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是佛佛本是山 樂山睡佛佛中佛-127
2012/06/21 06:56:51瀏覽1196|回應0|推薦15


四川樂山大佛Google衛星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往後回顧,可看到岷江及大渡河的相匯

右後方是樂山古時依河而建的城牆,城牆上相隔一里即有一個城門,是簡易的碼頭

要想全覽整個樂山大佛的景觀,最好的方式還是搭乘遊船。除了購買水上遊船票50元外,也可在樂山港的遊船一號碼頭找到船家,每人票價僅要人民幣30元,如果人數夠多的話,也可以包船方式,遊船包價每艘大概人民幣1200元,人數限制在40人以下;大陸任何東西都可講價,這個船價當然還有空間。

 

雖然僅有30分鐘左右的船程,但除了可在江面上將樂山大佛整體飽覽無遺外;同時往後回顧,可看到岷江及大渡河的相匯。大渡河在二十公里外,與青衣江水相會合,然後流到大佛正面前匯入岷江,再東流入長江出大海。右後方,是樂山古時依河而建的城牆,城牆上,相隔約一里,即有一個城門,這個城門,其實是一個簡易的碼頭,供農家或魚家的木船停泊。

 

遊船由青衣江開往與大渡河交匯處,兩江交匯處可看到一清一黃兩股水流形成的一個半圓形分界線,分界線實際是兩股水形成的水脊,泛著浪花。乘遊覽船去看大佛時,發現水面上漂浮生長著葫蘆蓮,這是有害的水生植物,因其生長繁殖迅速,很快覆蓋水面,消耗大量氧氣,影響魚類生存。有些好奇的旅客,拿著一根長杆,頂端有一個網兜,邊撈邊玩耍,旅行使人放下矜持,回歸了童趣!

 

從船上向大佛方向眺望,視角極為全面,大佛頭頂位置有九曲棧道的始端,全長近500公尺;頂端有一長廊式亭閣,這是明代袁子讓稱作「立亭上,則三峨凝黛,水自天來,煙波極目,綠野無際」的競秀亭。山與佛的結合,使得大江更顯空靈;難怪被詩人們讚譽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站在船上仰看大佛,大佛歷經1700年的風吹日曬雨淋而無損,感歎于古人的智慧和偉大!不禁對中國古代的石刻師傅們,在設計和塑造這尊佛像時,所表現出來的魄力和智慧感到讚歎和欽佩。千百年來,人們觀賞這尊歷時90年始完工的唐代佛像,往往只看到他是世界第一的大佛,是世界遺產的觀光標的;卻忘卻他更是融合中西文化的佛教聖像,是佛法鎮壓驚濤駭浪,普渡芸芸眾生的宗教本意。

 

寒來暑往,日升月落,這座創造世界石刻藝術上空前絕後、巧奪天工的珍品,不僅是後世氣勢磅礡的石刻藝術瑰寶;更重要的大佛立於三江匯流處,就像一座巍峨的燈塔,導引著過往的船隻;更是驚嘆世界的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寬容的接納來自四方的芸芸眾生,為樂山市及四川省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

 

在大佛巍立的千百年歷史中,承載著一世人難以瞭解的天災與人禍。例如兵災就是對大佛文化藝術的最嚴重與致命的傷害,好比同為「世界遺產」的阿富汗巴米揚西大佛,就毀於塔利班政權的炸藥下。同樣的,當時為擔心樂山大佛風吹日曬,而修築的「大佛閣」,早在宋、元之際就已毀於戰火;其後明、清時代戰爭仍時有發生,特別是歷史拉近到上世紀初,由於火砲武器的進步,軍閥混戰的結果,又在大佛身上流下累累彈痕砲跡。

 

如果說兵災是外傷,那麼大自然長期的風化侵蝕與近代環境汙染,則是真正的致命內傷。在船上觀看依山鑿就的大佛外表,可以非常清晰的觀察到大佛已有巖體脫落、黑鼻、花臉等大自然環境汙染的痕跡出現……..。看著大佛雙手撫膝、正襟危坐的姿勢,雖然細部結構看得並不很真切,但單就現在外觀,內部滲水積水,黴菌滋生與風化酸化,就都值得我們人類警思大佛的生命現象,正在加劇損耗中。

 

在船上觀看大佛,大佛的手指頭與腳指頭非常的清晰,特別是經修繕後,更顯得輪廓分明,非常漂亮。聽船家介紹詞的廣播,說靠著大佛腳下的石壁照相,將大佛的腳指頭一併拍入畫面,會使得拍照的男女,變得非常帥氣或非常秀氣,因為這是佛的靈氣所在。當然廣播說,在船上拍照,以大佛腳為背景,也有同等效果。

 

參觀大佛不管陸路還是水路,都可以與佛盡情的合照,這是很難得的事。因為一般廟宇的大雄寶殿,是禁止拍照的,特別是絕對不可以拿相機對佛像拍照;但是在這裡,樂山大佛不僅是世界上最高的佛,而且還是與民眾合影最多的佛。照相時,遊人不僅與他合照,還靠著它,在能接觸的範圍內,與大佛做親密的接觸。或許就是這份親密,很奇怪的就沒有遊人再把他當作一尊佛來頂禮膜拜?是因為沒有和尚焚香祝禱?還是因為大佛已不是佛?是山?是景點?是佛在心中

