48:03瀏覽1491|回應0|推薦11


四川峨眉山萬年寺銅鐵佛像 Google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峨眉山區民家

挑夫揹負著超過他們體重與身高的民生用品,手中使用著一根粗粗的手杖,休息時手杖放在臀下

萬年寺殿宇雄踞峨眉主峰以東觀心坡下一空曠平臺上,為峨眉山主要寺廟之一

萬年寺彌勒寶殿

D32(09.30)峨嵋山  宿:峨嵋山大酒店

峨嵋山是佛山,自然四季晨鐘暮鼓,香煙彌漫,佛音繚繞。峨嵋山主峰萬佛頂海拔3099公尺,從山麓至山頂「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茂密的山林,多樣的樹種,流泉飛瀑;加以季節變化和陰、晴、風、雨、雲、霧、霜、雪的喧染,自古就有「峨嵋天下秀」之美譽。難怪南宋時的著名詩人范成大,在《三峨》一詩中讚道:「大峨兩山相對開,小峨中峨迤邐來;三峨秀色甲天下,何須涉海尋蓬萊。」

 

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是在寺廟的晨鐘聲中醒來,最喜歡早晨山間的空氣,總那麼沁人心脾。徒步到報國寺客運中心換乘景區「登山小巴」。頭班6點鐘出發的巴士,沿著盤山公路而上,路邊是茂密的樹林,偶爾路的一邊是河谷或懸崖,山谷裏常常望見一樹樹燦爛盛開的花樹,粉紅雪白,如雲似霞,好美。如此一路感歎峨嵋的秀與美,才二十多分鐘時間,就到了萬年車場。

 

峨眉山入山票120/張,門票與周莊一樣,需先到售票處旁一個房間拍數位相片,拿到一張貼有黑白大頭照的門票感覺挺有紀念價值,這是管理單位為方便第二天入山的遊客所採取的措施。萬年寺上行索道票20/張,登山路徑全是用青石鋪成,而且都是臺階少有平地;大部分人選擇坐纜車,只有少數人是自己走上去。後來證明,萬年寺這段採用徒步的選擇是正確的。

 

上山的路並不難走,遊人又少,我邊走邊和一些碰到的遊客打招呼,也有的是山裏的農民,可能是受菩薩的感化或者說是薰陶,都非常的純樸與善良;他們每天都要走這麼遠的路進出,陶冶了身心也鍛煉了身體。萬年寺位在峨眉山中部地帶,海拔高度在1000公尺左右,樹木以闊葉樹種為主,沿途諸峰相連,蒼翠滿坡,清風林濤,山泉飛瀉,如詩如畫,令人陶醉。間有山民村舍錯落,宛如一幅恬靜的山鄉景色圖畫。

 

起初的路是很寬敞平坦的,越往上便越發的陡峭窄小起來,太陽逐漸露了頭,但好在這兒到處有天然屏障-大樹擋著;在林蔭間登山雖然沒被太陽曬著,但還是汗濕了上衣。如此不知不覺走了三十多分鐘就到了「慈聖庵」,翻看地圖只差最後一小段就可到萬年寺了!山上霧氣很大,但空氣品質好的沒話說;繼續拾階而上,又五分鐘時間,就到了千年古刹萬年寺。

 

萬年寺殿宇雄踞峨眉主峰以東觀心坡下一空曠平臺上,為峨眉山主要寺廟之一。海拔約1020公尺,地勢開闊,林木蒼翠;創建于東晉隆安年間(397401年),名「普賢寺」。唐乾符三年(876年)重建,改名「白水寺」;宋時又名「白水普賢寺」;明萬曆中敕改「聖壽萬年寺」。原殿宇七重,規模宏大,後幾度興廢;1946年大火,除明代磚殿外幾乎毀壞殆盡;現有殿宇兩重,係1953年重建。

 

在售票處花10元購票入寺,古刹門前陡而長的臺階,在清晨朦朧的霧氣裏,讓這座寺廟顯得甚為莊嚴神聖。臺階上碰到很多的挑夫,他們揹負著超過他們體重與身高的民生用品,手中使用著一根粗粗的手杖,休息時手杖放在臀下,就是最好的支撐。

 

萬年寺現有雄偉的山門、彌勒殿、觀音殿、般若堂、毗盧殿、無樑殿、行願殿、巍峨寶殿、大雄寶殿,其間還有花園、亭榭、水池等。另外,此寺還珍藏有「峨眉三寶」- 貝葉經、佛牙、禦印。寺中碑刻眾多,最著名的為宋代書法家米芾手書的「第一山碑」;著名保佑平安的普賢菩薩就供奉在這裏。

 

普賢,為佛教大乘菩薩之一,是包攝無量諸佛所行的一位菩薩,它與文殊同為釋迦佛的脅侍。傳說,普賢曾在華嚴法會上發「十大行願」,故被尊稱為「大行普賢願王菩薩」或「十大願王」,「普賢行願」是佛教的重要講經。但是,普賢菩薩為什麼騎白象呢?佛經裏說,「普賢之學得於行,行之謹審靜重莫若象,故好象。」白象,即意味著它願行廣大,功德圓滿。

 

走進上書「大光名山」「萬年寺」的廟門,裏面就是「彌勒寶殿」,香煙繚繞,燒香拜佛的人特別多,資料上說萬年寺是峨眉山最大的寺廟,香火自然旺盛至極!可謂是人聲鼎沸,一派熱鬧景象!一撥又一撥的旅遊團湧進湧出,導遊的喇叭聲此起彼落講解的內容如出一轍!

