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好書:讓內在小孩重獲生機~「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
2012/08/23 12:16:28瀏覽645|回應0|推薦6

生命好書:讓內在小孩重獲生機~「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

桃園高中 莊義得

郝譽翔,作者的名字,一個很中性的名字,不起眼的書名和作者,偶然在書局翻到這本書時,卻是如獲至寶!

追溯已過世父親的過往,重建自己家族的童年回憶,這樣的主題書似乎不少見,但,這本書溢滿著情感且細膩的筆法,坦白到無以復加的內心對話,卻深深觸動我的內心深處一絲莫名的苦悶。而苦悶之餘,卻又看到了重生的生機。

破滅的家,哭泣的內在小孩

作者母親的兩度不幸婚姻,一次以情殺結束,另一次卻是始亂終棄的殘局;相較於母親的悲情婚姻,父親的一生情史卻是多采多姿的,多到可能連他自己在追尋什麼樣的愛情和婚姻?可怕也已不自知!當醫生的他,一次次的結婚、離婚,對長期旁觀、身為女兒的作者而言,卻是情何以堪!如果再加上第一段婚姻的兩個姊姊,從寄居親戚家到大姊的逃家,這個家族從一開始,就已經注定是要殘破的。

殘破的家,帶來的是:六歲小女孩,活在永遠殘破的心底,幾乎快走不出來了。

幸運的是,離婚後母親的堅韌,示範了生活和生命的勇氣,再加上作者自身的成長茁壯,以及那「戀字癖」般寄情於閱讀和寫作,哭泣的小孩,歷經許多的回溯面對、滋養、詮釋,終究,是可以走出來的,是可以破涕為笑的。

寫作,就是一種心理分析和治療

寫作,不就是與自己的內心對話?就像是不小心把內心的喃喃自語,大聲說了出來!

作者對於父親複雜的情感,充滿了愛恨矛盾的情仇,經過多年的沈澱,雖明知他就是這般的任性和自私,卻又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流露出對父愛的渴望,這樣的自我矛盾,注定了「得不到父愛卻偏要」的茫然與追逐!而得不到的,往往也是最傷痛的,寄望那飄渺行蹤的父親多給些父親,無異於緣木求魚。

悲情至此並非結局,小女孩不盡然只是哭泣,愛讀故事,愛說故事,愛看電影,愛山林海邊,一個新生命、新個體,最終是透過一篇篇文章的寫作,一次次的自我內在對話,得到更多的慰藉和救贖,這個過程,就是一種自我的心理分析和療癒,滋養了新生命,走出孤寂,跳脫出父母親不幸福婚姻的框框。

哭泣的小孩,誰來撫慰?

家族治療學派所強調的「家庭塑造人」是很有道理的,許多人終其一生,也無法走出家庭所帶來的傷害或原罪,如果不是用這樣一本書來跟父親「算總帳」,作者又何能走出家庭所帶給她的陰霾呢? 正如同作者所言:「在這本書之後,我和過去告別,可以毫無罣礙的往前寫別的題材了。」

只是,更多被家庭傷害的人,是拿不起筆的,是說不出口的,硬是將那個傷痛埋在心底發臭潰爛,哭泣的小孩依然哭泣,痛到深處反而麻木而逃避,如果沒有自己最真實的面對,像作者這般,傷痛依舊,只是換成家暴或自虐等不同的外衣罷了!

「父親是自殺的。如今我終於可以寫下這句話」,作者的一句話,道盡了撫慰哭泣小孩後的重生力量,生命因為你的重新詮釋,而有了完全不一樣的人生風景;過去,就是已經重新詮釋過的過去,沒有那麼嚴重了!

那些年,精彩的人和故事

這本書吸引我另外一個很大的部分是:那個時代的人和故事。

六歲小女孩從高雄到台北,因媽媽精明理財當起房東的因素,只能棲身於陰暗的公寓一角,進進出出千奇百怪的房客們,卻又是另一個世界的精彩風景:美得令人生厭的H,唯一會說「咬你咬你」得自閉症的K,及至後來搬了新家,更多了:北淡線鐵路,撞球間,大度路,隔壁的理髮師,北投與淡水的時空,孤寂的靈魂......。

精彩的庶民生活,大時代遞嬗的景物轉換,青少年的徬徨與苦悶,這也是我這個五年級生的深刻體會啊!逝去的不是不見了,只是在心底,轉化為成長的註記,為我們自己的人生歷練,增添更多的美麗或哀愁。

有這本書來撫慰心靈憂傷,沒有溫泉又何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675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