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勸「活不下去了!」的人「想開一點」是沒什麼用的!
2017/07/03 23:37:34瀏覽1121|回應0|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網路時代,跨越時空,人際聯繫變得非常地方便,但一旦有人表達輕生念頭,也會因網路的便捷性,更容易渲染和滲透,隱形的負面影響力量頗為巨大,絕不可忽視。
 
除了網路傳播問題,還有一個重點:一般人看到、聽到別人表達出厭世念頭,總會忍不住推論一下,或很喜歡勸人家:就想開一點吧!但,坦白說,如果能夠自己想得開,還會厭世、輕生嗎?
 
這根本是理性至上的自以為是!當很多的輕生是衝動情緒所為時,如果要勸,你一定要避免這種自以為是的態度。
 
你以為理性可以控制個人的一切行為嗎?包括情緒衝動?包括輕生衝動?包括躁動行為?那你就大錯特錯!很多的情緒失控,很多的自殺,很多的攻擊犯罪,都是理性完全摸不著邊的,躁動情緒就是幕後黑手,威力總是無遠弗屆的。
 
人類的不理性,也是這一、二十年來心理學很大的議題,許多實驗早已在在證明,單以「從眾」、「服從」、「洗腦」等關鍵字就可以找到一堆實驗的證據,偏偏,我們還是慣性地誇大了我們的理性力量,以為理性可以宰制一切。
 
所以,回到平常的理性思考訓練,平常的情緒管理教育,平常安身立命的靈性成長,都很重要,家裡要教,學校更要教,而不是等到自殺衝動已經產生,或是憂鬱情緒已到了絕望的谷底,愚昧地施以說教,居高臨下的自以為是,成效往往適得其反!
 
這是我當了27年輔導老師,聽過很多孩子輕生念頭後的一些心得,最近剛好看到了幾則網路發布輕生意念的po文或新聞,也剛好前陣子有家長慌張地諮詢這類的問題,特別有感觸,非關專業,單純個人經驗的抒發吧!
 
面對輕生念頭者,請不要再說「想開一點」這類廢話,建議以下幾個一般性(非關診療或特定問題)的對話可以適當運用:
★「我想聽聽你過不去的點是什麼?」
★「你難過的事要不要一一說出來呢?」
★「要不要說說你的心情?」
★「要不要聊聊你的家人?」
★「掛念家人嗎?掛念誰呢?」
★「老人家在嗎?掛念嗎?」
★「有結婚或小孩嗎?掛念嗎?」
★「記憶裡最美好的人生畫面是什麼?」
★「平常沒事喜歡做什麼休閒娛樂?」
★「以前做什麼工作?有什麼特別的成就或事蹟?」
★「心裡最牽掛的人是誰呢?」
★「心裡最掛念想要完成的事是什麼呢?」
★「這輩子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麼呢?」
 
試圖讓輕生念頭者轉移注意力,然後和這個世界重新連結,重溫生命中的情感體會和珍惜,進而重新面對問題、願意接受新的觀點去看待問題,輕生的根本問題才有解決的可能。這是一個從壓力紓解到問題解決的完整歷程,一定會很費時和費力的,但也唯有如此。才能有效降低當事人輕生的衝動念頭。
 
也可以穿插「我知道你的痛苦」、「我覺得你要尋求專業的協助」、「我也許幫不上忙但我知道你要勇於面對」等同理或鼓勵的話,煩躁的心情比較容易安撫,再藉機讓專業的心輔、社工、精神醫療人力適時的介入。
 
陪伴,傾聽,就是最佳的良方,有時候多話反而是有害的,理智是平日預防和訓練的基礎,但衝動情緒的時候,往往是使不上力的。
 
註:圖片錄自網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572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