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但盡凡心》寬大
2013/04/30 10:23:53瀏覽1588|回應0|推薦1


由劉發泉先生所編《但盡凡心》系列小品,是師大附中研習佛學時的輔助資料,其中有相當多動人的小品故事。第六集中有篇〈寬大〉相當有意思,值得我們深思~
(以下皆為原文)

寬大

這是一個甫自越戰歸來的士兵的故事。他從舊金山打電話給他的父母,告訴他們:
「爸媽,我回來了!可是我有個不情之請,我想帶一個朋友同我一起回家。」
「當然好啊!」他們回答。
「我們會很高興見到的。」

不過兒子又繼續下去:
「可是有件事我想先告訴你們,他在越戰裡受了重傷,少了一條胳臂和一隻腳,他現在走投無路,我想請他回來和我們一起生活。」

「兒子,我很遺憾,不過或許我們可以幫他找個安身之處。」
 父親又接著說:
「兒子,你不知道自已在說些什麼。像他這樣殘障的人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負擔。我們還有自已的生活要過,不能就讓他這樣破壞了。我建議你先回家,然後忘了他,他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的。」

就在此時,他掛上了電話,他的父母再也沒有他的消息了。

幾天後,這對父母接到了來自舊金山警局的電話,告訴他們親愛的兒子已經墜樓身亡了,警方相信這只是單純的自殺案件。於是他們傷心欲絕地飛往舊金山,並在警方帶領之下到停屍間去辨認兒子的遺體。那的確是他們的兒子沒錯,但驚訝的是:兒子居然只有一條胳臂和一隻腿。

附註:
故事中的父母就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喜愛面貌姣好或談吐風趣的人很容易,但是要我們去喜歡那些造成我們生活不便和不快的人卻太難了;試想如果我們的親人有朝一日也因意外而失去四肢,行動不便,需要我們予以幫助時,我們是否會無怨無悔地愛護他、照顧他?人們總是寧願和那些不如我們健康、美麗或聰明的人保持距離。

要訓練我們放大心胸,無條件的付出愛心,唯有「相信因果」、「相信業力」,並接受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教誨,我們才能「甘願作,歡喜受」,欣然接受眼前所遭遇的一切不幸與折磨,無怨亦無悔,並能將之化為一股積極的力量,去幫助更多同遭苦難的眾生。因為人生如幻、如夢,轉眼即逝,我們要及時把握這虛幻的人生,多多造福人群,利益眾生,才不虛此生啊!

師大附中老師編出如此寶書,卓俊辰校長視而不薦,卻去推薦朱學恆的書,真是教育界的怪現象。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心願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寬大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抱銅柱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浣花溪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杯子與水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大船與小船
【延伸閱讀】
分享]《但盡凡心》天助互助者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認錯未必輸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最棒的玉米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握拳與放手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提早五分鐘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與紅塵有約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心量的大小
【延伸閱讀】
分享]《但盡凡心》一百元的價值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求人不如求己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原來你也很富有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家裡的兩尊菩薩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生氣時不做決定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好人把好事做壞了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黃庭堅的前世今生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放下!放下!再放下!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得不到」和「已失去」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佛祖,為什麼不幫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756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