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伴你成長》續 — 關心
2015/05/12 09:59:56瀏覽106|回應0|推薦2

由陳文卿老師所著的《伴你成長》,是《我們教了孩子什麼?》的姊妹作。
陳老師在序中提到:

有個小孩讚美媽媽的小花園好漂亮。
媽媽說:「它們的美,是我天天向花兒『潑冷水』的關係。」
孩子一臉疑惑!
媽媽解釋道:「你想想如果媽媽每天都澆熱水,花會怎樣?」
孩子不假思索:「會死掉!」
媽媽:「假使有一天你像花兒要被潑了一身『冷水』,你可願意?」
孩子:「嗯……。」
「伴你成長」單元,刊載於明倫,已有三年多的時間,每次提筆為文,總有潑人「冷水」的感覺,因為它所要傳達的意念,多麼不同於流行的價值取向,它教孝興悌,行仁由義,要蔬食惜字,不斷反觀自己,卻從不叫人爭名得利。字字句句寫來,似乎像一盆盆冰冷的水,潑灑在稚嫩的心田上,孩子若能歡喜接受,將是筆者莫大的鼓勵。

《伴你成長》續的其中這篇「關心」,就值得為人父母師長者多多思考。

關心

關心就像一枝畫筆,彩繪出生命的形象。
關心就有一股力量,指引著人生的方向。


孩子們:

日常生活中你常關心的是什麼?是作業寫完了沒?還是今晚有什麼好料理?因為關心的方向、程度不同,相對的為它付出的心力自然也有所差異,慢慢的就會形成了具有個人特質的「我」。

關心學業的孩子一定是個負責的學生:睡覺前會檢查書包,把作業寫完,該帶的文具用品整理妥當,他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不用父母、老師操心。關心三餐的孩子,大概屬美食主義者,重品味、求享受,一點也不肯虧待這個「身」,有什麼好吃的,找他準沒錯。

關心是一道無窮的力量,牽引著我們往不同的道路前進,悉達多太子身處皇宮,本可享盡一切榮華,但他關心的是生命的真諦,關心眾生為何備嘗生、老、病、死的無常苦痛,這股力量讓他無視於人世間的名聞利養、富貴情愛,堅決的走上解脫生死的成佛大道,可見心越關注什麼,往往就是在雕琢怎樣的人生。

從前有一個仁慈的國王,因為歲數大了身邊只有一個獨生女兒,他想為公主招一個賢能的駙馬好繼承王位,將來能照顧他心愛的女兒及放心不下的百姓,於是命令宰相將招駙馬的辦法公佈出去,由國王親自出題,最後在眾多報名者當中,選中了三個人進行複試。

國王慎重的召見這三個年輕人,看他們都長得很體面,說話也很有條理,心中倒為難起來,到底該選哪一個好呢?他想了一想,忽然想到一個辦法,就叫人去拿三個盒子擺在大殿中央的桌子上,一個外表綴滿寶石,一個是用純金製成,另一個只是普通的木盒子而已。國王請他們三個人來,說:「你們三個都是好青年,我真的不知道該選誰好?讓我晚上好好考慮考慮,明天就可以公佈,不過在你們回去以前,我有一個小禮物送給你們,就是桌上這三個小盒子,你們自己挑吧!」

那時候李名正好站在桌子旁邊,一伸手就搶先把鑽石寶盒拿走了。張利看見寶盒已經被人拿走,大跨一步趕緊去拿金盒子,還不忘回頭瞪了李名一眼,只有孟謙不慌不忙,很高興的去拿木頭盒子,三個人向國王謝了恩就回去了。

國王等他們去遠了,就對宰相說:「我決定選孟謙當駙馬。」宰相就問國王為什麼選中他呢?國王微笑著說:「見了金銀珠寶就動心的人,一定不會關心我的女兒及人民,孟謙是一個不愛金銀的樸實人,懂得什麼叫做真愛,所以我決定讓他來繼承我的王位。」關心金錢的人,人命就顯得微不足道,老國王的試驗是不是很有道理呢?想想看未來你將成為什麼樣的人?想造就怎樣的人生呢?你現在都在關心什麼,這就是答案。

一、關心自己的生活態度:別再以為學歷至上、才藝第一,只要讀好書就一定前程似錦,學歷固然重要,真正能經得起考驗的還是實力+福氣。怎麼與人相處,如何辦事才是成功的要訣,盡多少本分,就得多少好處,成人之美、代人之勞,看似吃虧其實就是在累積本事。今日的社會不再是靠個人單打獨鬥就能奏功,眾人的推手往往力道無窮,擁有這些助力才更容易成功啊!

