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進療養院的和考上台大的,都值得一樣的關心
2017/07/12 19:00:01瀏覽1668|回應0|推薦6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那一天,雨下不來的悶熱午後,我熟門熟路的踏出桃園療養院的大門,吁了一口氣,烏雲聚籠陽光卻微微刺眼,遠處傳來隆隆悶雷,心中有吐不出的一大口鬱悶;生病住院本是人生常態,但,這裡可是療養院吶!多麼「醒目」的地方,況且,今天還是個星期天呢!
 
多美好的星期天,我卻跑來療養院待了一會兒,心中有一種淡淡的憂傷:這是輔導老師偶而會有的假日行程吧!是的,療養院有很多需要關心的病患,這個孩子只是其一,但,誰會在意呢?
 
他不過是一個幾近休學的孩子,全校近三千學生分之一的邊緣人,講難聽些,學校沒他反而會樂得輕鬆吧!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誰會真的去注意到他的病呢?
 
我常講,輔導室的風景,往往是學校風景裡最寫實的部分,沒有美化,只有寫實,而且是血淋淋的寫實!是啊!一個去住院做精神治療的學生很常見吧!有誰會想用心去感受和在意他的住院呢?
 
忍不住要繼續抱怨下去:在升學主義的氛圍下,「拔尖扶弱」往往口號多於實質,拔尖,通常才是亮點,是可以上報的、可以讓學校有面子的、可以列入辦學績效的項目。扶弱呢?從來很少是!陰暗角落,弱勢的學生在哭泣,精神耗弱的學生在掙扎,功課讀不下去的在放逐,但誰會花時間去關心他們內心深處呢?
 
我最討厭一種說法:趕快把精神有問題的學生,送去精神科治療,是不是這樣才表示大家的正常不受影響?但,這樣的標籤化,這樣的異樣眼光,這樣的刻意區隔,反而更加深了問題的嚴重性。貼了精神疾病的標籤,灌滿了當事人的痛苦,有誰在意他們心中的孤寂和苦痛呢?
 
一例一休,勞方資方計較休假的天數,年金改革,軍公教被計較每一分退休所得,但,假日的老師行程,假日療養院的探病,花時間的關懷歷程,誰願意給你加班費呢?誰懂你無怨無悔的付出呢?
 
在這個我們認為很浮誇的世界裡,價值觀是功利得令人不齒的庸俗,大家喜歡報喜不報憂,一堆人邀功諉過,成人世界充滿虛偽不實,但,都是如此這般嗎?至少我認為學校不該是,老師不該是,至親摯友更不會是。
 
是的!家人至親一定會在意,老師也一定會在意,親情啊!教育啊!絕不會是論斤計兩的,絕不會以價制量的,絕對會本於良心與關懷的,而輔導老師呢?更是良心事業的代表啊!弱勢的,精神耗弱的,待在療養院的,和考上台大的沒有兩樣,我們都一樣在意!
 
這是超乎榜單、功利的信念,是全盤幫助孩子的支持系統,更是一種教育的基本信念:每一個孩子的教育,都是一樣的重要。
 
拉起每個孩子吧!給每個孩子一樣的機會和對待,因為他們每個都值得。
 
很慶幸,我的工作不會只是工作,很多時候,我的工作更是一份使命感,一種支持人性向善的使命,一種支持生命韌性的使命,一種示範用生命影響生命的使命。其實,過去以來,老師不就是都該如此嗎?
 
那天午後的雨終究是沒下,熬過一段特別窒悶的襖熱,本來的風雲變色,突然間就轉為風清雲淡了,我騎著車轉而上了虎頭山山腰,步行至山頂,喜見一抹夕陽正迎接著我呢!啊!真是美好的人生風景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632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