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孩子才是王道
2012/06/13 20:21:18瀏覽1058|回應3|推薦54

        芣苢                  詩經‧周南‧芣苢

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

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采采芣苢,薄言捋之。

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

《詩序說》:「和平,則婦人樂有子矣。」

聞一多《匡齋尺牘》:「古籍中凡說到芣苢處,都說它有懷妊的功能﹝間或也有說治難產的﹞,這與禹母吞薏苡而孕禹的傳說正相合。」《詩經通義》:「『芣苢』之音近『胚胎』,故古人根據類似律之魔術觀念,以為食芣苢即能受胎而生子。」

方玉潤《詩經原始》:「讀者試平心靜氣,涵詠此詩,恍聽田家婦女三三五五,於平原繡野、風和日麗中群歌互答,餘音裊裊,若遠若近,忽斷忽續,不知其情之何以移,而神之何以曠。」

現在說到「關鍵字」有點敏感,為了眾所周知的原因,尤其「關鍵字堆疊」特別敏感,但《詩經》中的重章疊唱就是「關鍵字堆疊」,以這首〈芣苢〉最具典型,全首詩12句,有6句完全相同,另外6句只有1個字不同。還好《詩經》作者不參加百傑比賽,否則定會被檢舉「關鍵字堆疊」。我是《詩經》專家,我為讀者解惑。像完全相同的句子稱為「全行套語」;句型相同只換1字的叫「套語系統」;《詩經》還有2句以上完全相同的叫「套語群」。「關鍵字堆疊」未免太嚴重了!哈!哈!哈!《詩經》是人類兒童期的文學作品,人類兒童喜歡講疊字,說車就可以,毛小孩卻要說車車,說吃飯就可以,卻要說吃飯飯,說洗澡就可以,卻要說洗澡澡。此外,親屬名稱疊字的太多了,爸爸、媽媽、叔叔、伯伯、舅舅、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爺爺、奶奶、嬤嬤、公公、婆婆、太太。兒童和老人有一樣相同,就是喜歡重複,據說和額前葉未完全發育或退化有關,壯年人不會如此,所以,你若喜歡嘮叨,不是真的老了,就是心態老了。如果有幸,大部分人都會老,老人應自我警惕,不要太嘮叨。喜歡重複 ,惹人厭煩。

少子女化已是國安問題,這是政府說的,所以政府千方百計要適齡國民生孩子。我為了配合國策,特推薦此詩。這首詩就是要人們多生孩子,可以服用車前草,車前草是中藥,西醫可能不懂,至於療效如何?請教專家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543155
 引用者清單(1)  
2012/06/13 23:00 【雨荷軒主的部落格】 年輕人!比甚麼賽?回家生孩子吧!

 回應文章

媽媽咪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認真的議題
2012/06/18 23:56

從原本不一定要當媽,到當了媽媽的這七年來,深刻明白生不生孩子,絕不是政府用呼口號,或補助一點點小錢,就可以如所希望的。

生育,當然是女性意願問題(男生以為他們能決定什麼?),意願,當然複雜得很,隨便舉都知道:

女性經濟與工作獨立者比例很高,有選擇能力

當了媽,支援系統在哪裡?(人力支援=老公?婆婆?媽媽?保母?,時間金錢體力支援?)

現在,別說上一輩,就算年輕人,都還有舉凡小孩,家事,都是老婆該處理,而老婆班照上,如果加上公婆姑嫂「熱心指點」,這位媳婦兼媽媽應付到攤都應付不了。

家庭所有事物,都該是夫妻同心分攤,互相支援,互相尊重,互相感謝。

現代女性,不用說已經好幾個當總統了,也常聽說想當媽的就當,不一定?ㄍㄧㄜ ?要個老公來放在家裡「裝飾」了。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瞎說
2012/06/15 19:21
因為女生不肯生 育
應該想辦法
找出原因 解決問題
多方鼓勵

特別是 一些觀念重建
很需要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6-15 19:45 回覆:

重男輕女的封建觀念最要不得。

有些女生開始反撲了。

男生女生一樣好要落實。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來了!
2012/06/13 21:28

依萍來問安喔!感謝分享好文,

少子化的今日,生孩子才是王道;

的確如此!!羞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6-15 19:46 回覆:
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