二、關心周遭的人們:唯有大家都好,個人才能品嘗真正的好。身處洪流,想要全身而退,恐非易事。所以要多說好話,讓人心向上、彼此更和善;多做利人的事,使人性的美充分發揮,那樣的生命才叫光輝燦爛。有棟公寓的樓下堆擠著各家的摩托車及腳踏車,若一一擺整齊還算寬敞,偏偏每個人圖方便,總是隨意落腳,結果橫七八豎把路都擋死了,弄得每個人進出都像是翻山越嶺。

不久搬來個有腿疾的老先生,他每天早晚都要柱個柺杖散步,很難想像他要如何穿越重重的車陣而走出門外,怎麼受得了這樣的折騰?一天,老先生敲了敲隔壁李先生家的門,說:「可不可以借我幾個特大號深底的盤子?我兒子農場葡萄收成了,今早給我送了兩簍來,我想給大家嘗嘗鮮。」首先他先拿了兩盤給李先生,然後拜託他幫忙分一分,因為老人家的腿上下樓梯不方便。於是李先生幫忙把葡萄分送到各家,這才發現數年毫不相識的鄰居還滿和藹的,接著一晚上李先生家的門鈴響不停,大家都來還盤子,一見面又順道聊聊天,開心極了。

幾天後公寓變溫暖了,大家見面開始會打招呼,談談生活瑣事,也因此知道彼此的情況。四樓的王伯伯孫子失業了,對門的古叔叔就在他工廠裡安置他。三樓左邊王阿姨住院開刀,大家就輪流照顧孩子三餐,最奇妙的是樓下走道那些車都自動停整齊了。老先生仍然照常去散步,有天李先生老遠瞧見他,正要打招呼,忽然聽見水果販大叫:「老先生,今天葡萄剛送到,又大又新鮮,您要不要再買兩簍?」這樣的心胸好像一股暖流,流過原本冷漠的心頭,老先生的關心,是不是應該為他喝采鼓勵呢!

三、關心往生的資糧儲存了多少:千萬別認為年輕就渾然不覺,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步步都是危機。久旱不雨、大地乾涸,等大雨一來又土石震撼、氾濫成災,自然可畏、人心也日趨下流,暴亂聳動、殺戮頻傳,或遠或近我們豈可視而不見?早日存好善根、福德資糧,身心輕安,隨時上路都無所畏懼、遺憾,真正有智慧的人才能深刻感受啊!有個人因心臟病突發而死,他向老天爺大發牢騷說:「老天爺啊!您叫我回來我一點也不埋怨,但是為什麼在召我回來之前,不先通知我一聲,好讓我有心理準備,這一下子真令人措手不及呀!」老天爺和藹的說:「我曾寫了三封信給你,提醒你準備【回家】囉!」他驚訝的說:「沒有啊!我怎麼沒收到呢?」老天爺說:「第一封信是你好友小張重病住院,第二封信則是鄰居小孩意外死亡,他們可都是年紀輕輕耶!第三封信是讓你胸悶氣喘、腰酸背痛,這不都是提醒你的訊號嗎?」想想看我們每天眼見耳聞,已經收到多少封警告信了呢?

孩子們:當眾人心中的光亮逐漸消失,貪婪的心靈馳騁在五光十色的幻影裡,你的堅持更加重要,它像茫茫大海中的燈塔,為暗夜的船隻指引方向。讓我們學著多用一點心,發揚人性的光明面,為了自己,也給狹隘脫序的人間一點新意吧!

(明倫月刊326期)
 

【延伸閱讀】 《我們教了孩子什麼》 系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2304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