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就是網路上身的世代,但,然後呢?~高中生網路使用調查
2017/03/17 08:36:24瀏覽665|回應1|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據說,相機發明的時候,當時很多人擔心被照相的人,一定會有什麼東西是被偷偷「吸」走的!
 
據說,電視機發明的時候,當時很多人擔心人們會一直迷戀電視,再也不願好好工作和生活了!
 
但,歷史的實況證明,這樣的擔心從來沒有發生過!或是至少,就我們所知,是沒有全面的發生過!
 
那麼,網路呢?會不會又是我們大人的過度擔心呢?什麼網路成癮、手機成癮,只是我們大人的誇大呢?然後,拿這種名詞來當恐嚇孩子的藉口?
 
我不知道以後歷史對網路會如何驗證,但我倒是想掌握現在年輕人的使用樣貌,所以,我從我帶的高一小桃子們下手。
 
上學期末我對全高一做了一份生活適應問卷,趁機想簡單了解一下這個世代年輕人對於網路和手機的使用情形。首先,我對網路使用情形做了簡單的界定:
 
「此處的上網行為是專指用來遊戲、追劇、瀏覽網頁、Line、IG或臉書等娛樂功能,不包含打報告或查字典等輔助學習的功能。」包括手機、平板、和電腦等上網裝置。
 
然後調查統計出爐後,看了還真令人擔心啊!
 
1.擁有可上網智慧型手機比例占84.8%,其中有上網吃到飽方案的占25%,如果加上網路開分享,看來隨時連網、網路上身的年輕人應該會是過半吧!......這,怎麼辦?
 
2.平日(週一~五)每天上網的平均時間是2.38小時;假日(週六、日)每天上網的平均時間是4.29小時,整體平均上網的時間,我猜,是明顯多過於他們平均的讀書時間吧!尤其看到平日的使用量,比重還蠻可怕的!......這,怎麼辦?
 
3.上網習慣是否影響到睡眠或讀書?回答「是」的占35%,有三分之一強喔!這應該也只是如實地反映了年輕人網路上身的樣貌吧!很多的失控使用,損失的已不只是學業而已,還有更多其他生活的體驗和動能!美好的青春年華啊!就這樣流逝......這,怎麼辦?
 
4.父母有限制使用手機或網路的時間嗎?回答「有」的佔40%,然後,為了手機或網路的使用而和父母曾發生過衝突的有39.9%,也是差不多四成。四成的限制造成四成的親子衝突?所以乾脆六成不敢(想)限制了?這代表「網路」的確普遍製造了很多家庭的壓力和衝突......這,怎麼辦?
 
每一個「怎麼辦」,都是我的擔心,也都是這個世界的共業,說實話,應該沒有人知道網路的發展會這麼樣迅速!而後遺症也才逐一爆出。每個網路成癮都是case by case,每個個案有每個個案的個別狀況,我知道這幾年輔導室因為網路成癮而來的個案,總是沒少過的,而且常常是被迫來、太晚來。
 
不要說這不是太嚴重的問題,畢竟,本校學生多數算是成績優秀、自律尚可的,上網行為應該還算是會自我約束的,但當下有太多太多迷惘(網)的年輕人,讓父母頭痛、拒學、無業、啃老......,幾乎跟慢性自殺無異,嚴重者早就該強制就醫了!
 
這絕對會是非常全球性的大問題!它影響學習,影響家庭,影響人際,影響婚姻,影響健康......,層面之廣,史上前所未見。
 
我們常說:網路無遠弗屆,進步的科技太好用了,但當四成的高一學生為了手機或網路,和父母怒目相向時,我想,濫用科技的危害,早已是很多家庭的痛,造成的傷害往往也是一輩子的。
 
在歷史的洪流中,科技載舟也會覆舟,利與弊總是一刀兩刃,當驅弊共存無法分割時,我們也只能一起承擔,再用力想想辦法吧!(誰說電視沒有問題?影音娛樂的過度暴露,和現代孩子普遍注意力集中不佳,真讓人懷疑其間的因果關係啊!)
 
避免網路成癮,最重要的場所在家庭,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從小溝通、陪伴、叮嚀,網路使用易放難收,父母身教尤為重要,家長一定要把握住言教、身教、境教的經營,相信問題可以提早就避免掉。一旦成癮嚴重,難以自拔,不要懷疑,趕快看醫生吧!
 
註:圖片錄自網頁,青少年網路與手機成癮問題嚴重,影響家庭與學習品質甚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9683632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11:49

棉花糖實驗:

大人對小孩說,

你現在可以吃棉花糖,但等我回來再吃的另外有獎,

結果只有三分之一的小孩得獎,這些小孩日後的成就較好。

能自我控制是成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