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摽有梅 召南第九
2013/03/07 03:43:39瀏覽146|回應0|推薦1

摽有梅【詩經·國風··召南·第 九 篇】

 

摽有梅,其實七兮!  樹上梅子紛紛落,梅實尚有七成多!

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有心求我諸君子,趁著吉日莫錯過!

 

摽有梅,其實三兮!  樹上梅子落紛紛,梅實剩下只三成!

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有心求我諸君子,趕著今日是良辰!

 

摽有梅,頃筐  樹上梅子已漸稀,落梅繽紛頃筐集!

求我庶士,迨其謂之!有心求我諸君子,莫等摽梅過了期!

 

 

女子希望男方及時前來求婚。

 

[]

 

1摽(biào音表,去聲):墜落。擲、有:助詞。

2七:十分之七。後文中的三指十分之三。一非實數,古人以

七到十表示多,三以下表示少。

3庶:

4迨(dai):及,趁著。及時。

5傾筐:撮萁之類。jì音既):一取,一給。

6謂:通,指女子出嫁。聚會;一開口

  

[參考譯文]

 

頭梅子落紛紛,樹上還留有七成!

追求我的小夥子,不要錯過好時辰!

 

頭梅子落紛紛,樹上只留有三成!

追求我的小夥子,今天就是好時辰!

 

梅子全部落下來,傾盡筐子讓他取!

追求我的小夥子,趁著時機嫁給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chiungteng&aid=736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