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層巒疊嶂出川西 樂山淩雲大佛寺-125
2012/06/14 06:41:32瀏覽830|回應0|推薦10


四川樂山市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D30(09.28)磨西鎮-二郎山隧道-雅安-樂山-峨嵋山  宿:峨嵋山大酒店

最後一段的318國道依然盤旋曲折

一路上盤山穿谷,遠山層巒疊嶂,近山層巒疊翠,如同行走在盆景中

觀景台大渡河遠眺,印入眼簾的山峰仍然雄偉,很多山上還是雪茫茫的一片

穿過二郎山隧道

天開始下雨了,鼓足餘勇,車子繼續在山路上婉延穿行,不時還有濃霧包圍

雅安(又名雨城是茶馬古道起點

繼續的行程是前往與峨眉山同列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的樂山大佛

 

今日要重返人間,這是每一個走過稻城亞丁行的遊人此刻共同的感受。這一趟川西夢幻般的穿越行程,有太多的美麗,太多的感動值得記憶。可以說,稻城亞丁行歷盡千辛萬苦,經歷生死考驗和快樂與浪漫,是以痛苦和艱辛為代價,真可謂艱辛的浪漫、疲憊的快樂!旅途恰似人生之路,多少艱險與坎坷難以預料、多少痛苦與挫折需要承受、多少遺憾與無奈需要面對、多少真情與歡樂難以忘懷,更有多少勇者為了心中理想追求知難而進、無怨無悔、苦苦跋涉在漫漫人生旅途中。

 

我即為曾擁有自駕車走川藏公路這樣的經歷感到驕傲。相信有這段經歷的妝點,我的人生將會更加絢麗多彩!最後一段的318國道依然盤旋曲折,但在這條川藏路上,卻仍有絡繹不絕騎單車上西藏、甚至步行的遊俠們,他們馱著簡單的行囊,一時艱難前行,一時停駐下來拍照賞景。我與他們背道而馳,雖然有回頭的衝動,但想到這些人和我一樣重返大自然,便是感同身受,覺得道不孤,必有鄰!

 

在越野車上,音響反覆放的是在稻城買的《我從亞丁來》-我來了,從遙遠的香格里拉家園;藍色的夢,帶著清涼的山風。向你走來,我向你走來,潔白的神山,托起吉祥遙望你,格桑花綻放我的祝福。呀拉嗦我從亞丁來,嗦呀拉嗦,我從亞丁來。亞丁是我的家,是我生命的淨土,亞丁是我的家,是我生命的淨土…聽著音樂,仍然會激情澎湃心馳神往,這種心情,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

 

早上八點半從磨西鎮出發繼續行程。一路上盤山穿谷,遠山層巒疊嶂,近山層巒疊翠,如同行走在盆景中;或許因為是回頭路沒什麼驚喜,只是沿路有幾處專門為遊人設立的觀景台,特別是大渡河遠眺,印入眼簾的山峰仍然雄偉,很多山上還是雪茫茫的一片。其實我始終拿不準那座山是貢嘎山,反正以為只要是眼前出現的最高山峰都是貢嘎山,後來一想貢嘎也是一系列的山峰,錯也錯不遠。

 

雖然進入關內,但越野車仍時不時就在崎嶇狹窄、塵土飛揚、坑窪不平的路面上顛簸行進;偶或在山谷中,不停地轉彎轉彎,辨不清方向。山景是美,但伴隨著看到路邊環境被破壞的心痛,哪怕只有10公尺的平路,都會有一種讓內臟暫時平靜的幸福!真正體會了蜀道之難。穿過二郎山隧道,天開始下雨了,距離雅安還有110公里,鼓足餘勇,車子繼續在山路上婉延穿行,不時還有濃霧包圍。

 

中午到達雅安(又名雨城),在茶馬古道起點旁的雅魚飯店用的午餐。用餐後繼續行程,上成雅高速,車窗外已是車流滾滾,一路安靜駕車的旅途已經遠去,喧鬧的城市提醒我從幻境回到現實,從人煙稀少的美景回到了喧囂熱鬧的城市。對我來說,從仙境到人間也需要有個過渡的適應過程。越野車把思緒漸漸拉遠,熟悉的景物在淡淡湧現,那魂牽夢繞的旅程仿佛還在夢中延續......

