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螺溝一號冰川 紅石灘世界第一-123
2012/06/09 20:38:51瀏覽1285|回應0|推薦14


四川甘孜瀘定海螺溝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很多遊人租下色彩各異的漂亮藏袍,以商家所搭的雪山布幕為背景,擺弄著各種姿勢

走向雪山腳下寬度達到一公里的冰川,還有抬滑杆的人穿梭其間

海螺溝冰川表面是黑灰色的,佈滿了大小石塊,看上去就像是一川水泥碎

大冰裂縫深達幾十公尺,黑石層下面明顯地露出了白色的冰體

返回觀景台的一段路上,很耗費體力,會出現高原反應

冰川從高峻的峽谷鋪瀉而下的壯觀無法得窺,看到的都是白茫大霧

索道站旁當地人出售牛肉乾、羊肉湯、燒烤等食品以及各種旅遊紀念品

觀景台看到的霧中聖山和凝固的冰川,雖然濛濛朧朧,但其氣勢對心靈的震撼仍難以形容,特別是想像眼前就是終年積雪不化的貢嘎雪山,就令人肅然起敬。據說海螺溝的冰川終年白雪皚皚,晴天金光閃閃,陰天雲海茫茫,姿態神奇莫測。但我這回運氣實在太差了,冰川從高峻的峽谷鋪瀉而下的壯觀無法得窺,看到的都是白茫大霧,陽光始終不曾露頭;只能靜靜地觀察、靜靜地體會霧的變化,經歷霧的變化,捕捉霧的變幻瞬間。看來這趟川西之行,主要景點都緣鏗一面。

 

在觀景台上如置身白茫蚊帳之中。只能想像大冰瀑布如一條高山大河從山頂直瀉而下,插入原始森林中,就是眼前所能看到的冰川一角。而雪山始終被雲霧繚繞籠罩著,隨著雲霧的飄移,時而露出東邊的山峰,時而現出西邊的一角,時而展現左面,時而撩開右面。這是一種神秘的、變幻莫測的美!即便如此,我相信如今每一分鐘看到的都是唯一的景象,拍的照片都是獨一無二的!聽當地人說,最高的山峰很難看到,因為她總是被雲霧籠罩;正因為如此,她才神秘,令人神往!

 

九月的貢嘎雪山冰雪應該依舊,冰川也仍然掛在海拔3800公尺的山上。登臨冰川觀景台的最高處,雖然看不到雄偉、挺拔的貢嘎雪山從天而降似的聳立在面前;但在濃霧的映襯下,顯得是另種神秘不輕易顯現的迷濛美。霧氣中積雪匯成落差達1000多公尺的巨大冰雪瀑布,隱約看得出自山間從容的傾斜而下,其恢宏氣勢令人震撼,置身於這這渾然天成的冰雪之中,直覺著身與心都纖塵不染。

 

面對此景,或許每個人都難得來一趟,都培養出旅遊激動的情緒並迅速的蔓延,很多遊人租下色彩各異的漂亮藏袍,以商家所搭的雪山布幕為背景,擺弄著各種舞姿,雪山、美女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引來不少遊客駐足觀看,每個人的臉上都綻放出快樂的笑容。不知是什麽時候,山上響起《青藏高原》的樂曲,我忽然感悟還真是有無言的歌?就在這雪山之中,在這群快樂的旅人之中。

 

離開觀景台,走向雪山腳下寬度達到一公里的海螺溝冰川。海螺溝冰川數眾多,較大的冰川就有三條,最大的稱為一號冰川,長約14公里,也就是平常所說的大冰瀑布。我2005年走滇藏公路時,曾見過梅里雪山的明永冰川,兩條冰川相比,海螺溝冰川的規模要壯觀得多。然而,其表面卻是黑灰色的,佈滿了大小石塊,看上去就像是一川水泥碎石,不像明永冰川那樣晶瑩剔透,潔白如玉。

 

