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試的天兵,學習的迷航
2017/04/07 17:38:24瀏覽1615|回應1|推薦10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前兩天,一個通過土木工程系申請的高三生,匆忙來輔導室請求個別諮詢,因為面試在即緊急求助,於是,我勉強擠了點空,快速地看完他的備審資料,然後,很快速地問了幾個面試相關的問題:
「大樓的防震施工可以怎麼做?什麼是SRC?」
「......」
「101的摩天高樓如何防震?聽過阻尼器嗎?」
「......」
「有印象深刻的建築作品嗎?聽過安藤忠雄嗎?」
「......」
「台灣傳統蓋房子怎麼蓋?聽過清水模的施工法嗎?」
「......」
「建築系和土木系有什麼關係?」
「......」
「你有什麼獨特的優點或特質可以說服我們錄取你?」
「......」
換來一陣陣的茫然,和不知所措的沉默。
土木工程,其實是很明確的科系和工作,孩子的茫然,讓我不禁懷疑他的選系和申請動機,於是,在我一連串的逼問下,孩子終於坦承三個事實:
1.備審資料有一半是父親幫他寫的。
2.土木工程根本不是他所喜愛的前五科系。
3.一堆同學的投入面試,動搖了本來只想衝指考的決心。
所以,我忿忿地回應了三點:
1.前途是你自己的,記著:你爸爸的好意你只能心領啦!
2.科系的屬性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絕不是三兩天容易定奪的,請仔細了解和考量!
3.指考,是另一張張升學門票,為了美好的未來,兩三個月的煎熬,還是值得撐下去的!
面試的茫然,因此可以看見自己的盲點,頓悟自己的模糊和不負責任,其實這也是不錯的成效啦!孩子,希望我的逼問沒有嚇到你,那些咄咄逼人的問題其實是故意嚇你的!但,可以確定的是,你還有很多該釐清和努力的地方,好好加油吧!
 
註:圖片為爬山時隨手亂拍。芒花一片,路在何處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0034541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07:16
請教老師:指考.....等等,不都是舶來品嗎?為什麼外國孩子的輕鬆,變成台灣孩子莫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