 

為什麼就沒有人在這裏向這尊世界上最大的佛磕頭呢?人們在這裏,只是盡情地照相,而大佛與遊人合照最多的部位,因於視角的關係,大概就是大佛的那雙赤足了。大佛赤足有一說法,上天土淨,天赤足,為與天同,佛亦赤足;而佛教起源於印度,印度地處熱帶與亞熱帶,常年氣候炎熱,至少十分溫暖,所以人民多赤足,為與民同,佛亦赤足。故佛赤足,是表與天、民同一。

 

乘船觀大佛最大的收穫,就是回程的時候,可在迎春碼頭附近的角度,觀賞到「樂山巨型睡佛」。「樂山睡佛」是以烏龍山為首,淩雲山為體,龜城山的一部份為腳的睡佛造型。從船上隔江望去,好似一尊巨大佛像,仰臥于三江之上,臥佛直線長1300多公尺。巨型臥佛栩栩如生,趣味盎然,令景區多增加一個景點與賣點。

 

睡佛的發現,是1989511,廣東順德一名遊人到樂山旅遊,拍下一張淩雲、烏龍山的全景照。回家後發現照片上的山形,宛如「大佛仰臥」;遂寫了一篇《樂山巨佛發現記》,在1990年《四川文物》第4期中發表。結果引起四川省文化廳派考察組專程赴樂山考察,其後大陸中央與地方各平面與視聽傳媒競相報導,造成「巨佛」出世,轟動武林的結局。大江東去,佛法西來,睡佛發現者竟是一名異鄉遊客,「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就是最好的註解。

 

「巨佛」頭南腳北,臥於岷江東岸。烏尤山為「佛頭」:山嘴是「肉髻」,景雲亭如同「睫毛」,山頂樹冠各為「額、鼻、唇、頜」,維妙維肖,最富神采;淩雲山棲鸞、集鳳兩峰為「佛胸」,靈寶峰是其「腹和大腿」,就日峰是其「小腿」;龜城山南坡則為其「腳」。樂山大佛位於「肩」、「胸」內,寓「心即是佛」、「心中有佛」之意,形成了「佛」中有佛的奇觀。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睡佛」整個體態十分逼真、自然、和諧,猶如天造地設,毫無人工刀跡斧痕。觀賞巨佛的最佳點是在樂山古城東迎春門碼頭一帶。在此處往南眺望,巨佛那巨大的身影,伴隨著三江流水、四季風雲,似隱似現,與嘉州山水渾然一體。至於像或不像,就全憑觀者的想像力了!

 

船上的介紹詞還說了些樂山大佛古往今來的一些趣事,特別是大佛顯靈的故事;例如每逢亂世(三年災害和十年動亂),大佛就會閉上眼睛;盛世來臨後(三年災害過後和改革開放以後),大佛的眼睛就會張開。介紹中說船上甲板有一塊展示牌,貼有照片可以證明,很多遊客看過後都驚歎不已。

 

我仔細看了圖片後發現,其實道理很簡單,大佛的五官是用重彩描繪的,亂世無人管理,色彩脫落,不但眼珠看不見,就連眉毛也沒有;盛世年代,管理單位都會對大佛重新描繪,眉毛,眼珠自然就都會出現,遠觀就好像佛張眼一樣。船家吹說這樣的神跡,無非是為安排遊客到山上廟宇燒香,有介紹費可拿的現實利益因數的原因!

 

樂山最有名的美食為西壩豆腐和岷江河魚。我的晚餐就在碼頭旁的飯館裡,依從老闆的介紹,點了細嫩鮮美的西壩豆腐與清蒸江魚;製做豆腐離不開好水,老闆說西壩是樂山附近岷江邊的一個小鎮,因當地水質清洌,特別適宜磨豆腐,所以來樂山一定要吃豆腐。他幫我點的是鹹黃豆腐、燈籠豆腐二種,燈籠豆腐是方塊形,裏麵包餡,炸至金黃後澆汁,外脆裏嫩餡鮮,確實值得嘗試。

 

老闆還介紹樂山城外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水清沙細,污染少,盛產一種叫「江團」(長吻鮑)的淡水魚;江團無鱗片,少細刺,體渾圓。我點的清蒸江團,品嘗下肉質特別鮮嫩肥美,確是美味,但所費不貲,再一盤青菜與一瓶啤酒,買單結帳竟要價85元。

 

站在船上仰看大佛,大佛歷經1700年的風吹日曬雨淋而無損,感歎于古人的智慧和偉大

世界第一的大佛是佛法鎮壓驚濤駭浪,普渡芸芸眾生的宗教本意

「樂山睡佛」是以烏龍山為首,淩雲山為體,龜城山的一部份為腳的睡佛造型

 

視頻-樂山大佛

更多相片請點閱(四川樂山大佛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656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