大冰瀑布由無數極其巨大的冰塊組成,仿佛從藍天直泄而下的一道銀河。冰川最高點為海拔6750公尺,而最下端的海拔高度僅2850公尺,它不但是低緯度低海拔的冰川,而且是落差最大的冰川。由於冰體組成的冰瀑布不像水瀑布那樣流動,但由於冰體融凍作用,它不斷產生冰崩。資料上說,冰川活動劇烈的春夏季,一天可達上千次,冰崩時,冰體間劇烈的撞擊與磨擦會產生放電現象,一時藍光閃爍、大地震顫、山谷轟嗚,千千萬萬的冰塊滑落著、飛濺著,揚起漫天雪霧。

 

大冰瀑布的觀景點遠在冰瀑布數公里外,因此,既使是最大規模的冰崩也不會給遊客的安全帶來威脅。冰川舌是海螺溝冰川的一大奇觀,海螺溝冰川從大冰瀑布開始,如一條長長的舌頭,穿過兩旁的懸崖峭壁,直伸向湧綠疊翠的原始森林。人們站在冰川之上可以欣賞兩旁峽谷之上翠綠的樹木與皚皚冰雪共存的奇妙景象,更可以到冰川上去領略如水晶世界的神奇。

 

擠在人群中搶拍了幾張照片,遊人絡繹不絕地走過,大家都是要去親近冰川。拍完照片後,我也跟隨眾人下山,目標就是灰色冰川上的那些白色裂縫和海螺溝著名的冰塔林景觀。走到峭壁下,突見幾個遊人自冰川返回,他們聲稱路極難行,沒能靠近冰塔,只是濛朧地拍了幾張照片。我不願退回去,順著臺階向下走一段路,路很滑;一開始路還平坦,腳下多是碎石,走著走著就須要在巨石堆上攀爬。

 

直接腳踏冰川了!近看,冰川上的冰正在融化著,滴著水。在冰川上行走,選擇路線就成為一大難題,幸好來來往往的遊人眾多,路線早已被前人探索,只需朝著人多的地方前進,走到跟前總是可以找到能落腳之處。這讓我想起一句老話世上本來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再向前行,石塊之間越來越多地露出了冰體,腳下的冰塊也是黑的,因為它們的表面上儘是黑色的灰渣。

 

冰川有相當的坡度,由低向高處攀登,能看到的景物只有近處的亂石和遠處的雪山。辛辛苦苦地爬到一座大石堆的頂上,看到大冰裂縫,深達幾十公尺,黑石層下面明顯地露出了白色的冰體,遠看就好像是黑冰川上出現了白色的裂縫,使人望而怯步!在冰川上行走是不能越過警戒線的,因為警戒線那邊到處是冰縫,人一旦落入冰縫是無法救援的,十分危險,不過沿路會有保安提醒注意安全。

 

繼續前進,看到一面巨大的冰牆上掛著冰柱,晶瑩剔透,再一次的見證大自然的美。潔白壯觀的冰塔林突然出現在前方,座座冰塔亮閃閃的,發著斑駁的光,看上去很美!有些遊人穿梭來往於座座冰塔之間,到處都可以聽到歡聲笑語。然而,想要接近卻並非易事,中間還有一道深約十多公尺的鴻溝。不少人對繼續爬下、爬上產生了畏懼,只是站在坡頂拍拍照片,就不再向前走啦!,

 

繼續登高,看到冰川城門洞由厚厚的堅冰壘築而成,因為其形如城門而得名。走在冰川城門洞其間,讓人產生是人間還是仙境,或根本就是人間仙境的疑惑?冰川城門洞在作家筆下是一個神奇美妙的世界,在厚厚的冰崖之下,狀若堅不可摧的城門,其通體透明,高約5公尺,寬約13.5公尺。洞壁生輝,紅若瑪瑙,綠似琉璃,碧如藍天,黃似鮮橙。洞頂上密集著許許多多晶瑩透亮的圓錐形冰鐘乳。

 

