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種動態「家庭圖」愛的書寫~「回不去了。然而有一種愛」讀書筆記
2016/05/17 16:40:40瀏覽1068|回應0|推薦8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回不去」是感嘆和懷念,「然而」是慶幸和重溫。

回不去的,是時光;留下來的,是滿滿的愛!

書本的前勒口折頁,印著作者的另類簡介,也正是這本書的破題:「四年級後段班世代,娶了六年級的太太,生了九年級的女兒,上有銀髮族高齡雙親,下有刁蠻稚齡女兒,旁有年輕貌美主見特多的妻子,於是『回不去了』與『有一種愛』遂交相激盪他的中年生涯。」

專屬於中年的階段,正是「愛的三明治」的夾層,上有父母的愛,下有子女的愛,其間還有夫妻的愛,對上對下,承先啟後,三位一體,書中三個不同時空的影像膠卷,同時跑著,這就是專屬於中年人的人生畫面,時而亮眼,時而晦暗,時而讚嘆,時而唏噓,愛的流動,若隱若現。

這本「回不去了。然而有一種愛」所描繪的家族關係,結構上像是個案輔導或家族治療常用的「家庭圖」、「家系圖」(genogram)或是「家族樹」(family tree),但卻是非常動態的家族樹,框架是家族、家人關係,實質內涵卻是細膩的,充滿著各種形式的愛的流動,藉由愛的書寫,作者療癒了自己中年不安的心,同時也安更多同樣中年的不安的心。

閱讀這本書,可以看見許多同樣四、五年級生常見的成長背景:含辛茹苦卻苦中作樂的媽媽、不善表達壓抑的爸爸、永遠穿大一號衣服鞋子的童年、半夜爸爸背著受傷或發燒的孩子狂奔往鎮上診所、上氣不接下氣的媽媽追打著闖禍的孩子、在晾著衣服的竹竿間捉迷藏的兄弟姊妹......;這些都是專屬於台灣農業社會的種種經典畫面,一幕幕塵封的集體回憶,既苦且甘,於我心有戚戚焉。

回憶總是底層的,恰如上等生魚片底下的蘿蔔絲,新鮮甘甜卻非主角,反而更要凸顯主菜的重要:主菜在哪裡?愛的流動在哪裡?就在家人的關係裡,流動在家人的脈絡裡!

所有的愛,都是回不去的,都在不經意間、隨時隨地的發生,是瑣碎的,是細膩的,是無需多說的,是渾然天成的,是不拘形式的。譬如你看那白髮父母示範的愛

「儘管人生一路前奔,都回不去了。但我們的名字,一定都背負了許多爸媽的心思。爸媽的期盼。」(p.40)

「那包著麵糰的保鮮膜,那裹著麵糰的小冰袋,那緊握於她(媽媽)手心在炎炎日頭下顯出沉甸感的塑膠袋,都是最溫暖的愛。」(p.101)

「爸媽『不斷提醒』與女兒『我知道了』,不斷的起伏不斷的拔河」(p.270)

父母的愛,透過名字,透過蔥油餅,透過血緣,透過叮嚀,透過任何形式,傳承給孩子、孫子,是如此地天經地義,是何等偉大的愛的流動啊!

本書更多關於中年男人的「安身立命」之道,是我收穫和啟發最多的部分!晚婚的中年,晚來得女的中年,蔡詩萍老師的細膩筆觸,娓娓道出從不安的心到「安居樂業」的心境轉換,很有趣的讓處於中年的我,藉此檢視自己的夫妻關係、親子關係:

「回不去了,回不去了。還好,我當年就知道我無法在燈紅酒綠中,找幸福找平靜的心。」(p.108)

「『家』很累嗎?當然,一張張的帳單,一份份的責任,一日日的關懷,一夜夜的揪心。我們若不真心去愛,就不會想全力以赴的付出。」(p.113)

「我從來沒有因為我是個人生閱歷豐富的老爸爸,就輕忽了面對妳的降臨我應該也必須做好得一切準備。」(p.241)

中年的生活型態,中年的婚姻責任,中年的親子關係經營,每件事,都是在愛的基礎上,安定。

至於作者在「輯二,回不去了」書寫的親子之愛,道盡爸爸對女兒無私無我無窮無盡的愛,有兩個女兒的我,最是能體會不過了!

「是啊,我的臂彎如港,終將目送妳出航。妳的未來,是我無從探知的世界。我僅能如港灣一般想望:當妳疲憊,當妳困頓,別忘了老爸我的臂彎,曾經給過妳的擁抱。這是最無悔的港灣。」(p.177)

三言兩語,把我們這些爸爸們,對女兒拙於表達愛卻始終傻傻疼癡癡愛的心情,完全表露無遺!所以,我們也就可以輕易理解,為什麼父女協議的兩天礁溪行,會變成三天,最後再變成四天?唉!上輩子的情人、欠的債?早就不足以解釋了!對子女的愛,就像是堆疊積木的遊戲,只會一廂情願,越疊越高,直到淹沒眼界,直到傳承給下下代,直到倒下為止。

一本坦然的生命書寫,讓我們見識了家人間愛的流動,看到在愛的脈絡裡,有細膩的互動關係,有生命傳承的使命,有回憶重整的心境,爬梳這些家庭與婚姻的脈絡,怎麼說,都有一種重修當年大學課程「家族婚姻治療」學分的感覺,能重修這樣的人生學分,可以滋養自己下半輩子的養份,也滋養家族成員傳輸愛的動力。

藉由閱讀生命,甚至藉由書寫生命,我們可以補充人生下半場充足的養份,也奠定那些回不去的人生「前傳」大綱,整個釐清家族中愛的溝渠紋路;依此,可以找到更多的愛,讓我們有能量繼續敘寫後續人生的「後傳」吧!

註:照片是本書作者蔡詩萍老師於民國105512日至桃園高中的演講,主講「寫作,讓生活有了意義『回不去了。然而有一種愛』的分享」,三個讀書會(家長、社區、教師)成員共襄盛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57481752