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年金改革到上課不敬禮
2017/01/25 22:21:38瀏覽1851|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一個很熟的學生私下問我:「老師,您對年金改革看法如何?贊成嗎?心痛嗎?」唉!這話說來可是很長啊!要聽聽我的心路歷程嗎?
 
很殘酷的,我們五年級世代的老師,應該是見證師道最為崩落的一代吧!
 
剛教書那幾年,我上廁所都有教職員專用的,偶爾走進學生廁所,嘰嘰喳喳小解的學生立即肅靜下來,走在校內學生會讓道並主動敬禮,教師節學生家長還親送青菜、地瓜、人蔘、水果,教師節、聖誕節學生寫的卡片是用大塑膠袋提回家的。說實話,那時候的老師是備受尊重的!
 
那時候老師的薪水並不高、但成就感卻很高。
 
也許是舊時代傳統或威權時代氣氛的延續吧!過去的老師明顯有上對下的權威感,學生總是會畢恭畢敬的,但在解嚴後的幾年內,氣氛很快就反轉了,守舊的尊師重道漸漸式微;開闊而言,優缺皆有之,優點是學生的尊重不再是愚昧的盲從,師生關係也不再緊繃;但,缺點則是:心底的尊重減低了不少。
 
減低了尊重,當然也大幅吞噬了彼此的情感和信任。
 
就我來講,因為任教科目的屬性,我的課總是在專用教室等學生零零散散進來,即便如此,我多年來仍堅持行「敬師禮」,有班長的「起立,立正,敬禮」口號,感覺才像是上課的開頭,但,從這學年起,我決定:不再敬禮了!
 
其實我知道,近幾年學生敬禮的感覺,早已成為一種形式了,我仍傻傻地堅持,只是想要一種師生關係和倫理的強制界定罷了,但學生並沒有因此多了一絲尊重,與其強加的形式運作,倒不如多力求自己:當老師,就以德服人吧!就以專業服人吧!
 
調整心態,是老師該有的社會適應啊!
 
但為什麼談年金要談師道,因為,在年金改革的氛圍裡,在政客與有心人士的操弄下,我看到了我們社會階級的分化和矛盾,完全傷害彼此的尊重和信任;為了國家財政,為了子孫著想,年金當然要改,但怎麼改當然就要尊重專業,才能改得讓大家心服口服。
 
不幸的,我看到了一些對軍公教很不友善的攻擊言詞,譬如:貪得無厭、吃相難看,不知民間疾苦!
 
對照今昔的師道崩落,除了難過和憤怒,倒也不難理解這種謾罵!但大家想想,師道之所以可以建立,就是因為老師願意無窮無盡的付出,有專業的付出,更有態度的奉獻,而這些,難道不值得安穩終身的保障嗎?(當然也要國家財政的負擔範圍內)
 
教師甄試、公務員考試都是非常難考的,終身保障,人才才願意匯集爭取出頭,才能造就出一批批優秀的老師和公僕,這種爭取,不只是競爭,更是終身的使命、允諾、和奉獻。
 
有沒有人質疑過法官的終身保障?沒有!所以,才會有一批批法律系畢業生拼死拼活考法官,也才能成就國家法院體系的穩定力量,安穩地審判龐雜的法案,法官,就值得那樣安穩的終身薪俸,更值得尊重。同理,也可以推論到辛苦的軍警公教。
 
膚淺地用市場供需機制來看,當軍警公教一直被貶抑、被減薪、被誣衊,還會有一批批人才願意進來嗎?當然就不會了!而當想進入教育體系的人才大幅減少時,國家的教育素質不會有問題嗎?以後,老師下班後拒接電話,不做多餘額外的付出,應該也沒有人可以要求吧!
 
孩子,從師道崩落扯到年金改革,想想,我的上課不敬禮,好像也不過是狗吠火車的小事兒吧!你聽聽就好!
 
註:圖片錄自網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8988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