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但盡凡心》大船與小船
2012/03/16 11:52:21瀏覽1612|回應0|推薦4

由劉發泉老師所編《但盡凡心》系列小品,是師大附中研習佛學時的輔助資料,其中有相當多動人的小品故事。這篇〈大船與小船〉相當有意思,想不到臺灣的土水師還有這一步來著,希望後人勿學啊~(以下皆為原文)

大船與小船

從前在南投國姓鄉的鄉下,要蓋棟房子,算是一件大事。首先,需存夠了錢;再來,就是去找一位自認可靠的「土水師」。

為什麼要找「認為可靠的土水師」呢?這是因為傳說有些不肖的「土水師」,如果你招待他,讓他覺得不滿意時,就會在蓋房子的過程中,動些手腳,讓你全家住得不安寧。

以下就是隔壁村的「土水師」 張先生,告訴我他當年學徒時遇到的實際例子:

那是民國四十五年的事, 張先生同他的師父應一位李姓人家之請,起造一棟「五間起」的新房子,從房子位置的選定、量測、起建、完工入厝,都是由張先生的師父一手籌畫、監造。有一天中午時分,工人都在午休, 張先生看到他的師父在新建房屋的客廳(即後來要供奉神明及祖先的地方),自言自語地說:

「明知我最愛吃的東西,卻不做給我吃,就別怪我了!」隨即在壁上畫了一條船,而後立即用石灰覆上。 張先生看了,以為這是起造房屋時「土水師」,必須做的一件事,等他師父走後,也依樣畫葫蘆,在相對的那一面牆壁上,畫了一條比他師父畫的還要大,船頭方向剛好相反,但他不知道講什麼話比較好,就自言自語地說:「感謝東家顧我來工作,我才有錢可以賺。」畫完後也一樣用石灰把它覆蓋上。

完工入厝那一天,李家熱鬧滾滾,大宴親朋好友, 張先生也託他師父之福被請到上席,等賓客都散去, 李先生也算清張先生及他師父的禮金後, 李夫人從廚房拿出一大袋的東西,交給張先生的師父說:

「這是師父最喜歡吃的東西,請你帶回家慢慢享用。」

回程走到半路上, 張先生的師父因好奇想知道,到底李夫人送給他什麼東西?打開包裹一看,立刻愣住了,好難過地自言自語說:「我錯怪了人家的好意!」 張先生追問之下,他師父才說出原委:

「我平時最愛吃雞鴨的砂囊,這事李家是知道的,但自從我們到他家中工作以來,我都沒吃到半個,我以為李太太故意不作給我吃。沒想到卻是李太太每天將所宰殺的雞鴨砂囊,全數用鹽醃漬起來,他怕當時端出來,會被其他工人搶去吃了,才知此用心良苦。我卻起了誤會,在他家廳堂上,畫了一艘船,且把船頭朝外,讓他家錢財天天流失。」

張先生看到他師父難過的樣子,就大膽地告訴他師父說:

「我看到師父畫船,我也照師父的樣子,在另一面牆壁上畫了一艘比師父畫得大上三、四倍的船,我不知道會不會出什麼問題?」他師父連忙說:

「還好!你畫了,是否同時畫的?」

「師父畫完,我就接著就畫。」

「那就好!那就好!小船運出,大船加倍運進來,李家一定愈來愈旺!」

事過多年,師徒二人再次造訪這位李姓人家,果真人丁興旺,五穀豐收,事事如意。

附註:人們常常喜歡用自己的心意,去度量他人的所作所為,這在唯識學上說,都是我們的「第六意識」在作用,又因第六意識是受第七末那識「我愛、我見、我痴、我慢」等所支配,判斷的結果,自然不夠客觀,也不會正確。如此就無法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胸襟,對任何事都起分別、計度、好惡、取捨。這就是下次輪迴的因。我們常聽說的「打佛七、打禪七」,並不只是念佛念七天或坐禪坐七天的意思,而是在打我們自己第七識中的「我愛、我見、我痴、我慢」,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才能真正作到民胞物與,天地與我同體了無差別。

師大附中老師編出如此寶書,卓俊辰校長視而不薦,卻去推薦朱學恆的書,真是教育界的怪現象。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心願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寬大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抱銅柱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浣花溪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杯子與水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大船與小船
【延伸閱讀】
分享]《但盡凡心》天助互助者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認錯未必輸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最棒的玉米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握拳與放手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提早五分鐘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與紅塵有約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心量的大小
【延伸閱讀】
分享]《但盡凡心》一百元的價值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求人不如求己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原來你也很富有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家裡的兩尊菩薩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生氣時不做決定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好人把好事做壞了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黃庭堅的前世今生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放下!放下!再放下!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得不到」和「已失去」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佛祖,為什麼不幫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62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