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月光下飛翔--序:飛翔的姿勢
2007/08/03 11:48:04瀏覽813|回應0|推薦7

 我正在做著螞蟻搬家的工作,要把原來部落格的東西搬過來,先從長篇小說開始搬好了。我想起曾為這個長篇寫過序的,從電腦裡找出這篇序,重新讀它--發現我在序中感謝當年我的新朋友, 現在已不在世間的老朋友清志,心中一震。滄海,桑田。我把原序一字不動放在這裡......

在月光下飛翔

飛翔的姿勢(自序)

  當時想要寫一本長篇小說,關於愛情和青春──暫時忘掉文學、忘掉時下流行的情欲、同志、女性主義、後現代、後殖民……就寫一本「好看的」愛情小說──這是《在月光下飛翔》的寫作動機。

這篇小說原題是《出走》,在新生副刊連載完之後,擱置了好一段時間。我甚至考慮是不是應該把它藏起來?因為自己關注的焦點已經「無法克制」地轉移到一些女性的議題上,這時候回頭出版一本「愛情小說」有一點令人難為情啊!

我想起有一位副刊編輯向我約稿,題目是〈當我年輕時〉。當時我楞了一下,當有人請你寫〈當我年輕時〉,那意味著你已經……真是不忍說啊!為了這個題目,我認真地想了想,「年輕時」到底在做什麼好事呢?我想起那年暑假,窩在好友阿環的閨房裡,趴在塑膠地板上翻看一本星座愛情書,音響裡轉著的是娃娃的歌聲:「大雨,就要開始不停的下──」我扯著喉嚨跟著嘶吼:「我的心,我的心已經完全的失去方向,帶我到沒有愛情的地方,喔喔喔……」

阿環劈頭打斷我:「那妳鐵定活不下去!」

我很驚詫:原來朋友們是這樣看我的啊!我還以為自己一直很篤實求知呢!

更驚詫的是當我回憶「年輕」時,立刻湧上心頭的是這個記憶切片!原來即使到了可以寫〈當我年輕時〉的年紀時,對於「愛情」這件事,還是念茲在茲的啊!愛情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它是一種意志行為嗎?我不是仍然在思索和懷疑嗎?於是當「很年輕」的作家張清志先生告訴我他很喜歡這篇小說時,我比較不那麼覺得難為情了!於是我鼓起勇氣重新面對它,並且為它賦予一個新的名字,愛情應該是一種飛翔的姿勢!

而這個小說到底好不好看呢?只能交給讀者仲裁了!謝謝張清志先生和大地出版社,給它一個實驗的機會;也謝謝台灣新生報的劉靜娟和袁言言小姐,當年她們對於一個剛「出道」的陌生作者所給予的鼓勵,多麼令人難忘!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113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