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教親子散文作家麗莎的幽默
2012/06/17 12:00:17瀏覽569|回應1|推薦30

面對景氣寒冬,有次我很難過的跟ST說:「媽媽怕養不起你。」ST:「我又不是寵物不用養我啊?」ST看過姊姊玩電腦遊戲養寵物貓,他認為只有寵物才要養,他不是寵物,當然不用我養他。而且還理直氣壯的一直問我:「我又不是寵物不用養我啊?」

禁不起他的重複轟炸,我只好乖乖說:「沒有,媽媽沒有養你,是主耶穌養你啦!」﹝麗莎:《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陪自閉症孩子玩》頁92,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中華民國101年5月﹞

最近他學會憂鬱的說:「我沒辦法坐《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從前小時候的世界,我現在已經來到長大的世界,可是我不要長大,不要媽媽變老啊?」

我和女兒聊天都說羨慕他,都已經十歲卻還留在五歲的認知,能像他這樣永遠活在童年世界,多美好單純。他卻出此驚人語,說不想長大,讓我和女兒有點哭笑不得,而原因居然是不希望我變老?可能是我以前無意中感嘆「你們長大我就變老」被他聽進去了,這孩子真可愛。﹝同上,頁119﹞

我想到卡通《櫻桃小丸子》、《哆啦A夢》裡面的媽媽,常常大罵小孩,這可以讓我拿來說服兒子:「媽媽已經非常好囉!」﹝同上,頁197﹞

幽默是優秀文學作品的重要元素,就像理想的人格,最好也有點幽默感一樣。幽默常常和機智有關,當然有時也跟嘲諷有關。我很欣賞梁實秋在《雅舍小品》中所呈現的幽默與機智。我從某個時期開始,「自覺要幽默」,也學了些所謂的幽默技巧。在教學中,我被評價為「學識淵博,幽默風趣」這種評論,我很喜歡。在閱讀文學作品時,我也會有意無意尋找幽默的片段。幽默是痛苦人生中的潤滑劑。當然,幽默的藝術,無遠弗屆,永遠學不完。幽默最好「自然幽默」,避免「耍幽默」,「耍幽默」可能是冷笑話,可能太造作。幽默也有界限,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宗教歧視、職業歧視、階級歧視、年齡歧視等都須避免。那你可能會說,這麼多限制,那幽默真不容易!對,不容易,所以才珍貴。麗莎的幽默含有機智,也有對信仰的虔誠、母愛及自我解嘲。在親子互動時,也可以添些幽默。《詩經‧衛風‧淇奧》:「善戲謔兮,不為虐兮。」是說幽默不能過分,旨哉斯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552321
 引用者清單(1)  
2012/06/17 14:40 【雨荷軒主的部落格】 幽默是優秀文學作品的重要元素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嵩麟淵明第六次推薦
2012/06/17 19:40
最近身體微恙、有點倦勤……。偷偷想著:「會不會就此停筆?」、「出書PO文會不會是大結局?」、「我可以畢業了嗎?」、「就此告別吧?」,不知怎的,心覺得累了……。

但是看見朋友寫文推薦、書寫讀後感,我又似乎增加了一些力量。我最喜歡聽說感動,因為感動是我書寫的動力,沒有感動何必書寫?但是我對自己最大的期待其實是「幽默」,所以我才取「淘氣」麗莎,我希望自己學會「放輕鬆」的技巧。看見你題目用「幽默」兩次,呵呵!我有種歡喜、得意,有種滿足、虛榮。

我想用幽默面對生命中的荒謬,有時候在最深的黑暗中,對於光的想望本身就有一種望梅止渴的紓解作用。或許是為母則強,在絕望中因為愛與責任,因為看見孩子需要我,而我不能讓他們失望,有時候苦中作樂,其樂也真樂,至苦之後有種回甘,只要有一點點署光初露,不期然又會燃起無窮希望。慢慢的這樣自我轉移情緒、自我暗示、自我激勵、甚至自我控制思緒,變成一種習慣,變成性格的一部份。

也許有人可以在深山的洞穴冥想、在僻靜處伸展肢體、練習深層呼吸法等等,一樣可以發展出這些能力。而我,是在身為母親這樣照顧者中得到這種收獲。

兒子說:「 我又不是寵物不用養我啊?」這話一直讓我記憶深刻,很高興看見你節錄出來,這次節錄還特別注名第幾頁,你真細心。當媽媽的一提起「孩子經」 就會沒完沒了的嘮叨,看你節錄的內容總會引我又忍不住囉嗦起來,呵呵!我認為這是我的自戀、字戀。愛一個人的時候就會記住那些點點滴滴生活小事,孩子純真的童言童語,總是母親的珍藏,我怕忘記所以記錄下來。

在兒子小時候曾有過小小煩惱:怕自己長大媽媽會變老。對於他這種煩惱我是偷偷心喜。現在他長大了些,我又會無聊的問問他:「等媽媽老了你怎麼辦?」ST: 「我會照顧你」、再問:「你要怎麼照顧我呢?」ST很得意的說:「我會帶你去染頭髮,這樣你就會變年輕了」。

在ST的世界裡老了就是頭髮白了,電視上不是有廣告:XX染髮劑使你變年輕,兒子是真的相信的,所以我老了只要染頭髮就可以……。

多好阿!我真希望世上一切都是這麼簡單,是我特殊兒子把我變幽默的。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6-17 20:52 回覆:

感謝您如此詳盡的補充。

親子對話常見幽默的火花,是智珠,是生活中的會心一笑。

您的回應每篇都很精彩,又添加一則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