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月光下飛翔68
2007/10/25 17:55:36瀏覽1039|回應0|推薦4

68.耶誕卡

  耶誕節的氣氛愈來愈濃厚,從窗口看得見許多屋子的客廳裏已經裝飾好漂亮的聖誕樹,看過去,令人覺得每棟房子裏都住著一戶好人家。我卻緊張起來,緊張我的聖誕卡都還沒寄。期末考一考完,我霹靂啪啦寫了一疊,第二天投入郵筒時,聽見「咚!」好大一聲。

 

  耶誕節過後,陸續許多的信和卡片都寄來了。

 

  哥來信說,爸爸眼睛不好,不便寫信,但身體還硬朗。說俞君正在學美容,學得頗有心得,能夠化腐朽為神奇,「妹呀,妳這下有救了!」

 

  靜桐的卡片只草草一句:「新年快樂,好好照顧自己!」可以想見做兩個孩子的媽,為人母、為人婦、為人媳可把一個女人整成這樣!

 

  娟娟寄來結婚照,自動相機拍的,曳地的白紗禮服穿在她身上,我在想,從來不會穿高跟鞋的娟娟,又拖個長尾巴,這下去教堂的路上不知要摔多少個跟斗﹖果然照片的背後有莊伯豪的加註:

 

   那天新娘摔得東倒西歪的場面引起不少路人側目,好友們已經決定把替我們拍   攝的結婚錄影帶拿去參加電視上的「Home Video」比賽。

 

  佩芬來信一一細數班上同學的近況,由於還在學校唸書,她已經成了同學們的聯絡站。她提到我室友顏至臻最近在台中開一家茶藝館,幾乎成了中部文人雅士的清談之地。劉容芝畢業後不到半年就結的婚,最近離了,現在在當小學代課老師。至於佩芬自己,最近她那位日本男友結婚了,新娘不是她。「不蓋妳,我這輩子說不定就獨身了,我說過要獻身給學術的不是﹖」

 

  謝國正來信問我:「有無新的風流韻事﹖相信妳還是那樣的明豔照人!」其中的兩句成語都叫我驚駭,當然也不免沾沾自喜,這種形容詞!謝國正吃錯什麼藥了﹖

 

    蘭謙回了我一張卡片,說年前偶有機會出國,到歐洲走了一趟,使他整個人開闊不少,要我有機會多去玩玩,並祝福我課業順利,語氣不親不疏,就像一個久未聯絡的老朋友。我讀著卡片上的句子,心中百感交集,好像已經過了幾十年,我們都是白髮蒼蒼的人了,年輕時代的老朋友,年輕的戀愛情事,年輕的夢想……

 

    楊浩寄來一個包裹,會轉圈圈的音樂鐘,音樂一響,細雪飛起來,飄在一隻小熊的臉上,那小熊站在雪中,看不出來是正在出門玩耍還是回家的路上。

 

  沈老師也寄來一封信,「青春加上異國,真是人生最美的兩件事,宜善把握。」他寫著,「青春」是多麼感傷的字眼呵!在經歷這些波折之後,「青春」拿在手裏竟是沉甸甸的,我從未如此刻這般感受到它的質量。

 

  開學前,俞君也捎來一個包裹,一些新年衣物,一隻小狗,和一卷娃娃主唱的錄音帶,「漂洋過海來看妳」。我在連日陰雨中反覆聽這首台灣捎來的歌,聽得眼睛都溫溼了。

 

  是的,該來的信都來了,唯獨卻沒有阿秋的回音,懶惰阿秋,連個隻字片語都沒有!日本文學課指定讀英文版的《源氏物語》,我每打開書本就想到阿秋,讀「夕顏」一章尤其翻湧起穿著黃襯衫聽阿秋高談闊論的中學記憶。早熟的阿秋,在我們都還滿腦子愛情、武俠、甚至「小甜甜」漫畫時她已生吞活剝下一堆翻譯書,她像是我的啟蒙之師,總是告訴我:「去讀《何索》,妳的個性一定會愛死何索!」「去讀紀德!」「去讀卡夫卡!」……

 

  多年來,我們一直只有斷斷續續的連繫,有時隔個一年都不見面,再重逢時卻從不生份,阿秋這會兒在做什麼呢﹖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132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