 

偶爾見到三兩個遊客從廂房出來,可能是昨夜借宿的香客,也可以看到和尚們做早課;沿途都有清新的花香,石板路邊空地上有不認識的鮮花在怒放。穿過「彌勒寶殿」,是高低起伏的殿堂樓宇,左邊是幽冥鐘樓,右邊是鼓樓、長廊和圍牆,中間映入眼簾的就是明萬曆年間(15731620)所建的無樑殿。

 

無樑殿是外部通高16公尺,每邊長15.7公尺的穹窿頂方形磚殿。此殿仿印度熱那寺形式建築,上為半球形的穹窿頂,四方和中央有五尊塔,前後還有四隻鹿,表示吉祥;下麵為正方形,所謂「天圓地方」。殿前後有門對通,頂部飾飛天藻井,四壁下部有小龕24個,各供鐵鑄佛像1尊;上部橫龕6個,列置小銅佛像307尊,鑄工細緻。

 

這座建築400年來,經歷了5-7.9級的地震18次之多,而安然無恙,被譽為中國古代建築史上的奇跡。殿內供奉的是北宋太平興國五年(980年)茂真和尚主持鑄造的銅質菩薩騎六牙白象像一尊。像通高7.3公尺(白象及佛身高約各半),重62噸,相當的壯觀!銅像是先在成都鑄造,再運到峨嵋山裝配。當時銅像為木質殿堂圍護,被稱為白水普賢寺,至於後來改為聖壽萬年寺,還另有一段典故。

 

明萬曆皇帝的母親慈聖太后信佛,年輕時向峨嵋山普賢許願,若生太子,定為菩薩建殿穿金;後生下太子朱翊鈞,便向峨嵋山賜金贈經。萬曆二十七年,皇帝朱翊鈞為慶祝母親壽辰,敕建無樑磚殿,將普賢瑞像保護起來;於是按天圓地方的古老學說,建造一個上圓下方、頂狀穹窿、磚拱結構的無樑殿。建好後,皇帝又賜額為「聖壽萬年寺」,以祝母親聖壽萬年;從此,萬年寺的名稱便流傳下來。

 

峨嵋山的僧人對帝王的「皇恩」感激不盡,於是在萬年寺外坡下坪上,由無窮禪師主持建立一座供奉聖後的慈聖庵。無窮禪師還長途跋涉進京,向慈聖太后化緣;萬曆三十七年,無窮禪師用慈聖太后賜給的千金購買赤銅鑄造佛像。半年後,一尊高達十二公尺的觀音菩薩像鑄成,但因體積龐大,無法運上峨嵋山,只好在縣城外建廟供奉。

 

誰知辦事「認真」的皇庫官吏,私下派人到峨嵋山探查佛像鑄造情況,派員走遍全山,未見有新鑄的觀音銅像,於是回京奏明萬曆皇帝,結果龍顏大惱,不分青紅皂白以「貪汙皇金」罪將無窮禪師處死。禪師門人聞此惡耗,即赴京鳴冤,才恢復無窮禪師的名譽。如今,無窮禪師以性命換來的那尊大銅佛像早已在歷年戰火中被毀,但萬年寺外坡下坪上的慈聖庵至今仍巍峨矗立。

 

萬年寺的景緻其實是非常優美的,旁邊一位導遊對她的團員說,峨眉山到了秋天,樹葉泛紅,倒映在白水池中,風起葉動,池裏陣陣紅波閃動,十分迷人;「白水秋風」就是「峨眉山十景」之一。不過此時盛夏,再加上霧氣繚繞,啥也看不了。她還說「白水」為萬年寺的代稱,方孝孺《白水寺》雲:「寺幽名白水,金碧絢中天;池面臨三四,峰頭對百千」。

 

唐開元年間,詩人李白曾遊峨眉山,住在萬年寺毗盧殿,在白水池畔嘗聽廣浚和尚彈琴,現有廊亭上刻「大唐李白聽琴處」。李白喜歡峨眉山,寫下千古傳頌的《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他下山後還寫了一首《聽蜀僧浚彈琴》:「蜀僧抱綠綺,西下峨眉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鐘;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寺內白水池,傳說即為李白聽蜀僧浚彈琴處;白水池中生息著一種令人喜愛的小精靈-彈琴蛙,民間傳說是蛙學得僧浚彈琴的高手妙法。天氣晴朗,遊人站在池旁,輕輕擊掌,它立刻就會彈起琴來,清脆悅耳宛如彈奏古箏。呵呵!這等奇事只是導遊說詞,我可是沒看到聽到啊!池畔烏龜倒看到了一些。

 

在白水池畔四望,此時霧氣已散,藍空分外明淨;縷縷白雲纏繞著寺後陡峭的觀心坡,坡上蒼綠叢林,與藍天共一色。低首俯看白水池,澄清的池水映著白雲、青山倒影;池中有山,山中有雲,雲中有水,分不清哪是水?哪是雲?山風乍起,吹皺一池清水,吹動一池白雲,吹拂著遠峰山巒,搖撼著蒼綠叢林,發出聲聲呼嘯,橫穿古寺而過的澗溪潺潺低吟。流水,山風,樹濤,強聲低音交錯,如同一曲渾厚深沉而流暢自如的森林交響曲,為「峨眉天下秀」龍吟喝采。

 

萬年寺觀音殿

萬年寺又名「白水寺」;宋時又名「白水普賢寺」;明萬曆中敕改「聖壽萬年寺」

「普賢之學得於行,行之謹審靜重莫若象,故好象。」白象,即意味著它願行廣大,功德圓滿

萬年寺大雄寶殿

 

視頻--峨眉山

更多相片請點閱(四川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峨眉山風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658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