望向窗外,旅途依舊,繼續的行程是前往與峨眉山同列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的樂山大佛。雅安至樂山190公里,全程高速約二個半小時,加上從樂山至峨眉山只有30多公里;因此,遊覽樂山觀賞大佛之後,繼續遊覽大陸四大佛山之一的峨眉山自是一定的遊程安排。下午時間,越野車行駛在肥沃的成都平原上,偶爾穿越幾座矮小的山丘,高速公路平整寬闊,映入眼簾的都是富饒的田園。約三點半直到樂山大佛,將車停在碼頭旁的停車場,停車費十元。

 

樂山,一個三面環水,一面環山的城市;一個「大江東去,佛法西來」的城市。位於四川省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南的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的交匯處。古稱嘉州,2000多年前即為蜀王開明故治。漢置南安縣;南北朝改平羌縣,唐朝龍游縣,為嘉州州治。宋改設嘉定府,元改嘉定路;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置樂山縣,1978年改樂山市。市區最有名的當然是世界遺產-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在樂山市東南面,大渡河、泯江、青衣江三江匯流處,景區由淩雲山、麻浩岩墓、烏龍山、巨形臥佛等組成。淩雲山有「峨嵋天下秀,淩雲天下奇」之說,淩雲山並不高,它共有9個山峰,最高峰也不過海拔140公尺。但是,由於淩雲山峰巒錯落,林木蔥蘢,俯視浩瀚三江,氣勢磅礴;遠望峨眉三峰,歷歷在目,再加群峰上建有寺廟,因此,一千多年前就受到人們的稱讚。

 

宋代文人邵博曾讚美說:「天下山水之冠在蜀,蜀之勝曰嘉州,嘉州之勝曰淩雲」,嘉州就是現在的樂山。淩雲山各峰上的寺宇,現在還保存的有棲巒峰的淩雲寺和靈寶峰的靈寶塔。淩雲寺規模頗大,大佛就鑿於離寺不遠的崖上;在這裏憑欄看佛,可以仔細觀賞大佛頭部各個部位的細微之處。從這裏可以沿一條鑿於懸崖邊上的淩雲棧道,下到大佛的腳邊;因為大佛鑿於淩雲寺前,所以大佛也就稱為「淩雲大佛」。而淩雲寺也因有了這尊大佛,而被人們稱為「大佛寺」。

 

淩雲山有了大佛,山更增色,大佛在淩雲山上,大佛也就更出名了。樂山大佛為一石刻的彌勒佛坐像,在淩雲山的臨崖處,依山鑿成臨江危坐。江就是發源於川西北大雪山的岷江,帶著大量的雪水,滾滾南下;當它進入成都平原,來到樂山城下,已經是一條水面開闊的大江了;在這裏,它與波濤洶湧的大渡河、水流湍急的青衣江匯合,相傳當年即水災頻繁,為害甚烈。

 

唐玄宗開元初(西元713年),淩雲寺僧釋海通為減緩水勢,造福民眾,發起募集人力物力修鑿大佛。海通原係貴州人,少年離鄉,來到樂山淩雲山下當和尚。有一天,海通和尚站在山岩上,遠遠望見一隻大船在江水中顛簸,時而拋上浪尖,時而被巨浪吞沒,情況非常的危急。那湍急的水流似千軍萬馬,直向淩雲山岩衝來。快到山岩時,只見水中忽然捲起一道巨浪,頓時把木船吞噬得無影無蹤。

 

海通和尚眼看船毀人亡,心中十分不忍;心想三江水勢這樣猖獗,水中必有水怪,要是在這岩石上刻造佛像,借著佛祖的法力,定能降服水怪,使來往船隻不再受害。於是他請了兩個石匠一個叫石誠、一個叫石虛來商量刻像的事石虛心想,這淩雲山十分秀麗,每年來這兒朝山拜佛的人很多,我若在山岩上刻出各種造型的佛像,我的本事就會傳揚開來!那以後請我刻像的人也就會愈來愈多。於是他說:「三江水怪,十分兇狠,只有刻造千尊佛像才能把它鎮住。」

 

這時,老和尚見石誠在旁邊一言不發,就問他:「石誠師父,你也說說吧」!石誠不慌不忙地說:「我看,要刻就刻一尊像這山岩一樣高大的佛像吧!」石虛一聽忙搖頭說:「這石頭這樣硬,你這尊佛像不知要刻到哪年哪月?」石誠又說:「石像要承受風吹雨打,佛像大才能鎮住三江妖魔」。老和尚見二人爭執不下,就說:「你們兩人不要再爭了,乾脆一個刻大佛,一個刻千佛吧」!