抬頭上望,它們忽如綠荷亭亭,湖水不驚;忽如朝霞繞日,晚雲追月。愈往內走,光線愈淡,隱隱可聽見冰川在冰層下撞擊流淌,發出沉悶而有力的轟轟隆隆之聲。至於冰蘑菇是冰川周圍嶙峋的角峰,經常不斷地崩落下岩屑碎塊;如果崩落的岩塊較小,受熱增溫就會融化,結果岩塊陷人冰中,形成圓筒狀的冰杯,進而形成冰面湖。如果較大體積的岩塊覆蓋在冰川上,岩塊的厚度和大小足以保護它。

 

黑色冰川讓我有些掃興,但所幸近處有高大翠綠的松樹,景色之美仍然讓人陶醉,又是一陣瘋狂拍照。時間已近中午,為了爭取時間,只得匆匆告別冰川,在返回觀景台的一段路上,很耗費體力,會出現高原反應,一定要緩慢小步的行走。等上到觀景台後我還期待,再看貢嘎雪山一眼,然而霧氣始終沒能散開。

 

繼續前往二號及三號冰川,資料上說二號冰川很小,就在兩山之間,遠沒有一號冰川壯美。但沿途都是紅色的石礫,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刻意的以冰川為背景,以紅石灘為主體拍照。據大陸中科院研究,石頭上的紅色物質是一種有生命的原始藻類,但這種藻類的生長規律至今沒有圓滿的解釋。紅石的生長有一些奇怪的特點,如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沒有,遠離海螺溝主河道的林地中沒有,海拔2100公尺以下的位置沒有,而且帶出海螺溝的紅石都會死掉變黑。

 

紅石上的生命體每時每刻都在生長,不同的季節和天氣情況下,紅石的色澤深淺不同。也正因此,紅石總有無窮無盡的絢麗色彩,一年四季都能構成不同的美妙畫卷。對於紅石的神奇,有些從藏傳佛教的傳說中找到一些解釋。在印度的勝樂金剛道場,信徒們自古以來用一種紅色物質來供奉勝樂金剛的佛母-金剛瑜伽母。這種紅色物質梵文音譯為聖德拉,意譯為黃丹

 

每年農曆每月25日,空行大海(意為無數的菩薩集會)的日子,在這一天,如大海量的空行勇父和空行母將在勝樂金剛的道場上空撒聖德拉,聖德拉像陽光一樣落地,給勝樂金剛獻貢,來供養勝樂金剛。同樣作為勝樂金剛的道場,貢嘎山周圍落了很多聖德拉,由此形成了神秘的紅石。海螺溝是勝樂金剛道場的主壇城所在,撒落的聖德拉最多,因而紅石的規模最大。

 

海螺溝紅石不僅神秘,而且在全世界也是獨一無二的奇觀。據說,遊歷了世界各地的日本風光攝影大師竹內敏信,曾經在川西偶然發現了幾塊紅石,大為驚異。而他無緣到得海螺溝,不曾見到海螺溝紅石灘的瑰麗壯美。後來,攝影家將世界第一紅石灘世界的紅石公園這些稱謂給予海螺溝的紅石,實是當之無愧。

 

這一路山路都是陡峭的石階,走起來十分吃力,走走停停。一路上不斷有抬滑竿的山民想做我的生意,均被婉拒,一方面是因為感覺體力還行,另一方面也不喜歡被別人抬著走。原始森林的景色極其秀麗,走累了休息,正好也可以拍拍照片。逛了一個半小時,才回到索道站,站旁有些簡易設施可供小憩,遊人紛紛在此歇腳,當地人乘機出售牛肉乾、羊肉湯、燒烤等食品以及各種旅遊紀念品。

 

 

前往二號及三號冰川,遠沒有一號冰川壯美,但沿途都是紅色的石礫

紅石上的生命體每時每刻都在生長,不同的季節和天氣情況下,紅石的色澤深淺不同

海螺溝紅石不僅神秘,而且在全世界也是獨一無二的奇觀

以冰川為背景,以紅石灘為主體拍照

紅石總有無窮無盡的絢麗色彩,一年四季都能構成不同的美妙畫卷

 

視頻-海螺溝 [中国大紀行DVD 第2巻 伝説と神秘の大自然 より]

 

更多相片請點閱(四川甘孜海螺溝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653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