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卷耳 第三
2012/12/13 03:10:50瀏覽116|回應0|推薦0

 

卷耳【詩經·國風·周南·第 三 篇】


 
采采卷耳,         卷耳左右采得慌,               

      不盈.         久久不滿半籮.

嗟我懷人,        思念我那遠行人,

寘彼周行。       筐子丟在大路旁。

 

陟彼崔嵬,         恍恍攀向山顛上,

我馬虺隤       馬兒腳軟頹唐。

我姑酌彼金罍,     且先倒滿金,

維以不永懷。      聊以排遣我愁腸.

 

陟彼高崗,          懨懨攀向高山崗,

我馬玄         馬兒腿軟毛發黃。 

我姑酌彼兕觥,      且先痛飲大觥酒, 

維以不永傷。       此澆愁遣悲傷。 

 

陟彼,           惶惶攀向亂石山,

我馬           奄奄 馬兒早累癱.

我僕,           同行伙伴(僕從)皆病倒,

云何吁矣            教我如何把心寬。

 

俞平伯: 當攜筐采綠者徘徊巷陌,迴腸盪氣之時,正征人

  策馬盤旋,度越關山之頃,兩兩相映,境殊而情卻同,

    事異而怨則一。所謂“向天涯一樣纏綿,各自飄零”者,

    或有當詩人之恉乎!

 

采摘卷耳的女子,懷念離家親人,設想他途中種種

困頓情况,以寄離思。

 

 

 

                                                                                                                       

 []

1卷耳:又名蒼耳,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果實呈棗核形,上有
   
        刺,  蒼耳子,可做藥用。嫩苗可食。
2
頃筐:淺而易盈的竹筐。一斜口筐。
3
嗟:嘆詞。

4zhì音置:擱置。周行(音杭):大道。

5陟(zhì:升;登上。此處以下為女子想像丈夫旅途之艱。

6崔嵬(音違):山高不平。虺隤huī tuí 音毀):疲極而病。

7金罍léi音雷:器名,青銅制,用以盛酒和水。
8
玄黃:眼睛花了。馬過勞而視力模糊。
9
兕觥sì gōng音四公):“觥是青銅做的牛形酒器。永

      傷:長久思念。
10
砠(jū音居):有土的石山。

11tú 音途):勞致病。與痡pú音撲義。

12仆:同路僕人。

13語首助詞。云何:奈何。籲xū矣:感嘆詞。一憂。

 

 

[參考譯文]

 

采呀采呀卷耳菜,采來采去不滿筐。

懷念我的心上人,竹筐擱在大路旁。

 

騎馬兒上高山,馬兒疲憊力用光。

唯有暫飲杯中酒,使我暫時忘家鄉。

 

騎馬兒上高岡,馬兒疲憊眼發黃。

唯有暫飲杯中酒,使我暫時不心傷。

 

騎馬兒上石嶺,馬兒疲憊體已傷。

僕從生病難跟隨,此情此景好凄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chiungteng&aid=713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