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2006/02/03 20:25:52瀏覽1295|回應0|推薦3

該是無比壓抑的情感、該是不曾言說的愛戀,卻在觀看之後驚駭莫名……

怎樣的電影預告片會誘引你上戲院?

這段時間自己深受一個畫面感動:一個高大英挺的男子環撫著漾著如天一般清澄的蔚藍牛仔外套黯然神傷。

「賭物思人」總是教人無比感傷,尤其當戀情悖違了倫常、不為世俗所接受更加教人欷噓。

愛情真的可以不論性別、年齡、身世背景……等等條件限制?我們的確如此希冀著,仍而現實經常差強人意。

聰明的戀人懂得劃清界限,再深陷之前,緊踩煞車,然而百密總有一疏,因而也造就了一樁樁教人心碎的戀情。

導演李安一再重申:這並不是一部同志電影。怎樣才算同志電影?該如何定義?也許是因為我從來未曾以性別論定情感類別,因此很難細說分明。

唯一可以確認的是,戀情本身已經太過複雜難解,同性之戀則更加曲折、難以存活,困難度當然也相對以次方跳升。

我經常想著,如果兩人相遇不在那麼荒涼的山野、天候不是那麼寒冷、工作不是那麼枯燥、日子不是那麼寂寞,愛情有可能發生嗎?

如果是以上因素加速了愛情的酵化,那麼也許真能跳脫性別的界限,單純化情感的質度。然而愛情的成因究竟是否有其脈絡可循?

兩人的情感由陌生到熟稔,衍生的為何不是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只因其中一人早已清楚知曉自己愛戀的對象從來只是同性?

收到朋友轉寄關於電影中隱含的意喻,像是:西部片中帶黑帽者經常代表著惡人;白帽則是善者。

英文中借代的用語:Ennis Del Mar的名字在拉丁文中是「汪洋中的孤島」,也如實帶出Ennis的性情、成長背景。

李安鏡頭的深意:利用大自然和人為的對比,戶外的景象總是鮮明,室內總是傾向暗沈。而齊身裸體同跳躍入河一景,表示兩人毫無保留同時墜入愛河。兩人屈指可數的相聚總在月圓之際,意味著兩人只有在與愛人相守之際才感覺自身的完整。

也許在觀看電影之前,先稍微瞭解這一切,有助於更深入感受到兩人情感的深度以及厚度。這是遺憾之一。

遺憾之二則是:這段戀情綿延二十個年頭,我卻嗅聞不到其中的苦楚,除了Jack的一段告白。他對Ennie提及,對他而言這樣每年固定相聚數回就足以餵養這段感情,但自己不能,Jack痛苦地陳述,自己需要更多,要確確實實可以見到、觸摸得到Ennie,他需要感受到對方的存在。

外型的改變不大,也是這部影片教人遺憾的因素之一,若非Ennie的女兒有了「吾家有女初長成」的轉變,我無法察覺時間的流逝。

想像中該是無比壓抑的情感、該是不曾言說的愛戀,卻在觀看之後驚駭莫名……因此原先深受感動的「睹物思人」場景也就少了憾動力以及蕭索的氣味。

這是最大的遺憾。

不知原著小說如何?透過文字的書寫是否有不同層面的視野,教人可以更清楚感受到情感的困阨和掙扎。

然而無可否認,這仍是一部很美的電影,無論是鏡頭呈現的美感還是故事本身還是劇中演員都瀰漫這一種乾淨、醇美的氛圍。

PS:「斷背山」中文官方網站  http://brokebackmountain.ha-movie.com/

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brokebackmountainmovie.com/splash.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6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