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蟲 召南第三
2013/01/23 05:38:12瀏覽211|回應0|推薦3

草蟲【詩經·國風··召南·第 三 篇】

 

喓喓草蟲,趯趯阜螽。草蟲喓喓叫不停,阜螽趯趯蹦不定      

見君子,憂心忡忡。未曾見到我君子,憂思忡忡心不靜。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等我遠看他來到,等我和他再相近。

我心則降。          久懸之心方安寧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攀登那邊南山闕,心中念念去棌蕨。

見君子,憂心惙惙。未曾見到我君子,憂思惙惙不可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等我遠看他來到,等我和他再相偕。

我心則          久懸之心才歡悅。

 

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攀登那邊南山嵬,心中念念去棌薇。

見君子,我心傷悲。未曾見到我君子,我的心裏真傷悲。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等我遠看他來到,等我和他再相對。

我心則夷。          久懸之心才寬慰

 

 

 女子懷念丈夫時的憂傷。

 

[]

 

1、  喓喓(yā音腰):蟲鳴聲。一種能叫蝗蟲。蟈蟈兒。

2、    趯趯(tì音替):跳躍。忡忡(音沖):心跳。

   阜螽(zhōng):一種蝗蟲。

3、亦:發語詞。止:代詞

4覯(gòu):交合。遇見。

5、降(hóng):平和。陟:升;登。蕨:植物名。

   初生無葉,可食。

6、惙惙(chuò):愁苦貌。

7yuè):通。薇:草本植物。

   又名菜,或野豌豆。

8、夷:平。心平則喜

 

 

 

[參考譯文]

 

草蟲喓喓鳴,阜螽隨聲跳。

不見心上人,心中亂糟糟。

只要見到他,交歡有濃情,我心就平靜。

 

爬到南山上,前去采蕨苗。

見心上人,心中憂戚戚。

只要見到他,情意相交接,我心就歡悅。

 

爬到南山坡,前去采蕨葉。

見心上人,心中悲切切。

只要見到他,兩情同歡樂,我心才平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chiungteng&aid=724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