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但盡凡心》最棒的玉米
2012/09/18 11:00:08瀏覽879|回應0|推薦0

由劉發泉老師所編《但盡凡心》系列小品,是師大附中研習佛學時的輔助資料,其中有相當多動人的小品故事。第六集中有篇〈最棒的玉米〉相當值得我們深思~(以下皆為原文)

最棒的玉米

有一個老婆婆在屋子後面種了一大片玉米。其中一穗顆粒飽滿的玉米說道:
「收穫那天,老婆婆肯定先摘我,因為我是今年長得最好的玉米!」

可是,收穫那天,老婆婆並沒有把它摘走,這穗玉米自我安慰著:
「明天,她一定會把我摘走!」

第二天,老婆婆又收了其他一些玉米,惟獨沒有摘走這穗玉米。
「明天,老婆婆一定會把我摘走的!」
 這穗玉米仍然自我安慰著……

從此以後,老婆婆再也沒有來過。直到有一天,玉米絕望了,原本飽滿的顆粒變得乾癟堅硬,整個身體像要炸裂一般,它準備和玉米桿一起爛在地裡了。就在這個時候,老婆婆來了,一邊摘下它,一邊說:
「這可是今年最好的玉米,用它作種子,明年肯定能種出更棒的玉米!」



附註
也許你一直都很相信自己,但你是否有耐心在絕望的時候再等一下!不管世間法或出世間法,都是要靠忍耐才能成功;所以,忍耐是我們學佛的第一步。十波羅蜜中,無不與忍辱波羅蜜相結合;譬如盤腿打坐、念佛、拜佛等修行,都要靠忍耐的功夫才能持久。肯忍耐才有力量;肯忍耐才有道行,也才能解脫各種障礙。所謂「苦盡甘來」,就是說能將一切苦忍耐下去的人,才能享受究竟解脫的快樂;所以,肯忍耐才能高人一等,就如同故事中「最棒的玉米」一樣。

大附中老師編出如此寶書,卓俊辰校長視而不薦,卻去推薦朱學恆的書,真是教育界的怪現象。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心願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寬大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抱銅柱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浣花溪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杯子與水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大船與小船
【延伸閱讀】
分享]《但盡凡心》天助互助者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認錯未必輸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最棒的玉米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握拳與放手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提早五分鐘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與紅塵有約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心量的大小
【延伸閱讀】
分享]《但盡凡心》一百元的價值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求人不如求己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原來你也很富有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家裡的兩尊菩薩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生氣時不做決定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好人把好事做壞了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黃庭堅的前世今生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放下!放下!再放下!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得不到」和「已失去」
【延伸閱讀】分享]《但盡凡心》佛祖,為什麼不幫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686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