 

從此石誠、石虛二人就各自選岩構圖,雕鑿佛像。石虛選了那最顯眼,石頭又不太堅硬的沿江一片紅砂岩,他刻了釋迦牟尼得道成佛,又刻南海觀音慈航普渡,刻了十八羅漢降龍伏虎,又刻普賢菩薩指點迷途。而石誠呢,卻選了一片又高又難走、又硬的大石岩,他和徒弟們在石岩上搭上架子,攀著岩石開始雕鑿大佛。

 

石虛的千尊佛像刻成了,而石誠的大佛連一隻腳還沒有刻完。石虛譏諷地說:「我兩年刻了千尊佛,你兩年還沒有刻完大佛一隻腳。」石誠毫不氣餒地說:「你千尊佛,萬尊佛,抵不到我大佛一隻腳。」這時,老和尚從長江、淮河等地化緣回來,還請了許多鑿石造像的能工巧匠,讓他們與石誠一起雕鑿大佛,附近的老百姓聽說老和尚請人雕鑿大佛,鎮壓三江水怪,也都紛紛來到工地幫忙。

 

住在岩下深潭中的水怪,每天被岩上掉下的石塊吵得心驚膽戰,便湧起百丈巨浪,想把石工們從岩上捲到水中淹死。石工們眼看那怪物湧起浪來,就紛紛揀起岩上石塊向它打去,岩石像冰雹一樣,不一會兒,就把水怪埋葬在亂石堆裏。從此,大佛岩下,風平浪靜,而大佛的輪廓,也慢慢在岩上顯露出來。

 

這時,嘉州有個貪財官吏,聽說老和尚為了修大佛募化了許多銀子,便起了壞主意。有一天,他帶著幾個兵丁來到淩雲寺,對正在指揮修大佛的老和尚說:「膽大的和尚,你修鑿大佛,不先報官立案,私自開工,破壞山岩,目無官府,罰你銀子一萬兩,限三日交清」。老和尚說:「大人呀!修大佛是為了鎮壓三江水怪,解除百姓苦難,這銀子是我化緣修大佛的錢,一兩也不能動呀」!

 

那官吏繼續恐嚇說:「要是不交罰銀,就剜你的眼睛」。他以為這樣說,老和尚怕剜眼睛,就會交銀子。誰知老和尚面不改色地說:「我寧願把眼睛剜給你,也不能動修大佛的一文錢」!說罷,剜出了自己的眼睛,端在盤裏向那官吏走去;忽然,那兩隻眼睛從盤裏飛向貪官,那官吏嚇得扭頭就跑,忘了身後是懸崖,一個筋斗,就摔到江裏淹死了,而那一對眼睛又飛回老和尚的眼睛裏。那些貪官汙吏看到這個情景,誰也不敢再去敲詐老和尚的錢了。

 

老和尚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傾注到大佛的修建上,後來老和尚生病死後,他的徒弟就領著石工繼續刻造大佛。不久,石誠也死了,他的徒弟們繼續在岩上鑿石刻佛。就這樣一個接一個,一代接一代;其間大佛雙手撫膝工程一度中斷,直到唐德宗貞元十九年(803年),經過90年的努力,也就是在1200多年前,樂山大佛終於聳立在岷江、大渡河、青衣江匯流之處。

 

樂山,一個三面環水,一面環山的城市;一個「大江東去,佛法西來」的城市

樂山大佛,在樂山市東南面,大渡河、泯江、青衣江三江匯流處

天下山水之冠在蜀,蜀之勝曰嘉州,嘉州之勝曰淩雲」,嘉州就是現在的樂山

樂山觀佛樓

 

視頻-茶馬古道 / 亞丁人组合藏族新民歌

更多相片請點閱(四川甘孜海螺溝磨西鎮至樂山風光

 

更多相片請點閱(四川樂山大佛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654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