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們要一直討好學生呢?
2017/06/22 08:57:55瀏覽2471|回應1|推薦7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何止是大學的畢業典禮吵,高中生的聽講秩序也是每況愈下......。
 
前陣子李家同教授到金門大學的畢業典禮致辭,因為台下的家長和學生的任意走動,引起了李教授的不滿,當場開罵了起來。當然,鄉民們正反意見都有,罵聲還多很多,不管如何,我們的現況是學生越來越吵,根本無分大小學生,這是不爭的事實!
 
幾天前上某高一班的生涯規劃課,制止一個男同學在滑手機,結果很意外的是這個孩子一直瞪我,很不爽的衝了一句:管那麼多幹嘛!還好,後來這個孩子有跟我道歉,也說明是因為有些老師不管(或管不了?),而導致自己有此壞習慣。
 
我服務的學校是純升學的優質高中,學生素質普遍是非常不錯的,但這種上課的吵鬧、滑手機也是越來越常見,我只能說,歷年來,我們的教育措施,管制是越來越少,但,討好卻是越來越多!
 
我們管制學生的狀況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節節敗退!啊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討好呢?那就是:得寸進尺。
 
管制也好,討好也罷,時代所趨,我覺得該檢討就要檢討,但重點應該放在:為何管制?為何鬆綁?為何討好?背後的目的是什麼?核心的想法又是什麼?清楚表達了嗎?
 
做過幾年行政,喜歡利用週會時間辦大型演講活動,我的認知是:這可以促成更多知識吸收的機會,也讓學生培養聽講的習慣。但,我也常常遇到有教職同仁勸我,幹嘛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講座呢?學生又不愛聽、吵死了!
 
所以,為了怕吵,學校就儘量不辦大型演講?!長此以往,學生當然沒耐心在集會時安靜聽講,滑手機還算客氣,台上講得不好,學生沒直接嗆你就不錯啦!
 
我們應該明瞭,學生是可以教育的,包括聽講的基本態度。
 
其實,不管是刻意或過度討好學生,這也清楚表示:我們環境和主事者,都缺乏規則建立的能力,該聽講就是要要求啊!學習、就業、人生的諸多過程,多得是這種要乖乖聽話的時候,譬如告別式時,你可以不爽就走來走去嗎?孩子的耐心不是應該從小就培養嗎?
 
現在的孩子最缺乏耐性,什麼需求都想要立即的滿足,所以,校園內上課滑手機,下課穿拖鞋,穿著便服,爬牆翹課,頂撞師長,你儂我儂......,都只是延伸出來的現象罷了!
 
不過,我也不覺得要學生順服乖巧才是對的,不乖,有時也是爭取權益和獨立思考的過程。但我們實在不該沒有清楚的規則,政客一味討好選民,老師一味討好學生,於是大家只會越來越自私自利,這,才是莫名討好需面對的大問題!
 
建立規則吧!該說明要說明,該要求更是要堅守,這才是真正的教育;只會鬆綁、放任、討好,最後遭致後果的,一定是這個社會一起承擔,大家的共業啊!
 
註:圖片錄自網頁,教師節學生奉茶的畫面,怎麼看都只是一種行禮如儀,真正的教學現場裡,恐怕更多是老師在討好學生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500961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15:29

李家同教授是台灣的良心,

教不嚴師之惰,

從幼兒園到大學研究所皆適用,

生活教育崩盤什麼都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