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家長為了一句「因為你沒有孩子,所以不了解」向老師道歉!台灣呢?
2017/02/26 08:06:55瀏覽1147|回應0|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家長道歉,看似很微不足道的小事,卻顯現出家長「心態」的大事,尤其是在台灣,更該是大書特書的大事,因為,教書近27年,我幾乎沒有聽過類似情況的家長會道歉的。
 
正是!家長心態,才是重點,天經地義,講理的家長,心態多會是理性而易於溝通的。可惜在台灣,指責謾罵的家長永遠會是佔多數的!(或是說,我們比較聽不到家長直接打電話來讚美吧!)
 
當老師的養成過程是全面的,有師資專業的培育,也有自我的要求精進,更有經驗的傳承和累積,而,有沒有養「自己」的小孩,和會不會教「別人」的小孩,絕對是兩回事;也就是,絕不該以「沒有小孩」來質疑老師的專業能力。
 
但,在我年輕的教書歲月裡,家長質疑你「沒有小孩」這件事,可就不止一次的發生過!
 
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重點,遇到這種質疑或指責,我們的老師能否自信地據理力爭呢?老師的主管能否支持地據理力爭呢?甚至,我們的社會氛圍,支持這樣的據理力爭嗎?
 
現狀是:我們的氣氛,早已把教育搞得像賤賣知識的服務業,一再地縱容理盲家長的謾罵,更縱容亂爆料的文化,常常一竿子就打翻一條船,老師據理力爭的力道,微弱到不能再微弱啊!
 
德國的老師遇到這樣的指責,我們要非常佩服他們的主管,毫不猶豫地幫老師據理力爭;我們更要佩服他們的家長,是非觀是不受情緒影響的,願意虛心道歉。我想,在這樣的環境下,老師的專業和尊重,是受到很大的保護。
 
道歉,不分家長老師,也不分大人小孩,只要是一方有道理,一方有虧欠,即可為之,願意道歉代表願意虛心,放下自以為是,是極度尊重人性的高尚行為。
 
我們就欠缺這種常說、願意說「對不起」的文化,一種我們還做不到、很進步的文化。
 
註:圖片取自網路,道歉的重要和時間點的掌握,這次韓國總統做了很好的示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9321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