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氣關鍵字與親子類的聯想
2012/06/16 13:28:07瀏覽552|回應2|推薦48

「好康、折價」 網友搜尋次數飆漲150倍  人氣關鍵字大洗牌  省錢當道。中華民國101年6月15日《中國時報》A3版  洪凱音  台北報導﹝節錄﹞

景氣差、物價上漲,「省錢」已成全民運動!Yahoo!奇摩昨公布今年上半年「人氣關鍵字」排行榜,前五名皆圍繞在「省」字上打轉,關鍵字排名第三的「好康、折價」,網友主動搜尋次數成長最驚人,較去年同期成長一百五十倍,反映萬物皆漲、薪水不漲的全民心聲。

Yahoo!奇摩表示,過去「好康、折扣」根本上不了人氣排行榜,搜尋量「暴增」一百五十倍後,排名擠進第三名;而「節能家電」以及「遊戲」等關鍵字也因應時勢,成長倍數分別有五十七倍、二十七倍水準,讓關鍵字排行榜面臨史無前例的大洗牌。

宅經濟發燒,「遊戲」原本就是網路熱門搜尋字組,在倍數成長下,目前穩居熱搜排行榜龍頭,而其他「人氣關鍵字」排行,依序為「國內旅遊」、「好康折價」、「彩劵發票」以及「節能家電」,分居第二至第五名,網路搜尋充斥「省」字當道。

親情倫理研究者林耀潾案:《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4款「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引用新聞報導,無著作權問題;引用新聞評論則須徵求授權,但「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著作權法》第52條﹞

這則報導讓我們知道「人氣關鍵字」與經濟景氣有關。除此之外,也讓我聯想到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的比賽,資策會以部落客文章的關鍵字作為專業力的指標,至於那些關鍵字才是系統認定的,由部落客自行判斷,可見關鍵字已被運用為此比賽的工具之一。

此次比賽分6類,其中一類旅遊,為此次人氣關鍵字的第2名。其他我也認為可以加以連結。「遊戲」和親子類有關,因為遊戲是兒童的本領,玩具是兒童的天使,兒童無不喜歡遊戲和玩具。「國內旅遊」也和親子類有關,因有些旅遊是親子同遊的。「好康折價」也和親子類有關,親子類人氣部落客大量轉貼短期、長期好康的資訊,吸引大量的媽媽及準媽媽,奶粉、尿布、親子課程,應有盡有,因此遙遙領先其他入圍部落客,可見此人深諳關鍵字行銷的道理。「彩劵發票」也與親子類有關,也許還有人記得「喜歡嗎?喜歡。喜歡,爸爸全部買給你」的廣告。「節能家電」也與親子類有關,家庭經濟是重要問題,養老扶幼全靠財務規劃,普羅百姓人人變成「省電達人」。親子才是王道,一切努力還不是想讓家人過好日子,開源既然不易,那就節流吧!

此比賽是經濟部督導的資策會辦的,不是教育部或文化部辦的,必須認知它商業性的一面。不是作文比賽,可能行銷力很重要,掌握關鍵字的人已經在人氣力、傳播力上大量得分,也許這就是優質部落客。這是個需要行銷自己的時代,「溫良恭儉讓」可能已不合時宜。讓我們繼續在關鍵字的天空下,走完全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549252
 引用者清單(1)  
2012/06/16 23:23 【雨荷軒主的部落格】 在關鍵字的天空下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想的是同一人嗎~?
2012/06/17 16:30

如果這篇文章所寫的正是目前最高人氣的,

那請容我說一下, 她是位很單純的家庭主婦,

早在"百傑活動" 的數年之前, 她的部落就一直在分享"省錢的資訊"

她的出發點完全是好意, 因為現在養一個孩子太貴, 能省就省.

她也一直有在提供"如何幫助偏遠兒童" 的資訊.

不信大家可以去她的部落看看, 同性質的文章是從哪一年開始的.

謝謝您 , 大人大量給我機會替一直在默默為弱勢出一份心的她說明.

謝謝您~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2012/06/17 15:12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回頭要謝您, 您已先伸出真誠友善的手, 代台灣流浪狗說謝謝了。祝福您。

我已將你的文章轉貼給翠雲和不知情的參賽者。看到翠雲已經來過了。


(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